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使用牙签剔牙了啦!牙医评比9大洁牙工具优劣

2019年10月09日 18:41 简体 正体   评论»

牙周病怎么发生的?90%以上的人有各种程度不同的牙周病。面对这种恐怖的数字,的时间点不对与洁牙工具使用不当都是原因。

目前市面上有9种常见的洁牙工具,其实各有优劣,必须谨慎选择,还有一种大家可能没有听过,但却是确认你的到底有没有清干净的秘密武器!

牙刷

主要洁牙工具

如果能够用手灵活操作动作,较容易调整角度,普通牙刷确实是较佳选择,能够尽最大可能清除所有死角。一般推荐贝氏刷牙法,如果完整刷到所有牙齿,其实三到五分钟刷牙时间跑不掉。

牙线

主要洁牙工具

多数人不知道牙线的真正用途。牙线是很多很细的线组成,不是光清菜渣用的,它其实是专门刮除牙齿之间之用,因为刷牙无法清除牙缝之间的脏污,因此刷完牙后再用牙线,就能护理到牙齿每一个面,整个洁牙过程加起来大约五分钟便已足够。

牙线棒

洁牙工具

牙线棒仅能做为救急的洁牙工具,非长久使用,这是因为它的牙线仅有短短一小段,牙齿间隙很难清干净。

电动牙刷

辅助洁牙工具

适用用手刷牙不灵巧的人或是孩子。电动牙刷依转动方式与转速等不同,要注意刷头与牙齿的接触面与角度等问题,并须依照不同产品的操作说明书。基本上转速不能太快,以免伤害牙齿与牙龈。

牙间刷

辅助洁牙工具

牙间刷在使用时有几个条件。第一是牙缝较大,或是有做过牙周病手术,可以做为辅助工具使用。牙间刷除了较方便清除食物残余,也能清除牙菌斑,不过牙线仍然是最佳工具,因为牙间刷只能清洁掉牙龈以上的牙菌斑,牙龈以下覆盖住的部位的牙菌斑还是要靠牙线清除效果较好。

辅助洁牙工具

漱口水有两大类,一类是含氟漱口水,含有低剂量氟,对于预防蛀牙有效,常使用较没问题。另一种是含药物以治疗牙周病、抑制发炎为主,或因开刀需要消炎等情形使用。第二种不建议常用,因副作用是牙齿易染色,味蕾功能受影响。漱口水就像房间整理完后喷香水,如果房间未持续保持清洁,喷香水只是短暂有效而已。长期使用漱口水确实会改变口腔细菌菌丛分布,但若能做到好好刷牙,可以不用漱口水,使用前须先咨询再使用。

冲牙机

辅助洁牙工具

去除牙菌斑是以刷牙与牙线等所谓机械性方法为主,冲牙机的作用相比较低,仅能做为辅助使用。

不适当的洁牙工具

牙签其实很容易把塞住的菜渣往更深处推,并不能做为洁牙工具,且容易把牙缝撑大,将问题加重。

牙菌斑显示液

辅助洁牙工具

牙菌斑显示液看起来像红药水,原理是将牙菌斑染成红色,就可以知道牙菌斑的确实位置,这也是做为有无做好口腔清洁的指标。用法有两种:1.刷完牙用棉棒涂在牙齿上,再漱口,如果有牙菌斑就会显示红色,由此可知自己刷牙是否有死角。

2.刷牙前就使用,接下来刷牙,把红色部分都清除掉。

来源:热点生活视角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