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喉咙痒 未必是感冒

2018年01月12日 22:00 简体 正体   评论»

感冒(图片来源:Pixabay)
(图片来源:Pixabay)

记者/主持人:李 智

台湾新生报发布:天气冷飕飕,许多民众开始有痒等,或是以为自己感冒,导致病情时好时坏;光田综合医院大甲院区胸腔内科医师潘信宏表示,这类型的人可能是致鼻涕倒流而引起的咳嗽,由于没有对症下药,病情自然无法痊愈。

医师解释,分辨「过敏性」或「感冒」并不难,通常因感冒而咳嗽的约一至二周左右情况会有明显好转,但过敏性鼻炎的人是一咳就一、二个月以上。只要天气一转变,咳嗽的情形就会开始增加,有些民众还以为是空气污染或二手菸吸多了所造成,拖愈久反而咳的愈厉害,严重到会出现类似气喘的哮鸣声。

潘信宏指出,许多长期咳嗽的患者,以为自己抵抗力不好常感染感冒,四处求医吃感冒药,有吃有,但只要一停止吃药,就又开始咳个不停,其实这些有可能都是鼻子在作怪,须针对鼻子敏感做,才会有明显的改善。

而这类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初期为打喷嚏、流鼻水及鼻涕倒流,到了后来就会演变成乾咳、喉咙痒的现象,尤其是早上起床或夜晚准备就寝躺平时特别容易咳,患者往往会咳到受不了而前来医院就医,不过这些症状与感冒雷同,很容易就被当作成感冒来治疗。

潘信宏说,有接受治疗的患者,症状通常都会改善,但切记不可太早停药,大约需二至四星期的疗程后再评估是否可停药。由于体质是天生的,未来仍有可能再复发,若再出现症状仍要赶快吃药控制,否则累积到成慢性咳嗽的现象时,则需要治疗较长的时间,且会比一般人更容易合并感冒。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