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新文明病:用脑过度 怎么休息还是累

2018年09月16日 8:07 简体 正体   评论»

也需要休息(pixabay)

脑的心智能力(mental capability)是有限的。你可以把它想像成游戏角色的体力值,假设原本是100,做完一件事可能剩下80,低于一定数字就无法继续行动,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

「人的工作与生活,都被大脑所控制,脑细胞活动状况不好,效率就会低落,」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外科主任蒋永孝指出。「适度让大脑休息」是化解一切问题的根本,因为这个只占体重2%,却消耗人类20%能量的器官,一旦过度使用或长期承受压力,都可能造成神经细胞,进而引发情绪低落、精神不济、记忆力与专注力下滑、工作产能不佳等状况。

「脑疲劳」,是个令人玩味的字眼,毕竟许多科学研究皆证实,人类的脑部与肌肉类似,都是愈练愈发达,长期不动脑容易退化。但正如同锻炼肌肉时必须量力而为,以防运动伤害;大脑的能量也不是毫无上限,剧烈活动后必须定期关机,才能恢复正常的运作。

据Cheers职白观点报道:「脑部的心智能力(mental capability)是有限的。你可以把它想像成游戏角色的体力值,假设原本是100,做完一件事可能剩下80,低于一定数字就无法继续行动,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阳明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副教授郭文瑞用一个生动的例子,解释大脑为何可能过劳。

大脑也并非功能无限(pixabay)

心理医师久贺谷亮则明确指出脑部疲劳和肉体疲劳具根本性的差异。纵使躺在床上、泡温泉,看起来是让「身体」休息了,但大脑疲劳还是在不知不觉中持续累积。从另一面来说,所谓的疲劳感本身就是种脑部现象,亦即脑部的疲劳会优先于肉体上的疲劳,将「好累」的感觉带进心里。

若没有让大脑真正休息到,自然摆脱不了「怎么休息都还是累」的回圈。造成大脑「使用过度」的原因很多,在平均工时排名全球前段班的台湾,超时工作、睡眠不足、情绪高压,都可能影响脑部效率。但除了上述外显因素,还有两个隐形杀手,存在现代人生活周遭却不易察觉。

给大脑关机(pixabay)

精力杀手1:资讯超载

即时讯息传不停,没有下班时间

「资讯超载」(Information overload)这个概念可以追溯到1960年代,意指当资讯量超过决策者所能负荷,决策品质将随之下降。当网际网路普及,这一点尤其引起广泛重视。因为寄发电子邮件的成本远低于实体邮件,一般人每天可能收到上百封信。光是「清空垃圾邮件」,就足以耗费大量心神。

信息量大(pixabay)

精力杀手2:当机

用网路「成瘾」,为小事耗尽脑力

「除非经过特殊训练,否则人类神经系统,天生就是习惯一次做一件事,」台北荣总神经医学中心主治医师陈世彬分析。Multi-tasking(一心多用)很难把事情做好,即使一件事做了一阵子感到疲惫,但透过上网、看影片寻求感官刺激,过程中脑部仍在处理讯息,并没有休息效果,再回到工作上,反而更不容易凝聚注意力。

郭文瑞也强调,人脑在专注一件任务时表现最佳,一心多用是既耗脑力又无效率的运作方式。「大脑的注意力网路不断转换,就像一个人在很多个点之间疲于奔命,结果当然不好,」郭文瑞补充。

来源:Yahoo奇摩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