立冬补身怕负担?营养师教你做甜汤

2017年11月14日 9:51 简体 正体   评论»

芋头(图片来源:Pixabay)
(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优活健康网综合报导:节气已至,提醒冬天来临,许多人都想趁这机会进补,却苦无妙方。为解决的烦恼,师教大家如何制作「双Q圆」甜,来度过今年的立冬。

暖冬食补避免过度 甜补汤减

花莲慈济医院营养师邱文萱表示,目前天气比起往年气温较高,传统高油、高热量的咸补汤,可能会对身体造成太大负担。利用高纤食材地瓜及芋头做出的双Q圆,加上红枣、姜片、黑糖的温和食材,滋补强身的红枣黑糖双Q圆,让民众可以在家里轻松DIY,好吃好玩又能拥有好气色。

作法是将桂圆及红枣放进水中煮滚,再将黑糖倒入煮至溶化,加入姜片关小火煮10至15分钟。莲子蒸熟放凉备用,地瓜及芋头切块蒸熟后捣碎,分次混入地瓜粉及太白粉,搓成团。取少许地瓜团及芋头,将1颗莲子包入团中并搓成小圆。将搓好的地瓜圆、芋头圆放入滚水中煮至浮起即可。

高纤地瓜、芋头 促进肠胃蠕动

邱文萱营养师表示,地瓜、芋头取代传统糯米,方便进食与吞咽,也避免消化不良。地瓜富含高纤,能促进肠胃蠕动,还含有酚类化合物、C及类胡萝卜素,预防心血管。红枣富含铁质,可帮助造血功能,缓解贫血症状,且维生素C含量高,也含有维生素B、钙、铁。桂圆能增强体力,补充营养。

邱文萱营养师建议,民众也可以把蒸熟的莲子、鹰嘴豆、花豆或者少许的黑糖粉当成内馅,就可以做出不同口感的「包心粉圆」。「红枣黑糖双Q圆」少了点热量跟油腻,让大家拥用好气色,轻松健康来进补。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