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松并非老年人专利? 她一测发现骨密度“比婆婆还低”! 专家揭7大极高风险群

2024年04月10日 17:47 简体 正体   评论»

台湾即将步入超高龄社会,骨松患者也逐年增加。“症”为骨骼微细结构发生破坏,导致骨骼脆弱、骨量减少或下降,尤其是女性在停经后,因雌性激素分泌急速降低,骨质流失速度会迅速上升。骨松初期症状并不明显,也因“矮、驼、痛”与老化症状类似,往往等到发生并就医才惊觉自身骨密度过低、确诊骨质疏松症。

骨松骨折+长期卧床易夺命?医:一年内死亡率提升22%

国人普遍对骨松认知度不低,却不见得了解其是可预防与治疗的疾病,也不清楚骨松导致的骨折对未来带来的影响及负担。调查显示,骨松为65岁以上老人常见慢性病之一,台湾髋部骨折发生率更是亚洲区第一名。骨松骨折一旦发生,会严重影响生活品质。

骨质疏松症学会黄兆山理事长表示,髋部骨折后容易造成臀部的疼痛而无法移动,以致长期卧床、进而产生褥疮、肺炎、尿道炎、静脉炎、营养不良、忧郁症等疾病或症状,严重可能造成未来生活品质降低与失能卧床风险等后果,骨折发生后,一年的死亡率更高达22%。

骨质疏松症并非老年人专利?她一测发现骨密度“比还低”

Ad:美好不容错过,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时光,现在就订票

黄兆山理事长也指出,骨质疏松性骨折在一年内,约有45%年长者会再次骨折,且二度骨折将导致死亡风险增加。家中若有罹患骨松的长辈,应更加谨慎看待此疾病。不过,也不能就此认为骨松是年老以后才需要关注的疾病。

黄兆山理事长分享,曾有一名约50岁的中年女性,带着婆婆就医治疗骨松,在医师提醒也为风险族群后,一并进行骨密度检测。检测完才知道自己的骨密度T值竟然低于-3.0,比已确诊骨松的婆婆还低!“老化并非骨松唯一的风险因子,若是患有疾病如糖尿病、甲状腺亢进等,或长期使用,也有极高的可能导致骨松,不可不慎。”

及早采取“DXA检测”有助预防骨松!骨密度T值“小于-2.5”就该药物介入

若自身为骨松高风险族群,黄兆山理事长建议及早进行“DXA检测”,查看是否有骨密度过低的情况。DXA骨密度检测全名为“双能量X光吸光式测定仪”,透过低能量X光照射能准确的测量出骨密度数值,为临床上诊断是否有骨质疏松症的主要依据。

DXA骨密度检测完成后,医师会依据代表骨密度的“T值”给予治疗或是饮食生活建议。根据检测结果,骨密度T值“小于-2.5”即可诊断为骨质疏松症。目前除了各放射科,越来越多诊所也备有DXA检测仪,另外也有移动式的DXA检测专车深入乡里,为民众提升医疗可近性。

黄兆山理事长强调,受测者仅须躺在DXA检测仪上接受扫描,整个过程约花费5分钟,运用低剂量的放射线去检测髋关节与脊椎的骨密度,检测过程不会感到疼痛,其辐射暴露剂量仅胸部X光的十分之一,是相当安全、非侵入性的检查。除了可以筛检诊断骨质疏松症,DXA检测还可以评估患者10年内发生骨折的风险,若检测出来的骨密度T值低于-3.0,则为极高骨折风险族群。

骨松性骨折后果为不可逆?专家揭7大骨松极高风险族群

据2023年台湾成人骨质疏松症防治之共识及指引,若骨质疏松症患者符合下述其中一个条件,则为极高骨折风险族群:1.骨密度 T值低于-3.0

2.最近12个月内发生骨松性骨折

3.接受骨质疏松症治疗中仍发生骨折

4.有多发性骨松性骨折

5.有在服用会造成骨质流失的药物并发生骨折,例如长期使用类固醇的病人发生骨折

6.跌倒风险高或有伤害性跌倒病史的患者

7.骨折风险极高患者,如10年主要骨质疏松性骨折风险>30%、髋关节骨折风险>4.5%

骨松性骨折的后果严重且不可逆,故骨松患者接受妥善治疗显得至关重要,目前治疗骨质疏松症的药物可分为2大类:“促骨生成药物”与“抗骨流失药物”。中华民国骨质疏松症学会戴大为秘书长说明,根据2020年美国临床内分泌医学会(AACE)骨质疏松症治疗指引建议,骨松极高骨折风险族群可优先使用促进骨质生成的药物,以快速提升骨密度和降低骨折风险。

台湾明华园戏剧总团首席孙翠凤女士本身为骨松患者的家属,也长期担任骨质疏松症防治公益代言人及亲善大使。她表示婆婆晚年常常全身多处疼痛,在当时的年代仅能到诊所施打止痛针,最后每日都需要施打两针才能勉强维持正常生活,最后到大医院检查才发现罹患骨松。

孙翠凤女士认为,若能及早检测发现并妥善治疗,便能舒缓婆婆晚年的不适,为避免憾事再度发生,中华民国骨质疏松症学会呼吁,骨质疏松症没有显著症状,因此更应该谨慎为自己与家人留意,及早检测并积极治疗。母亲节将至,提醒民众更要关心自己及身边长辈的健康状况。

来源:潮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