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怪中医多长寿 原来这才是养生的不二法门!

2018年03月03日 5:44 简体 正体   评论»

难怪,原来这才是的不二法门(图片来源 pixabay)

我曾当面问过几位首届国医大师,他们都是八九十岁的高龄了,我问他们:“您是怎么养生的,有什么诀窍没有?”

其中一个国医大师说他的养生经验有三条:第一,吃得少;第二,从来不运动(这条不值得推广);第三,一天三包烟(当然这个更不能推广)。

还有一位国医大师,他的养生经验也是三条;第一,几乎不运动;第二,几乎不吃热东西;第三,几乎不洗澡。

另一位国医大师说他的养生经验有两条:能吃能睡,没心没肺。我接着问他:“那您都吃些什么呢?”他说:喜欢吃肥肉。

这些老人在养生某一个方面,比如饮食、运动……千差万别。但是有一条却是共同的:心态很好,换个说法就是懂得“养神”。《道德经》里说的“载营魄抱一,能无离乎”,要让飘荡在外的魂魄回归身上,“抟气致柔”“复归于婴儿”就是养神。

孟子提倡“养浩然气至大至刚”(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养神归根到底就是文化、修养、境界、心情。亚圣孟子就是非常好的实践家,他提倡“养浩然气至大至刚”。其中核心环节是两个:知言和养气。

所谓“知言”就是“诐辞,知其所蔽;淫辞,知其所陷;邪辞,知其所离;遁辞,知其所穷……”即智慧、机巧层面的修炼,精通融贯各种知识和技术;所谓“养气”就是夫志,气之帅也;气,体之充也。夫志至焉,气次也,故曰:“持其志,无暴其气”中所说的气,即通过修心、弘志来培养、引导而展现在身体上、表现在一举一动中的一种至大至刚的大丈夫气象,而这过程中引领、掌控心智和身体的力量就是气。

其实,儒、道、禅、医等各家的养生都非常重视养神的问题,儒家讲正心,道家讲静心,禅家讲明心,医家讲养心,而且各家都有自己的境界和次第。

儒、道、禅、医等各家的养生都非常重视养神的问题(图片来源 pixabay)

儒家讲“大学之道,在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能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还讲“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道家讲“致虚极,守静笃。万物并作,吾以观复。夫物芸芸,各复归其根。归根曰静,是曰复命。复命曰常,知常曰明。不知常,妄作凶。知常容,容乃公,公乃王,王乃天,天乃道,道乃久,没身不殆”,还讲“藐姑射之山,有神人居焉,肌肤若冰雪,卓约若处子,不食五谷,吸风饮露,乘云气,御飞龙,而游乎四海之外,其神凝,使物不疵疠而年谷熟”。

佛家讲戒律、皈依、发心、正见、止观等五种核心次第,还讲大众、罗汉、菩萨和如来等诸多境界分别。

医家讲“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还讲“诵、解、别、明、彰”的为学次第……归根到底都要强调一个“神”字。

来源:张其成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