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知识】了解大肠日常运作

2018年01月12日 17:15 简体 正体   评论»

作者:三采文化

的最后阶段位在。大肠长约二点五公尺,包围在周围。在此处,有许多帮助碳水化合物发酵、分解的,它们也会释放对健康不可或缺的营养素。最后脱去残渣就形成,被压缩并暂时储存在直肠,然后排出体外。

1.离开小肠后,残渣会先进入盲肠,再进入升结肠。

2.随着排出废物的旅程展开,水分、氯化矿物质和钠,还有各种B和维生素K,会被血液吸收。此处这些维生素大多是由细菌制造出来的,食物里也可以发现维生素。

3.粪便被压缩进入较低的结肠,肠壁分泌的黏液可以使它们保持湿润。

4.旅程结束

大肠有三个主要部位:盲肠(来自小肠的残渣在此处被收集)、分为三部分的结肠(营养素在此处被吸收)及直肠(粪便在此处被排出)。最大的一段是结肠,其中的细菌丛会消耗人体无法消化的淀粉、纤维质和醣类。

我们为什么会有阑尾?

阑尾很可能是帮助我们远古祖先消化树叶的某种器官,退化之后剩下的部位。现在,除了做为肠道细菌的避难所外,这个部位没有其他明显的作用。

本能的呼唤

当粪便进入直肠,肠壁的感受器会发送脉冲到脊髓,触发一种“非做不可”的反射作用。来自脊柱的讯号接着告诉肛门内括约肌要放松。传送到脑部的感官讯息让我们知道自己需要排便,接着我们就会有意识地决定要放松肛门外括约肌。如果饮食健康,这个过程的频率会介于一天三次到三天一次。

大肠怎么带动粪便

形成袋状

结肠大约每30分钟会挤压形成袋状,粪便物质便在这些袋子里被搅拌和混合。

肌肉蠕动

肌肉会从盲肠,以蠕动的方式沿着结肠挤压粪便,运送方法类似食道和小肠。

团块蠕动

吃完东西后,胃里充满食物,会引发结肠的整体蠕动,缓慢且有力地将团块挤压进直肠。

定时如厕

残渣需要花十九到三十六个小时才能通过大肠,让水分有时间被吸收。如果粪便富含纤维,体积会变大,更容易快速通过系统

本文节录自《我的人体实用手册:看图就能懂的生命奥祕》,由三采文化出版。

来源:康健杂志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