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孩子们需要的老师

2024年03月29日 18:56 简体 正体   评论»

文: 河北大法弟子 心雨,来源:明慧网

我是一名小学教师,从一九九七年开始修炼,当时不到三十岁,就患高血压,吃降压药,还有乳腺增生。得法后,扔掉了所有的药物,无病一身轻。

唯一的民选主任

一次,跟一位同事聊天,她带着敬佩的目光说:“您是咱学校唯一一位民选上来的主任。”

九九年,邪恶的集团开始迫害法轮功,我想:这么好的功法,为什么不让炼呢?七月二十二日,我和同修進京证实大法。回来,被校长在全体教师会上点名批评。后来的几年,一到所谓的“敏感日”,就把我软禁在学校,不让回家,并扣发工资和奖金。

二零零二年七月、八月,我被送劳教所洗脑班迫害两个月。不管单位如何参与迫害,我时时记着自己是者,在工作上严格按真、善、忍的标准要求自己。每年年终民主投票评先進时,我的票数都挺多,只是领导迫于压力,不敢上报

由于工作踏实肯干,二零零二年九月,我被提为年级组长,在提升自己业务能力的同时,帮助年轻教师如何進行班级管理、如何進行有效的课堂教学,并与各位老师平和的沟通,协调好年级组里各方面的工作。我们的年级组曾经多次得到领导的好评。

Ad:美好不容错过,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时光,现在就订票

二零零八年,我区学校领导大调整,调来一位新校长。新校长上任不久,原教学处的校长、主任都升职,相继调离了学校。教导处只剩下两个刚提上来两、三个月的年轻主任。校长走访民意,想找一位有能力在教导处進行全面教学管理的老师做教导处主任,负责教学的全面工作。一位老教师推荐了我。后经学校各位教研组长代表本组教师及领导班子民主投票,我全票通过。校长还表示会尽快上报教育局,提拔我当副校长。

一般学校任命主任,领导觉的哪个老师合适,直接在教师会上宣布任命。从一九九七年建校到我二零二一年退休,我是唯一一个老师们选上来的主任。

“校长,这个证书我不能要”

到教导处工作不久,校长找我谈话,说有人给教育局打电话,说学校提了一个炼的老师当主任。当时我不想给校长增加压力,主动提出辞去教学处主任职务。校长却说:“我还不怕呢,你怕什么?”于是,我就留在教学处继续工作,但提副校长的事校长从此不再提了,一直在主任的岗位上工作了13年,直到退休。

因为,所以我工作一直兢兢业业,师父也给了我很多智慧,在教学管理和教研活动中也做出了很多成绩,校长很欣赏我的人品和工作能力,许多我培养的小主任都被提了副校长,成了我的领导。校长心里也一直有一份歉意,所以想在评高级职称上帮我一把。

一天,我给校长汇报完工作。校长当着我的面,给市教研员打电话,说挺对不住我,也提不了副校长,想帮我评高职,让教研员帮我弄一个市级公开课的证书。因为评高级职称,市级以上的公开课是一个必备条件,否则是没有评职称资格。

说实话,如果不修炼,那可是求之不得的事。评上高职,还能涨好几百元工资呢,而且校长是主动帮忙。可是,我是一名法轮者,师父让我们时时、处处、事事按真、善、忍的标准要求自己。于是,我决定给校长写一封信,来说明自己拒绝校长帮忙的理由,也通过这种方式让校长了解大法真相。

信中,我首先是表达了对校长的感激,然后从两个方面陈述了拒绝的理由:一、法轮功讲真、善、忍。法轮功师父让我们遇事要为别人着想。校长为了我能评上职称,找教研员弄假证书,等于是弄虚作假,我不能因一己之私,让校长和教研员替我担责任,我良心难安;二、对于我来说,这个证书的确很重要,但它不是我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取的,违背了真、善、忍的“真”。

就这样,在大法法理的指引下,我婉言拒绝了校长的帮忙。是大法纯净了我的心灵,是师父教会我做一个为他的生命。

对谁、对众生都是用正念看问题,都是慈爱的

二零零九年,有六个择校生因为教育局查的严不好安排,暂时安排到我校的一个分校(城中村学校),家长们要求配备一名学校最优秀的教师。学校为了安抚家长,这次校长又选中了我。在小区里和校门口挂出:“省骨干教师某某某到某某校区教一年级”的大条幅。

这个班,除了这六个市里孩子,其他二十多个孩子都来自于在市里打工做小买卖的家庭:卖水果的、烤红薯的、卖凉皮的、卖菜的、卖煎饼果子……家长基本都没有文化、不会教育孩子,而且为了生计起早贪黑,也没有时间管孩子。这些孩子不善于交流,见识少,基本没有学前教育,思维不活跃。夏天露着黑脚丫,冬天流着长鼻涕,与我以前教的孩子天壤之别。

于是,从零做起,从教怎样穿衣服,怎样削铅笔、整理书包、自觉写作业等,教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并养成好的读书习惯。“打工娃”们很质朴、听话,也努力按老师的要求去做。

孩子的教育和学习指望家长是不可能的了,那就在孩子们身上就要更多一份爱心和耐心,陪他们读书、陪他们写作业、陪他们等家长。孩子们也很努力,在期末考试中与总部学校共九个班一起排名,成绩位居前列。

有一件事让我很难忘。圣诞节前一天,有十六个孩子从自己家的水果摊上拿来圣诞礼物——苹果,“平安果”,送给老师。我打开精美的包装纸,把十六个苹果洗净,每个苹果分成两半,正好三十二块。我把每一块苹果送到每一个孩子手上。整个过程,教室里一直是静静的。他们吃着平安果,惬意的享受着这份真挚美好的师爱。而这份师爱是我沐浴在大法修炼中的自然流淌。修大法能把美好带给别人,多好啊!

一个班和一个学困生的变化

二零一零年,一位六年级休产假,校长安排我接手这个班,教兼班主任,当时这个班的成绩在四个班中是倒数第一。从课堂发言和交流中,能感觉到孩子们语文知识匮乏,语文能力较差。

针对这个班孩子们的状况,从教会孩子预习方法入手,从字词基本功抓起。授之于鱼不如授之于渔,教会学习方法,培养学习能力、提高学生的理解、交流、表达能力,合理利用晨读和午写时间。既培优又补差,鼓励学困生,陪伴学困生,让他们有信心、有动力。

第一次家长会,我用了两个小时,跟家长交流育儿方法和如何配合老师对孩子進行有效管理。孩子们变化很大,期中考试全班六十个学生,九十分以上的孩子有四十二个。家长看到孩子们成绩提升这么快,发自内心感激老师的付出和辛苦。不到一个学期,班里语文成绩从倒数第一成为正数第一。

班里有这样一个孩子,各科基础都很差,语文成绩在二十多分。听写字词,因为不会写,听写纸上都是圆圈。孩子对学习已经失去了信心,家长对孩子也不抱希望,感觉回天无力,破罐子破摔吧。

这个孩子才六年级,对于一个生命来说,他的人生才刚刚开始,就没有了希望,那他的人生之路怎么走?我多次与家长沟通,并推荐如何教育孩子的书给家长看,让家长重新负起对孩子的家庭教育的责任。在学校,我耐心细致的辅导,不歧视、不训斥,只要有一点点進步,就表扬他。慢慢孩子有了自信,有了学习的动力,课堂上眼睛开始放光,学习热情高涨。成绩一点一点提升,终于,语文成绩能考七十多分了。

让我没有想到甚至是有点震撼的是,几年之后,突然有一天,他到办公室看我,他说他初中毕业,选择上了职业中专,在学校还是宿舍长,对自己选择的专业很满意,对未来职业发展也很有想法等等,谈了好多。我看到他阳光、灿烂、自信的面容,觉的做老师值了!

一般的学困生毕业之后,由于自卑,不会到学校看老师。他能走進校门,走進办公室,面对老师,这证明他已经冲破了自卑。一个人不在于上了什么好大学,以后找个什么好工作,他能以阳光的心态面对生活、面对未来,他的一生就是美好的。

是大法真、善、忍的法理教会我怎样做人,做一个为他的生命,做一名孩子们需要的老师。

这一生最幸福的一件事就是得了大法,每天沐浴在大法中,让自己的心灵回归,感恩师父为弟子操不尽的心,弟子要再精進实修,多救人,跟师父回家。

相关文章: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