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5小时以上飞机要注意! “经济舱症候群”严重恐猝死? 营养师教8招预防

2024年03月20日 16:01 简体 正体   评论»

搭5小时以上长途飞机要注意!“症候群”严重恐猝死

搭机时间过长,需要小心“经济舱症候群”的发生,严重甚至可能导致猝死?高敏敏于社群提醒,“经济舱症候群”又称“深部静脉”( Deep Venous Thrombosis),超过5小时的飞行,就有发生的危险。

什么是深部?又有哪些症状要注意?高敏敏营养师解释,深部静脉血栓症状轻则脚胀、脚肿、头昏脑胀、咳嗽、胸痛,严重可能血管塞住,易有猝死风险。尤其是长时间在狭窄空间缺乏活动,导致静脉血液回流受阻、血液黏稠度增加,当血栓到达肺部更会导致呼吸困难、胸痛等症状;其中长者、有静脉曲张病史或血栓病史者、肥胖者、怀孕妇女都有较高的风险。

Ad:美好不容错过,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时光,现在就订票

出国前要睡饱、少喝咖啡!8招预防深部静脉血栓

如欲避免深部静脉血栓发生,可以采取哪些举动提早预防?高敏敏营养师列举如下:1.随时人体血液中有70%是水分组成,而透过呼吸、排泄、流汗会不断排出水分,因此建议多喝水促进身体血液循环、避免

2.适度补充鱼油。适量摄取鱼油可以保持血液畅通,其中Omega-3不饱和脂肪酸当中的“EPA”,更有助抗发炎、预防血栓形成,以及保护的效果。

3.维持充足睡眠。建议乘坐飞机的前一天维持充足的睡眠,可以有效减缓搭乘飞机的不适感。

4.谨记按时用餐。在飞机上或下飞机后,应依照当地时间用餐,维持餐餐均衡饮食、不过饱的原则。

5.落地后晒太阳。阳光可以帮助人体合成D,减缓焦虑症状。另外,维生素也能活化人体免疫系统。

6.限制酒精摄取。女性与男性的每日饮酒量,分别为1个酒精当量、2个酒精当量。以红酒为例,男性每日不应饮用超过220c.c.,女性则避免超过110c.c.。

7.少摄取咖啡因容易利尿、导致身体水分不足。再加上过量咖啡因会导致身体过于兴奋,自然容易因缺氧而感到更加疲。另外,咖啡因还会影响大脑中的腺苷受体以及刺激肾上腺分泌,导致焦虑、紧张。

8.避免过量饮食。在饮食过程中有意识地放慢吃饭速度,并在8分饱的时候就停止饮食。用餐后也应避免“吃饱撑著”,可以起身走走帮助消化。

最后,高敏敏营养师强调,不仅是长时间乘坐飞机,事实上涉及“同一姿势不动”的动作,例如久坐、久站、翘脚等,或是需要长期卧床的患者、长者、肥胖者、心血管疾病者也是深部静脉栓塞的高风险群。建议上述族群亦可采取上述8种良好生活习惯,避免症状恶化进而影响生活。

来源:潮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