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吃肥肉的人 会长寿还是短命?听听医生怎么回答(组图)

2020年06月30日 10:54 简体 正体   评论»

“这都是好东西,你怎么都扔了!”赵阿姨在饭桌上对女儿说。

原来,赵阿姨最喜欢吃红烧五花肉,一周都会吃两三回,但女儿嫌油腻,所以每次都把肥肉咬了扔掉,这不,赵阿姨又看不过去了。

女儿也常常劝她少吃点,肥肉不是好东西,她不以为意:你看看那些百岁老人个个爱吃肥肉,你们这些年轻人就是太讲究!

很多媒体都在告诫人们,想要健康,想要,一定要多吃菜少吃肉,尤其是肥肉,这确实是对的,因为肥肉中含有大量的动物,吃多了,确实对身体不好。但是,怕的是舆论导向走向极端,让人们听到肥肉,就产生厌恶,觉得一丁点都不能吃,尤其是一些怕胖的人。

那么,肥肉是否真的一无是处?

肥肉当中的属于饱和脂肪酸,是人体必不可少的一种脂肪酸,如果缺少这种物质,也可给身体带来不利的影响,所以可以很肯定地说,肥肉并不是一无是处,相反,适当食用肥肉,还可以带来一些好处:首先,脂肪是我们供给能量的关键来源,一般一个正常人一天的能量有20%-30%由脂肪供给,而作为脂肪酸的一种,饱和脂肪酸在人体中占比不少;

其次,肥肉中含有高密度脂蛋白,这是脑磷脂和卵磷脂生成的重要来源,缺少这种物质,可影响大脑发育,尤其是儿童时期;

还有就是,有研究证明,饱和脂肪酸可以从调节脂质代谢,减少氧化应激,减少炎症及纤维化等多方面,防治酒精性

所以,千万别把肥肉一竿子打死,适当吃点肥肉没坏处,尤其是一些正处于发育期的青少年。但是要注意控制量,长期食用肥肉,可给身体带来多种危害。

长期食用肥肉,身体会出问题

饱和脂肪酸虽是人体必需物质之一,但过量摄入,则会给身体多来不良影响。

摄入过多的饱和脂肪酸,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因为饱和脂肪酸可参与脂质代谢,影响脂蛋白含量,进而影响血浆中脂蛋白携带胆固醇的能力,导致胆固醇、三酰甘油水平升高,致使脂类在动脉管壁的沉积,引起动脉管腔狭窄,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增加患冠心病的风险,这是其主要危害。

此外,过量摄入饱和脂肪酸,还可能导致肥胖症、等多种疾病。

所以,对于饱和脂肪酸一定要正确认识,不要轻信谣言,过度拒绝或者大量摄入饱和脂肪酸,这样都可给身体造成不好的影响。

听说肥肉炖煮2小时后胆固醇下降?

前些年,有一个说法流传甚广:肥肉经过至少2小时的炖煮后,有害的饱和脂肪酸会减少30%-50%,而不饱和脂肪反而增加。

营养师王兴国认为:肥肉中的饱和脂肪酸以及胆固醇,结构都是非常稳定的,不管是炖煮(100℃)多少小时,这两种物质都不会被破坏,也不会变成其它的物质,因为肥肉中脂肪其实是“甘油三酯”(即一个甘油分子和三个脂肪酸分子结合),水煮并不能使之水解并释放出游离脂肪酸。

要是有人说这两种物质经炖煮后数值会下降,唯一的可能是溶解在汤中,但是注意,其溶解性是非常有限的。所以,大家不要轻信这种言论。

最后,我们在回到本身,肥肉当中的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含量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的,所以,对于糖尿病、肥胖、高血脂、老年人群还是尽量少吃。

老年人饮食必须要荤素搭配

随着年龄增长,人的器官功能也会随之减退,包含消化、吸收、代谢功能等,这时,对各种营养素的需要也有所不同,所以,老年人怎么吃很关键。

关于主食,建议老年人最好粗粮细粮搭配着吃,每餐吃七到八分饱就行;适当吃点鱼、蛋、禽、肉、乳等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来维持平衡以及满足组织修补的消耗;还有就是对脂类的摄取,宜食用含不饱和脂肪酸多的植物油,少吃牛、羊、猪脂肪等中性油脂,油脂摄取量建议控制在膳食的15%左右。

此外,还要少吃一些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比如肝脏、肥肉、腰子等,但也不是说一点都不能碰,每天吃一个鸡蛋、半磅牛奶是完全可以的,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搭配。

总的来说,老年人的膳食整体上尽量保持:荤素搭配合理,食品多样化,清淡不油腻,易消化吸收,不要过于辛辣刺激的饮食原则,相信这样会更健康,更长寿。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39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