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跟癌症有关!研究揭密6大情绪…

2018年07月30日 4:30 简体 正体   评论»

相信正向成果的出现(图片

所有研究皆明显地突显出正面有助疗愈,若能利用正面情绪来克服相对的负面情绪,或许便可以更恰当地使用身心疗法来帮助改变心性,得到自发性愈合的目标。

既然个性与相关,那么,有所谓个性可言吗?现代西医把赌注集中于遗传基因上,试图从中寻求癌症的解答,只有一小部分医者注意到个性在疾病上所扮演的关键角色。个性在疾病上是否有举足轻重的角色,早已被「A型人易得心脏病」的事实所证明,个性绝对与疾病有关,也确实有科学家投身研究所谓的癌症个性。

1951年,克莱恩(Klein)与索宾(Sobin)观察到有很多有严重忧郁症、否定、对自身疾病的过度陈述。1952年时,韦斯特(West)、布伦伯格(Bloomberg)和艾利斯(Ellis)三人的报导指出,他们利用测试后发现,比起肿瘤成长较慢者,癌症快速成长者有隐藏内心感受的强烈倾向,且比较没有能力以正面行动来减低紧张。

维吉尼亚大学精神科所发展的综合个性轮廓测试法也透露,癌症病人易完全压抑情绪和动力,伴随此特征的是明显缺乏洞察力或自我察觉的力量,此外还有敌对性和依赖性这两个特点。敌对性往往是朝自己,在意识层面以内疚和自我毁损呈现,在行为模式上则明显有某些自残倾向。依赖性问题则呈现在无弹性和单方向的人际关系上,常以自我牺牲来换取别人的接纳与同意。

保持正面情绪(网络图片)

个性轮廓分析并非现代的新发明。德国班琴的神祕圣尼僧─圣贺德佳(St. Hildegard)举了35种会产生疾病吸引力反应的心理风险因子,根据她的心理书《生命的优点益处书》与海德堡的癌症研究机构的研究:充满悲伤、思虑、恐惧、长期压力和匆忙的日常生活其实非常危险,特别容易引起癌症的情绪是长期绝望或无助、怀疑感、缺乏信仰、事事担心和悲观性的忧伤。

有助于癌症的个性

阴阳共生,有负面的个性,也一定有正面的个性。癌症不是绝症,有不少病人绝处逢生,存活了多年,他们是怎么做到的?他们的复愈可能与正面的个性有关吗?是的,既然有易得癌的个性,有助于从癌症康复的正向个性应该也存在,甚至有治疗师或医师发明让癌症病人能找回自己生命活力的方法与治疗。

对自己的疾病与后果承担责任(网络图片)

首先来看看那些有记录的「奇蹟」案例。卡莱儿?贺西柏格(Carlyle Hirshberg)和马克?依恩?波拉许(Marc Ian Barasch)合著的书《神奇的康复》就问了同样的问题,他们收集了许多不可思议的疗愈或自发性愈合的案例,并访问这些病人,以找出哪些特质有助于让人从癌症康复。初步研究发现,康复者将他们的成功归功于下列的心理因素:

?75%相信正向的成果会出现。

?71%有积极对抗的精神。

?71%有接受疾病的心态。

?71%视疾病为一种挑战。

?68%对自己的疾病与后果承担起责任。

?64%有重新再活下去的欲望或意志。

?64%保持正面的情绪。

?61%有(宗教)信仰。

?61%有新的生活目的感。

有新的生活目的感(网络图片)

?61%改变生活习惯与行为。

?59%有主宰感。

?59%改变生活型态。

?57%有自我滋育感,较能肯定自我。

?50%有社交支持。

很明显地,假如你想改善自己,在癌症的逆境中逢生,多采取上述的正面特质确实有助于提高生存机率。另外,在布兰登?欧雷根(Brendan O’Regan)和卡莱儿?贺西柏格合编的书《自发性愈合:一本加注解的参考文献》写道:「从癌症获得自发性愈合,在医学刊物上是罕见但壮观的现象……但对于它是如何发生的,没有人有任何概念。」

视疾病为一种挑战(网络图片)

两名作者为自发性愈合下了以下定义:「在没有医疗治疗、或被认为不足以使疾病征状或肿瘤消失的治疗之下,癌症或疾病完全或部分消失掉。」自发性愈合一词往往带有神祕不可测的涵义,但是笔者要据理力争的是,自发性愈合并不是如此的隐密和难求的。所有研究皆明显地突显出正面情绪有助疗愈,若能利用正面情绪来克服相对的负面情绪,或许便可以更恰当地使用身心疗法来帮助病人改变心性,得到自发性愈合的目标。

来源:优活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