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脂肪肝罹胰臟癌機率增2.63倍!營養師推薦薑黃花椰菜,護肝抗發炎

2018年01月12日 22:00 簡體 正體   評論»

花椰菜(圖片來源:Flickr)
花椰菜(圖片來源:Flickr)

記者/主持人:李 智

早安健康/鍾佩錦報導:胰臟癌死亡率高,確診時經常被告知僅剩幾個月壽命,號稱是「癌症之王」,去年也有多位因此離世的知名人士,包含前農委會副主委戴振耀、紀錄片《看見台灣》編劇崔企川及最年輕的醫療奉獻獎得主侯武忠,皆因胰臟癌逝世。

據媒體報導,三軍總醫院最新結果發現,常見的脂肪肝小毛病成為一項警訊,有非性脂肪肝的人,罹患胰臟癌的機率增加2.63倍,患病後存活也較短,顯示的重要性。

研究結果顯示,普通胰臟癌患者平均存活時間為11至12個月,但若是有脂肪肝又罹患胰臟癌的病人,平均存活時間僅5到6個月,幾乎只有一半。另外,糖尿病患者罹患胰臟癌的機率會增加2.09倍,因此常見的脂肪肝,罹癌威脅甚至大過糖尿病。

研究第一作者、三總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煊淮於報導中說明,團隊推測有脂肪肝者,胰臟腺體脂肪也較多,容易產生反應,進而刺激血管增生,使胰臟腫瘤變得更大、更具侵略性,可能是因此造成胰臟癌發生率及死亡率提高的原因。

肝臟演變成脂肪肝的原因可分成兩大類:酒精性脂肪肝病及非酒精性脂肪肝病。不過最常引起脂肪肝的還是因為後天性代謝疾病,台灣人常見的糖尿病、肥胖、血脂異常、代謝症候群等疾患者經常並發脂肪肝癥狀。

以下是常見造成脂肪肝的原因,想想看你符合了哪幾項呢?

喝酒(時常應酬、總是下班後借口舒壓飲酒)
喜歡吃甜食、麵包、蛋糕、餅乾、糕點等 (精製麵粉及奶油製品),甜飲料(含糖手搖杯)也容易引起脂肪肝
喜歡吃油炸食物 (許多中式、熱炒:雖非油炸,但料理的油量使用非常多)
吃過量 (水果雖是好食物,但控制量更重要,水果多半為果糖和葡萄糖,果糖的代謝途徑是直接進入肝臟,非常容易囤積成脂肪肝)
蔬菜吃不夠(肉食主義者,幾乎不吃蔬菜,或是每天未達3份(1碗半/天))
根本不運動 (食物有進,熱量也要有消耗,不然只能囤積在內臟里)

現代文明病的代謝症候群是脂肪肝的重要因子,因此肥胖是一個很明顯的外在觀察象徵,臨床統計就指出,80%的肥胖者都有脂肪肝,提醒體重過重(BMI>27)、腰圍超過標準(男性腰圍>90公分,女性腰圍>80公分)的人,即便沒有癥狀,仍該對脂肪肝有所警覺,不可掉以輕心。

針對脂肪肝的治療,並沒有任何的特效藥。基本上只要能控制體重,就能改善脂肪肝的狀況,研究證實體重若能減少8%,脂肪肝就會消失,肝功能趨向正常,因此生活習慣的改變,包括定時定量的運動、減少攝取高熱量的飲食,都能減少肝臟脂肪的含量。

翻轉脂肪肝人生

益安診所營養師林俐岑提供日常消除脂肪肝的武功秘笈:

一、就從「戒甜食、戒甜飲料、戒酒」做起

二、澱粉主食食物,請以「全榖根莖類食物」取代精製白米飯及麵粉製品:全谷根莖類富含B群、膳食纖維及礦物質,而B群正是肝臟所需要的維生素,可以讓三大營養素的代謝更有效率,人也會變得有精神。

三、每天至少3份蔬菜、2份水果:

增加蔬菜的攝取,每天至少3份(1碗半),蔬菜著重多樣性,但三份之中建議一份為深綠色蔬菜,因為「綠色蔬菜」富含葉綠素,可以幫助肝臟恢復健康,加強解毒的功能。水果不過量,限量2份,有脂肪肝的人,水果更是不要隨喜想吃就吃唷!

可以的話,每天至少1杯「綠拿鐵」:深綠色蔬菜為基底(蔬菜最好洗凈且滾水川燙30秒撈起),蔬菜量需多於水果,搭配溫捕食材像是老薑片、枸杞、紅棗、等,加上堅果(好油脂),再加入適量開水,打成1杯綠拿鐵,一定可以讓你的脂肪肝癥狀好轉,也可以穩定血壓。

四、保肝的健康食材:B群、卵磷脂、優質植物性蛋白、牛胺酸、薑黃

早期有許多是研究薑黃護肝的文獻,薑黃可以降低肝臟發炎的情況,脂肪堆積在肝臟造成脂肪肝,嚴格來說,脂肪肝也是讓肝臟處於一個發炎的狀態,因此,平時將薑黃運用於料理之中,但是薑黃本身吸收率不高,搭配一些好油脂(初榨橄欖油、、玄米油等),可以提高薑黃的吸收率,若能再加些黑胡椒粒,因為裡頭的胡椒鹼可以讓薑黃的吸收率提高好幾倍,是非常有效率的食用方法唷!

以下是「咖哩薑黃炒白花椰菜」,提供您簡單的食譜,快來幫餐桌加道護肝菜肴吧!

材料:白花椰菜1~2朵、黑木耳2~3朵、胡蘿蔔10公克(切片)、咖哩粉1大匙、薑黃粉1大匙、苦茶油1小匙、黑胡椒粒適量

作法:白花椰菜、黑木耳洗凈切好備用;取一滾水鍋,加入白花椰菜殺菁川燙至半熟後撈起備用;再取一平底鍋,加入苦茶油後,依序放入紅蘿蔔、黑木耳拌炒,最後加入白花椰菜及咖哩粉、薑黃粉一同拌炒白花椰菜,然後加上適量開水,蓋上鍋蓋煮至熟透後,撒上適量黑胡椒粒後拌勻,即可盛起裝盤。

五、吃食物,少吃加工食品。

六、勤勞運動:飲食控制之外,運動肯定少不了,可以加速肝臟的脂肪代謝,減少腹部脂肪的囤積。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