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困族”注意!忽冷忽热让人好累? 医师:代表自律神经当机

2024年03月28日 23:01 简体 正体   评论»

最近换季,日夜温差剧烈,身体无法良好适应气温的冷暖差,许多人开始出现“疲劳”现象,小至身体疲劳、慢性倦怠感、肩颈僵硬恶化,严重一点也可能有头痛、头晕、想吐、等肠胃上问题等情况发生。甚至也会引 起焦躁、沮丧或者等状况,再加上现代人工作或饮食不均衡、等,加剧了“温差疲劳”的不适感!

Ad:美好不容错过,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时光,现在就订票

最近换季,日夜温差剧烈,身体无法良好适应气温的冷暖差,许多人开始出现“疲劳”现象,小至身体疲劳、慢性倦怠感、肩颈僵硬恶化,严重一点也可能有头痛、头晕、想吐、食欲不振等肠胃上问题等情况发生。甚至也会引 起焦躁、沮丧或者睡眠障碍等状况,再加上现代人工作压力大、睡眠不足或饮食不均衡、缺少运动等,加剧了“温差疲劳”的不适感!

温差适应力差 身体自然反应“不喜欢”产生温差疲劳

所谓的温差疲劳与冷热的“适应性”有很大的关系,像是许多人不喜欢炎热夏天却也不耐冬天寒冷、吹冷暖气时身体容易感到不适、冬天因为手脚冰冷而、从温暖的暖气房移动到室外后脸容易通红,都代表对冷暖温差的适应性较低,而产生“温差疲劳”等状况。

:压力下、病痛或年龄渐长“调节温度能力”老化

精神科郑光男表示:冷热对有明显的影响,因为内脏机能,是靠着自律神经作用在维持。为了维持体温稳定,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不断地调整身体的运作,身体会在有限度内根据环境的影响做出一些适应,但当我们有压力、病痛或年龄渐长时,会影响交感神经作用“过度作用”,长时间处于这种状态,导致老化更快,调节能力下降,更容易产生各种病痛!

来源:三立新闻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