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压越低越好?破解2迷思 6技巧正确量血压

2020年09月29日 11:41 简体 正体   评论»

控制好血压,就能掌控好健康!医师指出,虽然多数或高危险群都知道要「定时量血压」,但卫教门诊却常发现,许多人不知道正确的量血压方式,即使每天乖乖量血压,却不够准确,无法有效控制血压。

北市博仁医院心脏主任苏上豪指出,高血压属慢性疾病,初期无明显症状,但却有致命危机,特别是在台湾10大死因当中,和高血压直接或间接相关的疾病就占了一半以上,包括脑、心脏病、高血压、,以及病。

正确量血压谨记6小技巧

粗估全台高血压患者目前约460万人,依卫福部国健署调查,全台20岁(含)以上高血压盛行率为21.4%,且20至39岁民众高血压自知率仅为26%,也就是平均每4人就有3人不知道自己血压过高,且多数人不知如何正确量血压。

1.前半小时最好不要运动、吃饭、抽菸或喝茶、咖啡、酒等具有刺激作用之饮料。

2.量血压前最好先坐下休息5分钟,避免剧烈活动后直接测量。

3.以坐姿量血压,双脚平放在地板上,不要翘脚。

4.压脉带不可太松或太紧,以可水平塞进两根手指为宜。

5.不可以边量血压边讲话。

6.第1次左右手都量,以后固定量血压高的那一侧。若发现两臂的血压值差异超过20毫米汞柱,就需向医师报告。

高血压属慢性疾病,初期无明显症状,透过血压监测可早期发现治疗。

国人常有「吃降血压药会伤肾」的错误。事实上,不吃降血压药才会容易造成肾伤害。

错误迷思一:降血压药伤肾?

苏上豪医师强调,保护心血管应从定期量血压开始,同时要破除「长期吃降血压药会伤肾」错误迷思。事实上,常用的降血压药物在遵照医嘱下服用,并不会伤害肾脏,反倒是罹患高血压又不按医嘱服药,才是伤害肾脏的作法。

主要是因血压升高时,灌流到肾脏的血流压力也增加,将会直接冲击肾脏的小血管,造成肾丝球压力过高,可能导致肾脏组织病变或局部坏死,甚至造成肾脏病变而需要洗肾治疗。按时服药不仅可控制血压,更可降低末期肾脏病风险。

错误迷思二:血压越低越好?

另要注意的是,除了高血压急症外,降压治疗应缓慢进行,不能求之过急,持续、平稳降压才是正确的降压原则,血压降低达标通常需4至12周。同时,血压也并非降得愈低愈好。因为血压过低会导致脑血流灌注不足,增加脑缺血的风险。

一般而言,高血压患者舒张压若降到60至70mmHg,会存在一定风险。而普通高血压患者血压要低于140/90mmHg,糖尿病、肾脏病等高危险患者要低于130/80mmHg,如果在60岁以上,血压不能低于110/70mmHg。

控制稳控血压5大原则

苏上豪医师也提醒,在治疗高血压的过程中,如果患者可以配合适当运动和调节饮食,会对血压的控制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饮食控制得当,会发挥事半功倍的效果。

【高血压饮食5大原则】:

原则1.低盐低脂。盐摄入过多会引起血压升高,而高脂、高胆固醇饮食也不利于血压控制,还易引发肝脏、血管损害,所以应减少盐、动物脂肪的摄入。

原则2.多食用蔬菜水果。新鲜蔬菜水果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以保护血管、降低血压,应经常食用。

原则3.食物合理搭配。不是说不利于血压控制的食品就一点都不能吃、利于降压的食品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吃。任何食物的食用都应有一个限度,可在谘询医师或营养师后掌握一套适合自己的高血压食谱,既保证日常营养,又有效控制血压。

原则4.饮食定时定量。吃饭要定时,不要吃得太饱,尤其是晚餐,切忌暴饮暴食。

原则5戒除菸酒。菸酒对身体的危害已众所周知,戒菸戒酒,有利于高血压患者控制血压。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华人健康网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