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脂肪肝罹胰脏癌机率增2.63倍!营养师推荐姜黄花椰菜,护肝抗发炎

2018年01月12日 22:00 简体 正体   评论»

花椰菜(图片来源:Flickr)
花椰菜(图片来源:Flickr)

记者/主持人:李 智

早安健康/钟佩锦报导:胰脏癌死亡率高,确诊时经常被告知仅剩几个月寿命,号称是「癌症之王」,去年也有多位因此离世的知名人士,包含前农委会副主委戴振耀、纪录片《看见台湾》编剧崔企川及最年轻的医疗奉献奖得主侯武忠,皆因胰脏癌逝世。

据媒体报导,三军总医院最新结果发现,常见的脂肪肝小毛病成为一项警讯,有非性脂肪肝的人,罹患胰脏癌的机率增加2.63倍,患病后存活也较短,显示的重要性。

研究结果显示,普通胰脏癌患者平均存活时间为11至12个月,但若是有脂肪肝又罹患胰脏癌的病人,平均存活时间仅5到6个月,几乎只有一半。另外,糖尿病患者罹患胰脏癌的机率会增加2.09倍,因此常见的脂肪肝,罹癌威胁甚至大过糖尿病。

研究第一作者、三总胃肠肝胆科主治医师林煊淮于报导中说明,团队推测有脂肪肝者,胰脏腺体脂肪也较多,容易产生反应,进而刺激血管增生,使胰脏肿瘤变得更大、更具侵略性,可能是因此造成胰脏癌发生率及死亡率提高的原因。

肝脏演变成脂肪肝的原因可分成两大类:酒精性脂肪肝病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不过最常引起脂肪肝的还是因为后天性代谢疾病,台湾人常见的糖尿病、肥胖、血脂异常、代谢症候群等疾患者经常并发脂肪肝症状。

以下是常见造成脂肪肝的原因,想想看你符合了哪几项呢?

喝酒(时常应酬、总是下班后借口舒压饮酒)
喜欢吃甜食、面包、蛋糕、饼乾、糕点等 (精制面粉及奶油制品),甜饮料(含糖手摇杯)也容易引起脂肪肝
喜欢吃油炸食物 (许多中式、热炒:虽非油炸,但料理的油量使用非常多)
吃过量 (水果虽是好食物,但控制量更重要,水果多半为果糖和葡萄糖,果糖的代谢途径是直接进入肝脏,非常容易囤积成脂肪肝)
蔬菜吃不够(肉食主义者,几乎不吃蔬菜,或是每天未达3份(1碗半/天))
根本不运动 (食物有进,热量也要有消耗,不然只能囤积在内脏里)

现代文明病的代谢症候群是脂肪肝的重要因子,因此肥胖是一个很明显的外在观察象征,临床统计就指出,80%的肥胖者都有脂肪肝,提醒体重过重(BMI>27)、腰围超过标准(男性腰围>90公分,女性腰围>80公分)的人,即便没有症状,仍该对脂肪肝有所警觉,不可掉以轻心。

针对脂肪肝的治疗,并没有任何的特效药。基本上只要能控制体重,就能改善脂肪肝的状况,研究证实体重若能减少8%,脂肪肝就会消失,肝功能趋向正常,因此生活习惯的改变,包括定时定量的运动、减少摄取高热量的饮食,都能减少肝脏脂肪的含量。

翻转脂肪肝人生

益安诊所营养师林俐岑提供日常消除脂肪肝的武功秘笈:

一、就从「戒甜食、戒甜饮料、戒酒」做起

二、淀粉主食食物,请以「全榖根茎类食物」取代精制白米饭及面粉制品:全谷根茎类富含B群、膳食纤维及矿物质,而B群正是肝脏所需要的维生素,可以让三大营养素的代谢更有效率,人也会变得有精神。

三、每天至少3份蔬菜、2份水果:

增加蔬菜的摄取,每天至少3份(1碗半),蔬菜着重多样性,但三份之中建议一份为深绿色蔬菜,因为「绿色蔬菜」富含叶绿素,可以帮助肝脏恢复健康,加强解毒的功能。水果不过量,限量2份,有脂肪肝的人,水果更是不要随喜想吃就吃唷!

可以的话,每天至少1杯「绿拿铁」:深绿色蔬菜为基底(蔬菜最好洗净且滚水川烫30秒捞起),蔬菜量需多于水果,搭配温捕食材像是老姜片、枸杞、红枣、等,加上坚果(好油脂),再加入适量开水,打成1杯绿拿铁,一定可以让你的脂肪肝症状好转,也可以稳定血压。

四、保肝的健康食材:B群、卵磷脂、优质植物性蛋白、牛胺酸、姜黄

早期有许多是研究姜黄护肝的文献,姜黄可以降低肝脏发炎的情况,脂肪堆积在肝脏造成脂肪肝,严格来说,脂肪肝也是让肝脏处于一个发炎的状态,因此,平时将姜黄运用于料理之中,但是姜黄本身吸收率不高,搭配一些好油脂(初榨橄榄油、、玄米油等),可以提高姜黄的吸收率,若能再加些黑胡椒粒,因为里头的胡椒碱可以让姜黄的吸收率提高好几倍,是非常有效率的食用方法唷!

以下是「咖哩姜黄炒白花椰菜」,提供您简单的食谱,快来帮餐桌加道护肝菜肴吧!

材料:白花椰菜1~2朵、黑木耳2~3朵、胡萝卜10公克(切片)、咖哩粉1大匙、姜黄粉1大匙、苦茶油1小匙、黑胡椒粒适量

作法:白花椰菜、黑木耳洗净切好备用;取一滚水锅,加入白花椰菜杀菁川烫至半熟后捞起备用;再取一平底锅,加入苦茶油后,依序放入红萝卜、黑木耳拌炒,最后加入白花椰菜及咖哩粉、姜黄粉一同拌炒白花椰菜,然后加上适量开水,盖上锅盖煮至熟透后,撒上适量黑胡椒粒后拌匀,即可盛起装盘。

五、吃食物,少吃加工食品。

六、勤劳运动:饮食控制之外,运动肯定少不了,可以加速肝脏的脂肪代谢,减少腹部脂肪的囤积。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