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5小時以上飛機要注意! 「經濟艙症候群」嚴重恐猝死? 營養師教8招預防

2024年03月20日 16:01 簡體 正體   評論»

搭5小時以上長途飛機要注意!「症候群」嚴重恐猝死

搭機時間過長,需要小心「經濟艙症候群」的發生,嚴重甚至可能導致猝死?高敏敏於社群提醒,「經濟艙症候群」又稱「深部靜脈」( Deep Venous Thrombosis),超過5小時的飛行,就有發生的危險。

什麼是深部?又有哪些癥狀要注意?高敏敏營養師解釋,深部靜脈血栓癥狀輕則腳脹、腳腫、頭昏腦脹、咳嗽、胸痛,嚴重可能血管塞住,易有猝死風險。尤其是長時間在狹窄空間缺乏活動,導致靜脈血液迴流受阻、血液黏稠度增加,當血栓到達肺部更會導致呼吸困難、胸痛等癥狀;其中長者、有靜脈曲張病史或血栓病史者、肥胖者、懷孕婦女都有較高的風險。

Ad:美好不容錯過,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時光,現在就訂票

出國前要睡飽、少喝咖啡!8招預防深部靜脈血栓

如欲避免深部靜脈血栓發生,可以採取哪些舉動提早預防?高敏敏營養師列舉如下:1.隨時人體血液中有70%是水分組成,而透過呼吸、排泄、流汗會不斷排出水分,因此建議多喝水促進身體血液循環、避免

2.適度補充魚油。適量攝取魚油可以保持血液暢通,其中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當中的「EPA」,更有助抗發炎、預防血栓形成,以及保護的效果。

3.維持充足睡眠。建議乘坐飛機的前一天維持充足的睡眠,可以有效減緩搭乘飛機的不適感。

4.謹記按時用餐。在飛機上或下飛機後,應依照當地時間用餐,維持餐餐均衡飲食、不過飽的原則。

5.落地後曬太陽。陽光可以幫助人體合成D,減緩焦慮癥狀。另外,維生素也能活化人體免疫系統。

6.限制酒精攝取。女性與男性的每日飲酒量,分別為1個酒精當量、2個酒精當量。以紅酒為例,男性每日不應飲用超過220c.c.,女性則避免超過110c.c.。

7.少攝取咖啡因容易利尿、導致身體水分不足。再加上過量咖啡因會導致身體過於興奮,自然容易因缺氧而感到更加疲。另外,咖啡因還會影響大腦中的腺苷受體以及刺激腎上腺分泌,導致焦慮、緊張。

8.避免過量飲食。在飲食過程中有意識地放慢吃飯速度,並在8分飽的時候就停止飲食。用餐後也應避免「吃飽撐著」,可以起身走走幫助消化。

最後,高敏敏營養師強調,不僅是長時間乘坐飛機,事實上涉及「同一姿勢不動」的動作,例如久坐、久站、翹腳等,或是需要長期卧床的患者、長者、肥胖者、心血管疾病者也是深部靜脈栓塞的高風險群。建議上述族群亦可採取上述8種良好生活習慣,避免癥狀惡化進而影響生活。

來源:潮健康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