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吃不完 又怕隔夜菜致癌?专家3招有解

2018年02月17日 6:58 简体 正体   评论»

剩菜(图片来源:pxhere)

太丰盛,吃不完只好冰再反复加热,但一想到常吃「」会的说法,却又担心危害…其实指出,隔夜菜并非直接致癌的因子,反倒其它关键更严重!佳肴还是趁新鲜食用最好,专家提出造成负担的方法,谭敦慈也分享自己准备年菜不又营养的秘诀!

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网路流传隔夜菜含有亚硝酸盐,常吃会致癌?长庚医院肾脏系临床毒物科主任颜宗海在著作中说明,隔夜菜里的亚硝酸盐含量其实非常低,且亚硝酸盐在饮食中其实很普遍,来源多为加工肉品、烟燻或盐醃食品、生鲜蔬菜。

生鲜蔬菜栽种时的氮肥含有硝酸盐成分,经作用合成亚硝酸胺。颜宗海说,烹调前先泡温水或以热水汆烫杀菌,能让含量下降50%至80%,不必太担心。

年菜往往较平日丰盛,吃剩的饭菜放在冰箱冷藏,温度约摄氏4度,只能抑制细菌滋长,无法杀菌,因此微生物污染的问题更该担心!颜宗海提醒,除了可致急性肠胃炎,老人家或免疫力较差者,甚至可能,2014年一位妇人将煮熟的大闸蟹放冰箱3天再拿出来吃,竟因微生物感染引发败血症死亡。

剩菜(图片来源:Wikimedia Commons)

若菜肴非得要留待隔天吃该怎么办?

台北医学大学公共卫生博士雷小玲在著作中谈到,动筷之前先将多余的菜肴分装起来并尽快冷藏或冷冻,避免细菌增加;颜宗海也建议,每道菜最好分开装避免交叉感染,隔天食用前也必须彻底再加热一次,以免吃出问题。

林口长庚医院临床毒物科护理师谭敦慈分享,如何兼顾家人团圆与身体健康,设计出一顿美味的年夜饭?

采用配给制,餐点一人一份,事先统计人数,依家人十辆大小购买食材烹调,不会吃过量,也不会有剩菜问题。

采买食材可以稍微丰富一些,例如每人多一只虾、一份干贝等。

虽然火锅放同个锅子里煮,还是可以分清楚,掌握住「不过量」的原则。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