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患者总觉得疲累 就医检查数值超惊人都快肝衰竭了

2017年12月17日 22:11 简体 正体   评论»

草药使用不当也会损伤肝脏(图片来源:Pixabay)
草药使用不当也会损伤(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肝病防治学术基金会 :张先生患有慢性B型,近二、三个月以来,总是觉得非常疲累,而且好像都好不了,检查发现肝功能GPT超过1000 u/L,医师研判是慢性B型肝炎急性,立刻处方抗病毒药物,但是药效发挥的速度赶不上病情恶化,黄疸指数从1.99 mg/dL飙到20mg/dL,GPT直逼2000 u/L,肝功能急转直下,眼看就要肝衰竭了。

台大医院内科部主治医师、 台大医学院微生物学科暨研究所副教授杨宏志接受肝病防治学术基金会《好心肝》杂志咨询发表的「肝衰竭,可以挽救吗?」文章指出,在希腊神话中,普罗米修斯从奥林帕斯山偷火给人类,被天神宙斯惩罚锁在高加索山的悬崖边,每天被老鹰啄食肝脏,又每天重新长出肝来,日复一日受苦。古人在这个故事中告诉我们,肝脏可以再生。

然而,肝脏再生能力有极限,一旦损坏过度,肝衰竭就在眼前。通常是病毒感染、饮酒过度、脂肪肝、肝毒性药物、不明偏方中草药与保健、自体免疫疾病等因素,伤害肝脏在先,引发了猛爆性肝炎、或慢性肝炎、或慢性肝炎并急性发作,再导致急慢性的肝衰竭。

黄疸是典型症状,死亡率高
肝衰竭的典型症状是黄疸,但并非每个初期都会明显地皮肤黄、眼睛黄。病人因为营养不良、白不足等,造成四肢枯瘦、腹水鼓胀的「青蛙肚」,无法排除的毒素跑遍全身,进入脑部就会改变认知功能及意识状态,胡言乱语、昏睡、昏迷随之发生,称之为肝脑病变;同时,由于血小板降低而容易出血,身体瘀青有碍外观是小事,万一是脑部出血则引发脑中风,后患无穷。此外,免疫功能下降,感染症也伺机而来。

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中国大陆异议人士刘晓波2017年7月13日病逝,外媒接连数月报导他罹患肝硬化、肝癌,曾抽过腹水、腹膜炎、感染性休克,时而清醒时而昏迷等,从这些症状来推测,刘晓波在病故之前,早就肝衰竭。

肝脏具有合成、转化、解毒、排泄及储存等五大功能,从合成各种糖类、白蛋白、凝血因子、GOT、GPT等酵素,将蛋白质代谢废物从有毒的氨转化为无毒的尿素,到代谢酒精、药物以及排除胆红素、储存肝糖等不一而足,是人体最复杂的生化工厂。肝衰竭,简单说,就是肝脏无法维持这些功能。

以猛爆性肝炎造成的肝衰竭而言,在台湾的常见祸首是B型肝炎病毒,一开始发病时只是觉得精神不济、恶心想吐,但是病势凶猛,会短短两周之内,患者整个人变黄,眼睛也黄,肝指数好几千,大量丧失80%到90%的肝细胞,一、两个月之内就会陷入肝昏迷,死亡率极高。

肝衰竭原因各异,对策不同
相对于猛爆性肝炎如同野火燎原,慢性肝炎对肝脏的伤害则是蚕食鲸吞,肝功能渐渐回不去。所幸在各界努力卫教之下,民众对病毒性肝炎的认识比较多,而且抗病毒药物推陈出新,口服方便,陆续纳入健保给付,减轻了病人药费负担。预计将来慢性B型肝炎经过得到控制、C型肝炎获得根治,肝衰竭病患会日益减少。

至于慢性肝炎合并急性发作,在台湾仍以慢性B型肝炎病情起伏最为常见,抗病毒药物介入治疗的时间差一周,下场截然不同,病患往往一周前还觉得肤色和眼睛一如往常,此时不治疗,一周后黄疸指数很可能飙到5、6mg/dL,随后进展至肝衰竭。病患人数居次的C型肝炎病程则比较「阴险」,很少会急性发作。另一个可能造成肝衰竭的急性A型肝炎转为猛爆性,较可能发生在普遍没有A肝抗体的40岁以下青壮年。

值得注意是,是药三分毒,有的人会关心吃药会不会伤肝、伤肾,但对吃下肚的草药偏方与保健食品却容易陷入迷思,等到医师询问,才赫然想起吃了一阵子的某某偏方、某某保健食品等等,根本没有意识到,来路不明的偏方草药与保健食品也可能具有肝毒性。

肝衰竭的治疗对策就是及早鉴别诊断,揪出病因,祸首若是B肝病毒就要赶快使用抗病毒药物,如果是药物性肝炎,当然要停用肝毒性的药物、草药、保健食品等,病人以内科支持疗法撑过危险期,一旦急性发作病情每下愈况,支持疗法难以为继,只剩移植肝脏手术一途。

定期追踪治疗,才是保肝王道
在台大医院的案例中,肝衰竭而换肝的人数超过肝癌、肝硬化换肝。有些人会归咎操劳过度害了肝,其实治疗或定期追踪病毒性肝炎、慢性肝炎,加上适度运动,充足睡眠,避免脂肪肝,饮酒不过量,这些才是「保肝」王道。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