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的自然壽命應該有多長?兩千年的中醫經典和現代科學的結論不謀而合!

2020年04月03日 9:32 簡體 正體   評論»

談到養生勢必要提到,實際上長壽是從古至今人們都追求的一個目標。比如古代有很多皇帝會通過各種方法尋求養生延命的葯,魏晉南北朝時候,有些人會通過煉丹服丹來追求長壽。我們現在的人實際上也是一樣,很多人也在研究抗衰老的方法,目的就是養生、延年益壽。那麼,在《黃帝內經》中是怎麼認識長壽的呢?

在《》當中專門有一篇,篇名就叫做《天年》。所謂「天年」,天就是指自然界,天年就是指自然,也就是說按照人體正常的衰老規律,不因疾病、意外等引起死亡而能活到的年齡,也可以稱為無疾而終。那麼,人體自然的壽命一般是多少呢?

(一)期有近遠

內經》提出「化有小大,期有近遠」(《素問·六微旨大論》)。意思是說生物體型有大有小,都有各自不同的壽命。在《莊子》當中有這麼幾句話:「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冥靈者,以五百歲為春,五百歲為秋」;「大椿者,以八千多為春,八千歲為秋」。菌類叫做「不知晦朔」,「晦」是農曆每月的最後一天,「朔」是農曆每月的第一天,說眀這些菌類活不到一個月。而「蟪蛄」相當於我們說的蟬,蟬不知春秋,活不到一年。而相反的,像一些「冥靈者」,也就是大的龜類,和一些大的樹木類,它們活的年限就比較長。這實際上告訴我們,物種不一樣,它的壽命也不太一樣。

在北京的潭柘寺有一棵銀杏樹,被乾隆皇帝稱為「帝王樹」,是在唐貞觀年間種的,距今已經1000多年了,仍然非常茂盛。實際上這樣的例子有很多。在太原的晉祠就有一棵周代古柏,據說活到現在已經有200多歲了,比太原建城的歷史還長400多年。而像我們家庭常養的一些寵物,比如貓、狗、魚、鳥等,這些動物活的時間就不是很長,有的可能就十幾年,有的甚至就幾年。

這也就是說,物種不一樣,壽限也是不一樣的。這也是自然界生命的一個規律。因此,《黃帝內經》一再強調「化不可代,時不可違」(《素問·五常政大論》)。「化」指發展規律,物體的造化。這句話的意思是說,天地有道,陰陽五行有序,人與自然作為一個整體,不能違背萬物自然生化的規律。所以,我們也有自己的壽命限數,這個規律我們也是違背不了的。

(二)天年百歲

那麼人到底能活多少歲呢?也就是剛才所說的,《黃帝內經》有篇叫做《天年》,這個「天年」到底是多久呢?《黃帝內經》多次提到,說人「盡終其天年,度百歲乃去」(《素問·上古天真論》)。所以,這個「天年」指百歲,也就是100歲左右。有一個《黃帝內經》的著名注家叫王冰,他在注釋《黃帝內經》的時候就引用了《尚書·洪範》當中的文字:「一曰壽,百二十歲也。」所以也有人認為,人的壽限應該是120歲左右。因此,人壽命的極限可能就在100歲到120歲。

實際上,現在有很多不同的方法來預測人的壽限。比如有些學者認為,人的壽命應該是骨骼發育周期的5到7倍。當智齒長出來了就證明一個人的發育已經到了極點,骨骼不能再發育了,這就是人的骨骼發育期。其實在《黃帝內經》當中也以「真牙生」作為骨骼發育的一個節點。《素問·上古天真論》中說,男子「三八腎氣平均,筋骨勁強,故真牙生而長極」;而女子「三七腎氣平均,故真牙生而長極」。也就是說,男子在24歲、女子在21歲,會長出「真牙」,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智齒,智齒長出來以後,標誌著人的骨骼就發育到極限了。所以,一般來說,人體的生長周期基本上是在20~25歲,據此推算,人的壽命極限也在100多歲。

還有些學者以性成熟期的長短來預測人的壽命極限,認為人的壽命應該是人性成熟期的8到10倍。《黃帝內經》提出女子「二七而天癸至,任脈通,太沖脈盛,月事以時下,故有子」(《素問·上古天真論》),就是說女子一般14歲左右的時候月經來潮,就有生育能力了。而男子則「二八腎氣盛,天癸至,精氣溢瀉,陰陽和,故能有子」(《素問·上古天真論》),也就是說男孩子16歲左右是其性成熟期。這種預測方法算出人的壽命限也是100多歲。

此外,還有一些學者根據細胞分裂次數、分裂周期二者相乘,來計算生物的壽限。比如人類的細胞分裂次數是50次左右,平均分裂周期是2.4年,因此壽命的極限應該在120歲左右。所以,通過這幾種演算法算出來的結果,與《黃帝內經》當中所說的人的壽限基本上是相符的。

東漢哲學家王充在《論衡·氣壽篇》中說:「百歲之壽,蓋人年之正數也。猶物至秋而死,物命之正期也。」意思是說就像植物到秋死去,是植物生命的正常期限一樣,百歲的壽命大概就是人年齡的正常壽限了。對於具體的壽限,由於各種因素的影響,每個人又有不同,有的人可能在百歲以內,有的人可能超過120歲。所以,從這點上來說,我們也不必完全執著於120歲還是100歲,實際上在百歲左右也就可以了。那麼,多大歲數就可以算是長壽呢?世界衛生組織(WHO)給出的標準是,90歲以上就可以稱作是長壽老人了。

那麼,一個人是否能夠長壽,能不能通過一些特徵預測出來呢?如何看一個人是否具有長壽的基礎呢?實際上《黃帝內經》也提到了這一點,並從相貌特徵和精神狀態兩個方面進行了描述。

當我們知道了生命應有的長度,如何讓自己和家人也能享受「天年」?為此我們需要明白哪些道理,具體應當如何做呢?「第一經典」《黃帝內經》之中都有答案。

安卓翻牆-禁聞瀏覽器Windows翻牆: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悅讀中醫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