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癌症死亡率只有日本人1/2!关键就在吃对这食物

2017年11月10日 6:33 简体 正体   评论»

地中海饮食(图片来源:公共图片)
地中海图片来源:公共图片)

记者/主持人:李 智

早安健康发布:大家都知道饮食中摄取过量的脂肪对有害,会增加心血管、中风、肥胖、…等疾病的,因此过去人们常听到的健康饮食就是「少油、少盐、少糖」。

但是,「少油」就一定健康吗?那可不一定。过去在我的咨询门诊中就遇过几位想减肥的民众,三餐只吃水煮食物,肉类只吃鸡胸肉,像这样清淡过了头,身体缺乏「必需脂肪酸」,出现内分泌失调、月经异常、掉头发、皮肤乾燥无光泽、忧郁…等现象。

现今,有越来越多科学研究指出,饮食中的「油脂」不再是那么坏的东西,反而「精制糖」才是造成的主要元凶,因此,我们可能都错怪了「脂肪」。

举个例子,「地中海饮食」是全世界公认最健康的饮食之一,其发源于希腊克里特岛,岛上居民的饮食脂肪含量高达40% (一般健康饮食建议是20~30%),其饮食脂肪量是日本人的3倍,但居民心血管疾病、癌症死亡率却只有日本人的1/2;而跟同样也是吃很油的美国人来比,美国人的癌症死亡率是克里特岛居民的3倍,美国人的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更是克里特岛居民的20倍。

由这个统计数据可以知道,少吃油不一定会比较健康,而多吃油也不一定就不好,其中最大的有两个:你吃什么油?以及你用什么烹调方式?

已知「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所以专家们都会建议最好以「不饱和脂肪酸」当做主要的饮食油脂来源。而在「不饱和脂肪酸」当中,又可以分为「单元不饱和脂肪酸」和「多元不饱和脂肪酸」。

怎么摄取脂肪酸才健康?

「单元不饱和脂肪酸」最常见的就是ω-9「油酸」;而「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包括ω-6和ω-3,其中ω-6家族的LA「亚麻油酸」和ω-3家族的ALA「α-次亚麻油酸」是重要的「必须脂肪酸」,这两者人体无法自行合成,需要从饮食中摄取。

而身体也会利用ALA来制造成另外两个具有极高机能性的ω-3脂肪酸:EPA「二十碳五烯酸」和DHA「二十二碳六烯酸」,EPA有助于抗发炎及降低心血管疾病风险,DHA则与大脑功能有密切关系。

ω-3和ω-6在体内的生理功能刚好相反,ω-3代谢过后产生的前列腺素具有抗发炎、使血管扩张、抗凝血的作用,而ω-6代谢产生的前列腺素则是有促发炎、使血管收缩、促进血液凝集的功能。为了使生理机能健全,ω-3和ω-6两种脂肪酸我们都必需摄取,较为理想的比例是ω-6:ω-3为4~5:1 (最健康的比例是ω-6:ω-3=1:1,但实在是太难达到)。

在过去单纯的农业社会,饮食较粗糙、单纯,较能取得此平衡状态。但随着加工技术的进步,精制过后的油脂 (如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 变成家中主要的烹调用油,再加上过量摄取肉类,导致ω-6比例偏高,ω-3不足,ω-6:ω-3比值高达20~30:1,比例严重失衡,过量的ω-6容易促发炎,增加过敏、心血管疾病、癌症的发生率,也与精神疾病有关。

吃错油的警讯

油脂在生理机能上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吃对好油脂是让身体健康的基本条件之一,许多慢性病与慢性发炎,都与吃错油脂有关。

1. 家中烹调宜选用「ω-9脂肪酸」较高的油脂

例如:橄榄油、苦茶油、芥花油、高油酸葵花籽油。ω-9可以降低坏的胆固醇LDL-C,并且不会使好的胆固醇HDL-C降低,具有保护心血管的作用。建议选择「冷压初榨」的橄榄油或苦茶油,其中的抗氧化成分较能被保留,营养价值较高。

2. 少用「ω-6脂肪酸」较高的油脂
例如: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红花油、葡萄籽油等。现代人外食机会多,已经吃进太多的ω-6油脂,因此家中烹调Donna就不建议再ω-6的油了。但若你都是在家自己煮,则可以部份使用ω-6油脂来烹调,其余还是使用ω-9油脂。

3. 多摄取富含「ω-3脂肪酸」的食物

例如:鲭鱼、秋刀鱼、鲔鱼、鲑鱼、海藻、坚果、亚麻籽、亚麻仁油、紫苏油。建议每天可摄取1汤匙坚果,每周至少摄取2~3次鱼类。若有抗发炎、使血管放松、抗血栓、脑部发育…等特殊需求,也可视情况直接补充「鱼油」保健食品来获得较高量的EPA和DHA (素食者可选择「海藻油」DHA),购买时建议挑选EPA+DHA浓度50%以上的鱼油,才不会吞进一堆其他不需要的油脂,而且最好要有经过安全性检验 (如:不含重金属) 才能吃得安心。

家中怎么用油最健康安心?

根据美国、欧盟、加拿大等国家的建议,成人每天应摄取 1000~1500mg的ω-3脂肪酸来维持健康,心血管疾病患者则建议摄取 2000mg/天。

4. 避免过量摄取「饱和脂肪酸」
少吃动物性油脂,例如:猪油、牛油、奶油、肥肉、动物皮,平时多以白肉取代红肉。

5. 避免经常摄取「反式脂肪酸」
例如:氢化油、人造奶油、植物性鲜奶油、烤酥油、糕点、起酥面包、速食。

营养师小叮咛
没有一种油是绝对好或坏,所以建议家中最好准备2~3种不同脂肪酸比例的油脂,以能够均衡的摄取到ω-3、ω-6、ω-9为原则。

还要注意每一种油脂的耐热,烹调温度应低于「发烟点」,而即便是发烟点高的油脂,Donna也不建议高温烹调 (例如:煎、炸、炭烤),因为高温烹调容易使油脂裂变产生致癌物质,我比较鼓励用「水炒」的方式可以降低烹调温度 (先加水再加入油脂炒菜)。

ω-3脂肪酸非常容易氧化且不耐热,所以亚麻仁油和紫苏油不适合高温烹调,较适合以凉拌食用,购买时不要买太大包装,且开封后要放入冰箱冷藏保存。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