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的自然寿命应该有多长?两千年的中医经典和现代科学的结论不谋而合!

2020年04月03日 9:32 简体 正体   评论»

谈到养生势必要提到,实际上长寿是从古至今人们都追求的一个目标。比如古代有很多皇帝会通过各种方法寻求养生延命的药,魏晋南北朝时候,有些人会通过炼丹服丹来追求长寿。我们现在的人实际上也是一样,很多人也在研究抗衰老的方法,目的就是养生、延年益寿。那么,在《黄帝内经》中是怎么认识长寿的呢?

在《》当中专门有一篇,篇名就叫做《天年》。所谓“天年”,天就是指自然界,天年就是指自然,也就是说按照人体正常的衰老规律,不因疾病、意外等引起死亡而能活到的年龄,也可以称为无疾而终。那么,人体自然的寿命一般是多少呢?

(一)期有近远

内经》提出“化有小大,期有近远”(《素问·六微旨大论》)。意思是说生物体型有大有小,都有各自不同的寿命。在《庄子》当中有这么几句话:“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冥灵者,以五百岁为春,五百岁为秋”;“大椿者,以八千多为春,八千岁为秋”。菌类叫做“不知晦朔”,“晦”是农历每月的最后一天,“朔”是农历每月的第一天,说眀这些菌类活不到一个月。而“蟪蛄”相当于我们说的蝉,蝉不知春秋,活不到一年。而相反的,像一些“冥灵者”,也就是大的龟类,和一些大的树木类,它们活的年限就比较长。这实际上告诉我们,物种不一样,它的寿命也不太一样。

在北京的潭柘寺有一棵银杏树,被乾隆皇帝称为“帝王树”,是在唐贞观年间种的,距今已经1000多年了,仍然非常茂盛。实际上这样的例子有很多。在太原的晋祠就有一棵周代古柏,据说活到现在已经有200多岁了,比太原建城的历史还长400多年。而像我们家庭常养的一些宠物,比如猫、狗、鱼、鸟等,这些动物活的时间就不是很长,有的可能就十几年,有的甚至就几年。

这也就是说,物种不一样,寿限也是不一样的。这也是自然界生命的一个规律。因此,《黄帝内经》一再强调“化不可代,时不可违”(《素问·五常政大论》)。“化”指发展规律,物体的造化。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天地有道,阴阳五行有序,人与自然作为一个整体,不能违背万物自然生化的规律。所以,我们也有自己的寿命限数,这个规律我们也是违背不了的。

(二)天年百岁

那么人到底能活多少岁呢?也就是刚才所说的,《黄帝内经》有篇叫做《天年》,这个“天年”到底是多久呢?《黄帝内经》多次提到,说人“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素问·上古天真论》)。所以,这个“天年”指百岁,也就是100岁左右。有一个《黄帝内经》的著名注家叫王冰,他在注释《黄帝内经》的时候就引用了《尚书·洪范》当中的文字:“一曰寿,百二十岁也。”所以也有人认为,人的寿限应该是120岁左右。因此,人寿命的极限可能就在100岁到120岁。

实际上,现在有很多不同的方法来预测人的寿限。比如有些学者认为,人的寿命应该是骨骼发育周期的5到7倍。当智齿长出来了就证明一个人的发育已经到了极点,骨骼不能再发育了,这就是人的骨骼发育期。其实在《黄帝内经》当中也以“真牙生”作为骨骼发育的一个节点。《素问·上古天真论》中说,男子“三八肾气平均,筋骨劲强,故真牙生而长极”;而女子“三七肾气平均,故真牙生而长极”。也就是说,男子在24岁、女子在21岁,会长出“真牙”,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智齿,智齿长出来以后,标志着人的骨骼就发育到极限了。所以,一般来说,人体的生长周期基本上是在20~25岁,据此推算,人的寿命极限也在100多岁。

还有些学者以性成熟期的长短来预测人的寿命极限,认为人的寿命应该是人性成熟期的8到10倍。《黄帝内经》提出女子“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素问·上古天真论》),就是说女子一般14岁左右的时候月经来潮,就有生育能力了。而男子则“二八肾气盛,天癸至,精气溢泻,阴阳和,故能有子”(《素问·上古天真论》),也就是说男孩子16岁左右是其性成熟期。这种预测方法算出人的寿命限也是100多岁。

此外,还有一些学者根据细胞分裂次数、分裂周期二者相乘,来计算生物的寿限。比如人类的细胞分裂次数是50次左右,平均分裂周期是2.4年,因此寿命的极限应该在120岁左右。所以,通过这几种算法算出来的结果,与《黄帝内经》当中所说的人的寿限基本上是相符的。

东汉哲学家王充在《论衡·气寿篇》中说:“百岁之寿,盖人年之正数也。犹物至秋而死,物命之正期也。”意思是说就像植物到秋死去,是植物生命的正常期限一样,百岁的寿命大概就是人年龄的正常寿限了。对于具体的寿限,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每个人又有不同,有的人可能在百岁以内,有的人可能超过120岁。所以,从这点上来说,我们也不必完全执着于120岁还是100岁,实际上在百岁左右也就可以了。那么,多大岁数就可以算是长寿呢?世界卫生组织(WHO)给出的标准是,90岁以上就可以称作是长寿老人了。

那么,一个人是否能够长寿,能不能通过一些特征预测出来呢?如何看一个人是否具有长寿的基础呢?实际上《黄帝内经》也提到了这一点,并从相貌特征和精神状态两个方面进行了描述。

当我们知道了生命应有的长度,如何让自己和家人也能享受“天年”?为此我们需要明白哪些道理,具体应当如何做呢?“第一经典”《黄帝内经》之中都有答案。

安卓翻墙-禁闻浏览器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悦读中医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