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欢运动?日常5件事“加减做” 总比完全不动来得好!

2018年11月26日 17:09 简体 正体   评论»

每周至少运动3次,是国民健康署建议国人的运动标准;然而,根据国内调查发现,13岁以上国人近7成无习惯。

完全不运动癌症、忧郁悄悄来袭

“完全不运动对健康不好!”卫福部双和医院复健医学部主任刘灿宏强调,运动对身体的基本好处有:刺激心脏收缩、增加体力、强化骨骼与肌肉;还可以预防疾病、降低癌症的发生、让人心情变好,预防忧郁症发生等。

示意图/S

《新英格兰医学期刊》一篇哈佛大学Frank B. Hu医师的研究显示,有运动或是瘦的女性活得比胖子久,不过,瘦但每周运动不到3次的女性,会增加55%;如果是很胖的人,即使有运动也会增加91%的死亡风险,但肥胖又不运动的人,平均死亡风险爆增2.4倍。

美国杜克大学运动生理学家Cris Slentz博士直指,不运动会导致脂肪在腹部深层增长,不运动的人增加近9%,较多运动量可减少7%腹部深层与腰部周围的脂肪。腹部深层脂肪与心脏病、第2型、新陈代谢并发症等有关。但只要现在开始运动,未来5年就能减少9公斤脂肪上身。

走路、是入门首选

有很多人每天宁愿在家发懒,觉得没事做才去运动,也有人等到周末假日才整天泡在健身房,“运动重在能够持续,不在时间长度,也就是要养成规律的运动,而不要像渔夫晒网,想到才动。”

刘灿宏也提醒,过度运动对身体不好,“动一天痛三天”会让体能变得更差,更容易因为肌肉紧绷而发生运动伤害,应以“今天的运动不要成为明天的负担”为原则,从最简单的走路、骑脚踏车开始。

示意图/

对于不爱运动或完全不想运动的人,也可找复健科医师针对个人心肺功能进行测试,提出适合个人的运动处方笺。2009年,美国运动医学协会研究证实,运动处方笺让不爱运动人动起来;研究人员认为,若能先与医师讨论方式是比较明智的做法,尤其对年纪较大或因为其他健康问题而较少运动的人来说更是必要。

日常5招帮助你规律运动

※利用日常零碎时间运动,提早一站下公车。

※买双好的慢跑鞋,从健走开始做起。

※多做点家务,将静态生活改为动态生活。利用空宝特瓶加水代替哑铃,做毛巾操,走楼梯、接送小孩走路上下学、骑脚踏车。

※将运动与兴趣结合,如唱歌时边唱边摇动身体或跳舞;参加运动社团。

※找复健科医师开运动处方笺。

来源:健康2.0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