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鬆 能夠提高力量、耐力、速度、靈敏和技巧

2019年05月17日 2:59 簡體 正體   評論»

放鬆對於緊張來說是一種休息,放鬆對解除疲勞,積蓄力量,提量、耐力、速度、靈敏和技巧,都有直接關係。因此,拳要求始終放鬆和處處放鬆。

在心靜用意的前提下,引導全身放鬆,是我國古代方法(如靜坐功、靜行功、氣功等)所採用的主要修鍊方法,它是跟腹式結合起來的。因此,是跟這些養生方法有密切聯繫的。而太極拳的優點是:在適當調整運動量的情況下,能分別於療病保健、增強體質和練習技擊的不同需求。也就是說太極拳的應用性、適應性更強,這也是太極拳運動極為廣泛的一個原因。

放鬆是有意的,是積極振作的,不是漫不經心、消極疲塌的。有些人把放鬆體會為軟綿無力,把精神內斂體會為精神不振。例如:手向前按時,不坐腕,指尖不用意貫勁,結果手腕和手指就會無力,虛弱飄浮,特別在轉動時更顯得軟化無力;松腰變成軟塌,腰部不是松沉直豎,而是腰桿兒挺不起來,以至上身在轉動時左右搖晃、前俯後仰,起不到“腰為車軸”作用。這都是沒有正確理解放鬆的結果。不用意貫注的放鬆,要想練成運勁如“外似棉花內似鋼”的富有彈性和韌性的力量,使身體十分健壯,那真是“緣木求魚”、終無所得。

所謂放鬆,是要消除拙力或僵勁,是要按照規矩用勁,是要以意貫注於動作過程之中,是要按照動作的虛實變化適度地去完成動作。只要按照“用意不用力”的原則來練拳,就會逐漸產生一種輕靈而又富有彈性和韌性的內勁。這是一種引人入勝的鍛煉方法,在練拳過程中逐漸會增多體會,不斷提高鍛煉情趣,在生理上也能直到良好的作用。

太極拳傳統的練法是由松入柔(化剛為柔),積柔成剛,剛復歸柔,直至剛柔相濟。最高的要求是“純以神行”,僅看到神的忽隱忽現,連剛柔的痕迹也看不出來。按照上述傳統的練拳步驟和最高要求來看,放鬆不是練太極拳的目的,而是一種達到目的手段。

來源:正雷太極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