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岁肺炎险致命!糖尿病专科医生示警:刷牙别轻忽

2020年09月07日 10:44 简体 正体   评论»

不认真?日本专家:恐引发致命疾病

■忽略口腔护理引发致命危机

明知有牙周病却置之不理,或平常就疏于口腔护理的话,会产生多么可怕的后果呢?以下试举两个例子加以说明。

因严重危及性命的B小姐

二十九岁的B小姐于二十四岁确诊为Ⅰ型糖尿病(不同于前面所说的Ⅱ型糖尿病,是胰脏的β细胞突然出现问题所引起),之后开始接受胰岛素治疗。但B小姐去医院的时间不固定,也常自行中断注射胰岛素,导致糖化血色素值高达一八%,血糖控制地非常差。

有一天B小姐发烧,因为没有进食,也没有施打胰岛素。没多久她就出现严重的高血糖,并发糖尿病酮酸中毒。这种糖尿病的酮酸中毒是极度缺乏胰岛素所引起的状态,若不紧急处理恐有陷入昏迷之虞。

B小姐在家陷入昏迷,幸好家人发现得早,赶紧叫救护车送往医院。这时她的肺部已出现严重的肺炎,被诊断为多发性肺脓疡,接下来还可能并发危及生命(所谓的败血症为细菌入侵导致的全身性感染,会引起脏器障碍威胁性命)。她被送入加护病房住院治疗,并给予抗生素、胰岛素等药物,后来奇迹似地捡回一命。

虽说B小姐原本的血糖控管就不好,但才二十九岁,就引发多发性肺脓疡这种可能致命的疾病,实在让人感到意外,我想会引起这种状况应该有个感染源才是。

当B小姐的病情转趋稳定,转至普通病房后,才找到这个大家意想不到的感染源。

原来B小姐跟以前的我一样,长期以来都没有去看牙医,对于蛀牙或牙周病置之不理。导致牙周囊袋里的牙周致病菌透过血液跑到肺部,才会引发多发性肺脓疡。

透过B小姐的案例,你还敢轻忽口腔问题吗?即使是B小姐这种二十几岁的年轻患者,在多种不利因素的加成下,也会从牙周病这种“单纯的口腔感染”引发致命的重症感染。

因植体周围炎,导致的C女士

第二个例子是七十一岁的C女士,因为接受左侧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一种更换人工关节的手术)入住整型外科。

由于她也需要治疗糖尿病,因此术前被转到糖尿病内科进行治疗与评估,而我就是她当时的主治医师。

C女士的糖尿病用药只有一种,但糖化血色素控制在八.五%以内,算是十分稳定。于是我告知整型外科:“可以进行手术,血糖值没有问题”但是包含我在内,还有整型外科医师、麻醉科医师与所有的护理师都忽略掉,C女士在六十岁时有下腭植牙的重要病史。

C女士的髋关节置换手术非常成功,但术后持续有发烧的现象,血糖值也急速上升。我们让她服用抗生素,也进行胰岛素的治疗,但她的发炎症状并未缓解。术后两星期终究因为化脓性骨髓炎引发败血症。

经过加护病房的积极治疗,C女士好不容易捡回一命,但所有的医护人员还是不解为何会发生这种事?

手术后经过半年,大家终于找出原因。原来是C女士十一年前植入的下腭植体周遭,出现严重的牙周病(植体周围炎)所导致。

当医护人员立即拿掉植体后,C女士再也没有发烧或高血糖的现象。也就是说,C女士就是因为植体周围的细菌,于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后,透过血液转移,才会引起骨髓炎。

术前C女士的血糖值非常正常,就一般性的判断,会认为手术没有风险;但可能是要动手术有压力,导致能抑制植体周遭细菌的免疫力变差了,才会进一步引发全身性感染,并发骨髓炎。

由此可知,即便植牙手术很成功,只要将来出现植体周围炎,就算手术已经超过十年,还是有可能引起致命的感染。

你不会放着伤口不处理,却对可能引发致命感染的“这种现象”置之不理?

■牙屎腐蚀、吞噬健康

为什么刷牙和清洁牙缝这两件事这么重要?你可以想像这么爱干净的日本,据统计成年人竟然八成患有牙周病!而牙周病的致病因素说穿了就是牙屎。

蛀牙菌吸收糖份后所排出的便便,就是黏黏滑滑的牙屎本尊。这些牙屎会牢牢附着于牙齿表面──因为若没附着好,就会被冲到唾液里了。

牙屎若未即时清除,久了就硬的像石头,成为牙结石。这些牙结石如同住扎在钢筋水泥里的坏菌丛。

如果只是牙屎,透过刷牙和清洁牙缝还能够去除,一旦变成牙结石,就无法用牙刷去除,必须定期去牙科洗牙。万一牙齿本身又有蛀牙,牙齿表面会凹凸不平,牙屎就更容易附着了。

从外观看,人体最“红”的部位是哪里?答案是嘴巴,而这里“红”的意思是里面布满了血管。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外表看不见,但在牙齿里面,却也布满了细细的血管。

嘴巴是全身最靠近表面就有血管的器官,而且这些血管还通往全身。如果嘴巴因为牙周病流血了,表示血管出现破洞,而血管有破洞等于形成“入口”。

于是,嘴巴里可视为便便的“牙屎”就会从此入口入侵体内,肆虐全身(很抱歉这个比喻让大家有点不舒服……)。

可是,多数人都轻忽牙龈出血的问题。膝盖如果有破皮,一般都会先消毒伤口再贴OK绷,但牙龈出血却不会这样做。如同八年前的我一样,对因为牙屎附着所造成的,置之不理的人来说,这简直就是在伤口上涂“屎”(很抱歉这个比喻更让大家不舒服了……)。

我们对于膝盖上的伤口绝不会这样做,但为何对嘴巴却毫无感觉,真是不可思议。

正因为嘴巴里面的血管通往全身,当这里出现灾情后(细菌藉由牙屎入侵体内),就会影响全身的健康。所以,每天刷牙与清洁牙缝对于这样的预防准备也非常重要。

当牙屎入侵牙周囊袋,会导致何种后果?

在我们的牙齿跟牙龈之间有个小缝隙称为牙周囊袋,健康者的牙周囊袋深度约一到二毫米(mm)。而牢牢依附于牙齿与牙龈间的黄白色牙屎,一开始会导致牙龈炎,接下来会入侵牙周囊袋的深层部位。

若牙周病菌继续入侵的话,会出现牙周囊袋深度超过四毫米的中度,或深度超过六毫米的重度牙周炎。

若牙周炎益发严重,不光是牙龈有发炎现象,连牙槽骨(牙齿深植其间的腭骨)也会受损。如果再继续发炎,牙槽骨一崩塌,牙根失去依靠,牙齿便松动可危。

牙屎会导致腭骨崩塌流失,让牙齿失去根基。如同谚语“滴水穿石”一样,牙周病就像雨水,滴久了也会出问题。

一滴雨水滴在手心不痛不痒,但若长时间滴在石头上,石头会受损出现孔洞。同样地,出现牙屎却置之不理,久了也会穿破骨头,亦即“细菌会穿破腭骨”。腭骨崩塌流失牙齿开始松动后,会从容易得牙周病的臼齿逐一脱落。

牙周病这个致病的过程,果真让人理解到牙齿周遭的牙龈和骨头被腐蚀穿透的模样。或许牙周病不太符合“腐蚀”二字于科学上的定义,但它真的是很适合被称为“牙齿腐蚀病”的疾病呢!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早安健康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