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动脖子发出“喀啦”声可能是3种因素造成不当治疗恐致中风

2019年03月21日 5:05 简体 正体   评论»

(图片来源:shutterstock)

“人手一机”已经是现代人生活的日常,从上班时Line讯息、午餐时边吃便当边用、晚上睡前躺在床上追剧,到清晨的闹钟…手机抓住的不只我们的眼睛和心,更紧紧抓住我们的

现在试着轻轻转动脖子,你感觉到“喀啦”声了吗?心中是否纳闷着:这个声音怎么来的?会不会是要的前兆?该吗?

我们先从声音的来源谈起吧!颈椎转动时发出的“喀啦、喀啦”声来源有3种:

1.颈椎压力的变化:或许与关节中滑液的泡泡生成或垮掉有关。

2.韧带或肌腱在骨头上滑动所发出的声音:当肌腱或韧带太紧绷,或是因老化而造成弹性丧失,会导致肌腱或韧带在骨头附近活动时发出声音。

3.骨头和骨头对磨:椎旁的小面、软骨磨损,导致小面关节上、下骨头对磨;也可能是退化,导致脊椎骨中间缓冲减少,使得椎骨磨擦而有声音。

依发出“喀啦”声的频率、程度调整

如果是偶尔发出“喀啦”声,没有疼痛的现象,那么多注意自己的姿势,像是调整使用手机、电脑的习惯,不要做出“乌龟颈”的姿势,通常就会减少“喀啦”声;避免过度使用3C产品,尤其不要在床上或沙发上躺着看手机、平板,应该就能改善状况。

使用电脑的标准姿势为萤幕与眼睛同高(眼睛高度约落在萤幕上1/3),双肩自然下垂在身侧,手肘弯曲90度靠在扶手上;使用手机则可用物品或手机架使萤幕与眼睛同高,减轻肩颈及双手的负担。

如果频繁发出“喀啦”声,除了要注意上述姿势和习惯之外,可以搭配热敷及温和缓慢的颈部伸展动作。切记不要一直故意快速旋转脖子来引发声响,因为这样可能会增加脊椎关节的磨损。

若是除了发出声响,颈部僵硬已经影响睡眠品质,以及开车、骑车时转头的灵活度,甚至颈肩疼痛、膏肓处或手臂酸麻,应该尽速到复健科门诊寻求诊断及医师会依据理学检查、影像学检查或神经电学检查,进行适合的治疗,包括药物、局部注射、颈椎牵引,或动作分析及运动指导。

颈部有许多重要神经血管,贸然寻求民俗疗法,或者追求以会出现“喀啦”声响的方式治疗,反而容易造成,导致中风等严重伤害。

大部分的颈肩疼痛发炎,无论肌肉紧绷、颈椎关节退化、颈椎神经压迫,都可以透过复健治疗,来改善不适的情况。而以下状况则需要考虑开刀处理:

1.密集连续复健治疗3个月,症状没有改善,而且麻痛严重,影响生活品质。

2.影像学中核磁共振上的病灶显示严重的脊髓压迫,或许会建议提早开刀治疗,预防之后不慎跌倒,造成急性脊髓损伤。

3.神经学检查异常,而且筋很紧(肌肉张力增加),影响走路,尤其上、下楼梯困难;上肢肌力减少,影响抓握或肩膀上举等日常生活功能。

当颈肩出现酸痛及“喀啦”声时,可以先调整姿势,轻柔缓慢的伸展颈部肌肉;若仍然没有改善,甚至开始出现手臂酸麻或肌肉无力,请不要忍耐或寻求民俗疗法,记得到复健科门诊就诊,由专业医师帮你安排最适切的评估与治疗。

来源:康健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