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谷食物防失智 膳食纤维好处多!研究:有助稳定血糖 远离肝癌发生

2020年10月20日 15:33 简体 正体   评论»

全谷类具有抗氧化效果,是广为人知的益脑食物,可防止老化所致的认知功能衰退,适度摄取不仅能预防症。最近更有研究新发现,全谷类竟然还能够让胰岛素敏感度上升、胰岛素抗性下降而稳定、减少发炎反应,进而远离发生的风险!

容易引发肝癌危险因子:病毒感染、性贺尔蒙、环境贺尔蒙、黄麴毒素等

根据卫福部统计,肝癌在2017年位居全国癌症10大死因的第2位。肝癌的成因复杂,通常由多种因子共同作用而致病,例如B型或C型肝炎病毒的感染,或长期暴露在化学致癌物质,例如性贺尔蒙、酒精、戴奥辛或DDT等环境污染物之中,都可能增加细胞突变的机会,导致肝癌的发生。

除了上述原因外,吃错东西也可能增加患病的风险,例如长期食用产生黄麴毒素的谷类,可能埋下罹患肝癌的风险因子。相对的,透过正确的饮食像是全谷类食物,也是有助于远离肝癌威胁的健康饮食之一。

研究:全谷类食物富含可增加短链脂肪酸,有助改善胰岛素抗性

全谷类食物包含燕麦、荞麦、大麦、糙米和黑麦等。全谷类的麸皮和胚芽部位富含膳食、维生素、矿物质及植物营养素等。过去有国外研究发现,藉由摄取全谷物食物的膳食纤维,可以改善肠道的菌相,让菌相产生的代谢物如短链脂肪酸(SCFA)增加。事实上,短炼脂肪酸是益生菌分解纤维质后获得的代谢物,在人体的代谢和免疫中发挥关键作用。

过去有国外研究发现,藉由摄取全谷物食物的膳食纤维可以改善肠道的菌相,让菌相产生的代谢物如短链脂肪酸(SCFA)的增加。

根据法国里昂大学圣所及德拉彻医学研究所(Institut de la Santé et de la Recherche Médicale)的Dr. Filipe De Vadder菲利普·德·瓦德教授及其研究团队发表在《Cell》期刊的研究指出,不溶性纤维和可溶性纤维被肠道微生物群发酵成短链脂肪酸,例如丁酸可以改善胰岛素抗性。

研究:每日都吃全谷类食物比从不食用受试者,罹患肝癌风险下降了37%

是否能靠适度摄取全谷物的膳食纤维,使短炼脂肪酸增加,就能改善胰岛素敏感性,进而降低罹患肝癌的风险呢?根据《Medscape Medical News》报导,一项来自哈佛医学院附属布莱根妇女医院(Brigham& Women’s Hospital)的流行病学副教授暨曁哈佛医学院助理教授Dr.Xuehong Zhang张学宏博士及其研究单位所进行的研究,并发表在《美国医学会肿瘤学期刊》《JAMA Oncology》指出,根据接受调查无癌症病史的125455人,包含男性48214人及女性77241人,针对其摄取全谷物食物中的膳食纤维的频率,进行为期24.2年的调查,每2年对受试者调查1次的食物频率调查问卷(FFQ)。受试者摄食全谷类频率分为:「从不食用或每月少于1次」、「每月食用6次或更多次」或「每天食用」三组。之后再与受试者是否罹患肝癌的数据进行分析,研究报告显示,每日都吃全谷类食物最高的组别,相较于从不食用或每月少于1次摄取量最少的组别分析,罹患肝癌的风险下降了37%。此研究报告包含《护理人员健康研究》《the Nurses’ Health Study, NHS》以及《卫生专业人员追踪研究》《the Health Professionals Follow up Study, HPFS》。

肝癌的成因复杂,通常由多种因子共同作用而致病,例如B型肝炎或C型肝炎病毒的感染,或长期暴露在化学致癌物质,例如性贺尔蒙、酒精、戴奥辛或DDT等环境污染物之中,都可能增加细胞突变的机会,导致肝癌的发生。

高胰岛素血症,已成为形成肝癌的风险之一

肝癌的形成因子之一即包含「高胰岛素血症」,而「胰岛素抗性」即是造成「高胰岛素血症」的罪魁祸首。所谓高胰岛素血症,是指血液中的胰岛素浓度高于葡萄糖浓度,胰岛素抗性增加意即胰岛素敏感度下降,胰岛素无法控制血糖水平,大脑就会释放更多胰岛素到血液中使血糖下降,形成血液中有过多胰岛素的现象。实际上,由胰岛素阻抗引起的高胰岛素血症,是肥胖症和2型的主要特征,近年来,它们已成为形成肝癌的风险之一。

虽然,从研究发现,适量摄取全谷类食物,似乎对于预防肝癌有效果,但是也应注意避免容易引发肝癌的日常风险因子,例如:喝酒、避免血液接触等,才能进一步远离肝癌的发生。以下是卫福部提醒预防肝癌的4要诀:【预防肝癌4要诀】:1.定期追踪肝炎:若不治疗B肝、C肝,可能就会因为发炎反应引发,进一步导致肝癌的发生,所以B肝、C肝带原者应该定期抽血及上腹部超音波检查,才能早期发现病灶加以治疗。

2.避免摄取遭黄麴毒素污染的食物:黄麴毒素毒性强且耐高温,一般烹调方式无法破坏其结构及毒性,是致癌性极强的真菌毒素。世界卫生组织在1987年将黄麴毒素列管为一级致癌物。吃下黄麴毒素可诱发人类肝癌,所以应该要避免吃到遭到黄麴毒素污染的食物。

摄入酒精后,90%的酒精在小肠吸收后会进入肝脏进行代谢作用,酒精在肝脏中会干扰脂质的代谢,造成脂肪堆积在肝细胞中形成「脂肪肝」。

3.避免喝酒伤害肝脏:摄入酒精后,90%的酒精在小肠吸收后会进入肝脏进行代谢作用,酒精在肝脏中会干扰脂质的代谢,造成脂肪堆积在肝细胞中形成「脂肪肝」,若再因过量喝酒导致酒精性肝炎发生,修补后的肝脏就会在发炎反应后产生纤维化的情形。所以,为避免肝细胞损害,应从避免喝酒开始。

4.避免不必要的血液接触:C型肝炎不治疗控制,有可能恶化为脂肪肝,进而变成肝癌。造成C肝可经由输血感染所导致,除了输血外,一切有血液接触的行为如打针、刺青、针灸、穿耳洞、共用牙刷或刮胡刀等,都可能感染C型肝炎,因此要注意避免不必要的血液接触。

PC翻墙、安卓VPN翻墙APP

来源:华人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