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名孩子們需要的老師

2024年03月29日 18:56 簡體 正體   評論»

文: 河北大法弟子 心雨,來源:明慧網

我是一名小學教師,從一九九七年開始修鍊,當時不到三十歲,就患高血壓,吃降壓藥,還有乳腺增生。得法後,扔掉了所有的藥物,無病一身輕。

唯一的民選主任

一次,跟一位同事聊天,她帶著敬佩的目光說:「您是咱學校唯一一位民選上來的主任。」

九九年,邪惡的集團開始迫害法輪功,我想:這麼好的功法,為什麼不讓煉呢?七月二十二日,我和同修進京證實大法。回來,被校長在全體教師會上點名批評。後來的幾年,一到所謂的「敏感日」,就把我軟禁在學校,不讓回家,並扣發工資和獎金。

二零零二年七月、八月,我被送勞教所洗腦班迫害兩個月。不管單位如何參與迫害,我時時記著自己是者,在工作上嚴格按真、善、忍的標準要求自己。每年年終民主投票評先進時,我的票數都挺多,只是領導迫於壓力,不敢上報

由於工作踏實肯干,二零零二年九月,我被提為年級組長,在提升自己業務能力的同時,幫助年輕教師如何進行班級管理、如何進行有效的課堂教學,並與各位老師平和的溝通,協調好年級組裡各方面的工作。我們的年級組曾經多次得到領導的好評。

Ad:美好不容錯過,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時光,現在就訂票

二零零八年,我區學校領導大調整,調來一位新校長。新校長上任不久,原教學處的校長、主任都升職,相繼調離了學校。教導處只剩下兩個剛提上來兩、三個月的年輕主任。校長走訪民意,想找一位有能力在教導處進行全面教學管理的老師做教導處主任,負責教學的全面工作。一位老教師推薦了我。後經學校各位教研組長代表本組教師及領導班子民主投票,我全票通過。校長還表示會儘快上報教育局,提拔我當副校長。

一般學校任命主任,領導覺的哪個老師合適,直接在教師會上宣布任命。從一九九七年建校到我二零二一年退休,我是唯一一個老師們選上來的主任。

「校長,這個證書我不能要」

到教導處工作不久,校長找我談話,說有人給教育局打電話,說學校提了一個煉的老師當主任。當時我不想給校長增加壓力,主動提出辭去教學處主任職務。校長卻說:「我還不怕呢,你怕什麼?」於是,我就留在教學處繼續工作,但提副校長的事校長從此不再提了,一直在主任的崗位上工作了13年,直到退休。

因為,所以我工作一直兢兢業業,師父也給了我很多智慧,在教學管理和教研活動中也做出了很多成績,校長很欣賞我的人品和工作能力,許多我培養的小主任都被提了副校長,成了我的領導。校長心裡也一直有一份歉意,所以想在評高級職稱上幫我一把。

一天,我給校長彙報完工作。校長當著我的面,給市教研員打電話,說挺對不住我,也提不了副校長,想幫我評高職,讓教研員幫我弄一個市級公開課的證書。因為評高級職稱,市級以上的公開課是一個必備條件,否則是沒有評職稱資格。

說實話,如果不修鍊,那可是求之不得的事。評上高職,還能漲好幾百元工資呢,而且校長是主動幫忙。可是,我是一名法輪者,師父讓我們時時、處處、事事按真、善、忍的標準要求自己。於是,我決定給校長寫一封信,來說明自己拒絕校長幫忙的理由,也通過這種方式讓校長了解大法真相。

信中,我首先是表達了對校長的感激,然後從兩個方面陳述了拒絕的理由:一、法輪功講真、善、忍。法輪功師父讓我們遇事要為別人著想。校長為了我能評上職稱,找教研員弄假證書,等於是弄虛作假,我不能因一己之私,讓校長和教研員替我擔責任,我良心難安;二、對於我來說,這個證書的確很重要,但它不是我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取的,違背了真、善、忍的「真」。

就這樣,在大法法理的指引下,我婉言拒絕了校長的幫忙。是大法純凈了我的心靈,是師父教會我做一個為他的生命。

對誰、對眾生都是用正念看問題,都是慈愛的

二零零九年,有六個擇校生因為教育局查的嚴不好安排,暫時安排到我校的一個分校(城中村學校),家長們要求配備一名學校最優秀的教師。學校為了安撫家長,這次校長又選中了我。在小區里和校門口掛出:「省骨幹教師某某某到某某校區教一年級」的大條幅。

這個班,除了這六個市裡孩子,其他二十多個孩子都來自於在市裡打工做小買賣的家庭:賣水果的、烤紅薯的、賣涼皮的、賣菜的、賣煎餅果子……家長基本都沒有文化、不會教育孩子,而且為了生計起早貪黑,也沒有時間管孩子。這些孩子不善於交流,見識少,基本沒有學前教育,思維不活躍。夏天露著黑腳丫,冬天流著長鼻涕,與我以前教的孩子天壤之別。

於是,從零做起,從教怎樣穿衣服,怎樣削鉛筆、整理書包、自覺寫作業等,教他們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和學習習慣,並養成好的讀書習慣。「打工娃」們很質樸、聽話,也努力按老師的要求去做。

孩子的教育和學習指望家長是不可能的了,那就在孩子們身上就要更多一份愛心和耐心,陪他們讀書、陪他們寫作業、陪他們等家長。孩子們也很努力,在期末考試中與總部學校共九個班一起排名,成績位居前列。

有一件事讓我很難忘。聖誕節前一天,有十六個孩子從自己家的水果攤上拿來聖誕禮物——蘋果,「平安果」,送給老師。我打開精美的包裝紙,把十六個蘋果洗凈,每個蘋果分成兩半,正好三十二塊。我把每一塊蘋果送到每一個孩子手上。整個過程,教室里一直是靜靜的。他們吃著平安果,愜意的享受著這份真摯美好的師愛。而這份師愛是我沐浴在大法修鍊中的自然流淌。修大法能把美好帶給別人,多好啊!

一個班和一個學困生的變化

二零一零年,一位六年級休產假,校長安排我接手這個班,教兼班主任,當時這個班的成績在四個班中是倒數第一。從課堂發言和交流中,能感覺到孩子們語文知識匱乏,語文能力較差。

針對這個班孩子們的狀況,從教會孩子預習方法入手,從字詞基本功抓起。授之於魚不如授之於漁,教會學習方法,培養學習能力、提高學生的理解、交流、表達能力,合理利用晨讀和午寫時間。既培優又補差,鼓勵學困生,陪伴學困生,讓他們有信心、有動力。

第一次家長會,我用了兩個小時,跟家長交流育兒方法和如何配合老師對孩子進行有效管理。孩子們變化很大,期中考試全班六十個學生,九十分以上的孩子有四十二個。家長看到孩子們成績提升這麼快,發自內心感激老師的付出和辛苦。不到一個學期,班裡語文成績從倒數第一成為正數第一。

班裡有這樣一個孩子,各科基礎都很差,語文成績在二十多分。聽寫字詞,因為不會寫,聽寫紙上都是圓圈。孩子對學習已經失去了信心,家長對孩子也不抱希望,感覺回天無力,破罐子破摔吧。

這個孩子才六年級,對於一個生命來說,他的人生才剛剛開始,就沒有了希望,那他的人生之路怎麼走?我多次與家長溝通,並推薦如何教育孩子的書給家長看,讓家長重新負起對孩子的家庭教育的責任。在學校,我耐心細緻的輔導,不歧視、不訓斥,只要有一點點進步,就表揚他。慢慢孩子有了自信,有了學習的動力,課堂上眼睛開始放光,學習熱情高漲。成績一點一點提升,終於,語文成績能考七十多分了。

讓我沒有想到甚至是有點震撼的是,幾年之後,突然有一天,他到辦公室看我,他說他初中畢業,選擇上了職業中專,在學校還是宿舍長,對自己選擇的專業很滿意,對未來職業發展也很有想法等等,談了好多。我看到他陽光、燦爛、自信的面容,覺的做老師值了!

一般的學困生畢業之後,由於自卑,不會到學校看老師。他能走進校門,走進辦公室,面對老師,這證明他已經衝破了自卑。一個人不在於上了什麼好大學,以後找個什麼好工作,他能以陽光的心態面對生活、面對未來,他的一生就是美好的。

是大法真、善、忍的法理教會我怎樣做人,做一個為他的生命,做一名孩子們需要的老師。

這一生最幸福的一件事就是得了大法,每天沐浴在大法中,讓自己的心靈回歸,感恩師父為弟子操不盡的心,弟子要再精進實修,多救人,跟師父回家。

相關文章: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