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是打通人体经络最有效的食品?复旦大学:不同茶叶有相应归经

2024年02月12日 15:20 简体 正体   评论»

近日,在后台收到粉丝私信:“小艾小艾,我平常最爱喝了,但是最近看到人家说普洱茶内都是霉菌,一克就有五亿霉菌,脏得很,这是怎么回事啊?我已经喝了这么多年了,难道已经患癌了不成?”

关于普洱茶内有大量霉菌、致癌的说法屡见不鲜,很多人因为这些传言而不敢喝普洱茶。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小艾这就和大家详细聊一下这个话题。

一、普洱茶细菌爆表,等于喝脏水?科学检测给出答案

传言称,普洱茶的发酵、储存条件很容易让各种有毒真菌毒素滋生,污染、伏马毒素以及呕吐毒素的几率会明显增加。其中最为著名的就是黄曲霉素,该物质进入体内很容易导致癌症发生。

那篇文章中还引用了2个证据,其中一个为广州疾控中心2010年抽查的70份普洱茶样本,其中均能检出黄曲霉素。

对于这个证据,广州疾控中心毒理学检验科医学博士朱伟进行了辟谣,该抽检项目当时选择的价格在4~15元不等,茶叶肉眼可见霉变的部位,还能闻到霉味。这种茶叶在正规渠道是买不到的,无需过多担心。

为了验证普洱茶内是否有黄曲霉素,广州倍特生命科学实验室特地进行了实验,选取了市民较容易接触到的4款普洱茶进行检测,结果均未发现黄曲霉素存在

传染病学博士吴盟表示,茶叶内有大量的茶多酚、鞣酸等物质,这些物质可对微生物生长起到抑制作用。即便是在相对潮湿的地方,只要没有人为给茶叶增加湿度、喷水,一般不会让茶叶发霉,可以放心饮用。

二、研究:茶叶是打通人体最有效的食品

经络是中医里的说法,我国传统的医学实践多是基于经络理论进行的。

但现代医学一直无法探索到经络到底是什么,以至于很多科学家不认可经络是客观存在的结构,以此来否定中医。

大学团队在《定量生物学》上发表的一项研究第一次让经络可以被“看见”

研究人员在猪、鼠的特定穴位上注射荧光素钠,之后扫描荧光信号的分布,结果发现液体随着细胞间质流动了起来,可以看见一段段平行线。但这些线条只能持续一小段,在下一个穴位时就停止了,无法证明体内的经络贯穿脏腑。

为了让体内的经络显型,研究人员试验了几百种药食,结果发现归经感受最强的为茶叶。喝茶后身体不同部位会迅速发热,甚至大量流汗。

不同的茶叶的归经也有明显不同,其中绿茶对应绿茶对应太阳脉,青茶对应阳明脉,红茶对应少阳脉,白茶对应太阴脉,黑茶对应厥阴脉,只有黄茶并不清晰。

三、科学喝茶好处多,但4种茶有害健康最好别喝

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副秘书长谷传玲表示,喝茶对于健康而言是个很好的养生手段。经常喝茶或可起到降低2型风险、风险、风险以及死亡风险

在喝茶时,想要让获益达到最大,要注意做好这几件事。储存茶叶要低温、避光、密封,避免茶叶受潮变质,冲泡的温度要注意因茶而异,绿茶以80℃的水冲泡最佳,其他茶叶则可以使用沸水。

另外,喝茶时要注意别喝4种茶。

霉变茶:霉变的茶叶内很可能会有黄曲霉素存在,而黄曲霉素是一种明确的致癌物,长期接触会显著增加身体的患癌风险。

浓茶:茶叶内有大量的咖啡因、茶碱等成分,饮用过浓的茶容易引起心脏不适,且大量的鞣酸还会与铁元素结合,阻碍铁的正常吸收。

焦味茶:过度烘焙的茶很容易产生焦味,且会影响茶叶正常的营养成分,日常不建议饮用。

烫茶:喝茶建议要喝温热的,过烫的茶水会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容易引起炎症发生,长此以往下去还可能诱发癌症。

从正规渠道购买的普洱茶完全可以放心饮用,我们真正需要注意的是上述的几种茶叶,以免给健康带来风险。

来源:肿瘤的真相与误区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