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 GI 饮食正夯!记住 5 大关键聪明吃

2018年09月28日 12:03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蓝依萍营养师

坊间盛传“低GI”正夯,但什么才算低GI?GI是升糖指数(Glycemic Index)的简称,换言之就是“造成上升”的指数,低GI食物不易造成血糖急遽起伏,学会择食,就能避免肥胖、“三高”找上门!

想要健康的身体,聪明控制饮食很重要!别再一味饿肚子,或是用单一食物的减肥法了。(Pixabay)

根据卫福部国民健康署调查,台湾成年以上民众罹患盛行率高达19.7%,且随年龄增加、比例愈高。代谢症候群指的是一连串合并血糖、血压、血脂异常,以及腰围过粗的肥胖综合表现,若是不加以控制,就很容易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临床上就接收到不少过胖求助的案例,尤以40~50岁的中年族群居多,他们除了受外型困扰,更担心上了年纪、代谢变差,“年纪愈大,愈瘦不下来”,体重过重会成为慢性病的危险因子。

均衡饮食不过胖,是预防三高最重要的根本。想要有效避免代谢症候群找上门,除了积极动起来、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日常饮食学会如何正确择食,选择不易造成血糖急遽起伏的低GI食物便是关键。

»相关推荐:控制饮食从何下手?先搞懂食物的“GI值”!

低GI饮食该从何着手呢?(Pixabay)

简单来说,低GI饮食有5大关键

食物的纤维要高

纤维质不会被人体消化吸收,减缓消化速度,便不会造成血糖快速升落。

食物的酸度要高

越酸的食物消化速度越慢,醋酸食物能够降血脂。

食物的精致度要低

尽量避开加工食品,不少人去吃涮涮锅会要求将菜盘的饺类、贡丸等火锅料换成蔬菜、菇类,即是简单的落实方法。

无论是肉类、蔬菜,原型食物是最好的选择。

低GI饮食不是不能吃面包,而是要避开精致的白面包。

食物结实度愈高愈好

紧实的食物比起松软食物,被消化的速度来得慢,自然不会造成血糖在进食后短时间飙升。

烹调时间不要太久

食物烹调太软烂,会让食物更容易被吸收,因此血糖愈容易上升。

马铃薯煮太烂或捣成泥,GI值都会提升;在控制饮食的人,建议烹调时需多注意。(Pixabay)

低GI并非低热量,而是和食物本身、食物的调理方式有关,平日饮食很重要,而且在家轻松就能料理出低GI的一餐,逐步调整饮食习惯,就是奠定健康的根本。

来源:食谱自由配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