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做饭时你的这个习惯 极易诱发癌变!大部分中国人都有 你有吗?

2018年01月01日 5:29 简体 正体   评论»

每天做饭时你的这个习惯,极易诱发!(图片来源:pixabay)

一般来说,人的坏习惯不一定马上意识到。

你们做饭时油温烧到多少度时放菜呀?油温越高炒的菜越好吃吗?这种烹饪习惯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没有什么呢?烧菜用油的这几个不好的习惯,你占了几个?

油越热炒菜越好吃吗?

平时热油炒出来的菜虽口感脆嫩,但注意啦!

油并不是越热越好!

因为随着温度升高,加热时间延长,油中维生素A和维生素E等会受到破坏。

极易形成脂肪氧化物,阻碍人体对蛋白质和氨基酸的吸收。还可能在人体内形成沉积,使人体的代谢系统受到损害。

如果常吃过热油炒出来的菜,容易患胃溃疡,甚至还可能诱发癌变等。

因此,炒菜用8成热的油,150℃左右为宜。这样炒出来的油既有营养又对身体无伤害。

或炒菜时最好是先把锅给烧热了再放油,这样就既可以达到热油的效果。千万记得炒菜时最好别让油「冒烟」了。否则烹饪不得当,再好的油也会变「坏」。

做菜用油最容易犯的三大错

错误一:长期只吃一种油

不同油营养也不同,多种油应搭配换着吃。

建议:橄榄油虽有利于心健康,但其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低,应与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大豆油、玉米油、葵花籽油及亚麻籽油换着吃。

错误二:害怕肥胖不吃油

适量的油不仅能提供人体所需的脂肪酸,促进人体吸收脂溶性维生素,还能软化纤维,减少食物体积,提供饱腹感,预防胆结石的发生。

建议:即使减肥节食,每天也需要至少20克膳食脂肪酸才能维持胆汁正常排出,脂肪酸不足可是会破坏皮肤健康的哟~。

错误三:炒菜后不刷锅接着炒

用过的油再炒菜,当再次高温加热时,可能产生苯井芘等致癌物。且不刷锅接着炒菜,原本在锅里残余的菜很容易烧焦,也有一定的安全隐患。

建议:每炒完一道菜再炒下一道菜时,快速刷洗锅一次,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不要偷懒哟!

怎么吃最健康?

油怕热,所以不能用温度过高的烹调方法。

花生油营养丰富,最适合炒菜(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花生油

——营养丰富,最适合炒菜

花生油所含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大概是3∶4∶3,各类脂肪酸所占比重比较平衡,因此算是均衡型植物油。压榨生产的花生油香气浓郁,其中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等营养成分保存较多。

而且经过上面实验研究的对比,花生油在四种常见油中的油烟浓度最低,也更适合我们中国人爆炒的烹饪方式。

需要注意的是:

花生油分为压榨和溶剂浸提产品,前者更香,购买时,最好挑选大品牌、等级高的产品,这是因为,花生容易被黄曲霉毒素污染,且这种毒素容易溶于油脂,且别列为一级致癌物,劣质花生油存在这方面风险。

橄榄油(图片来源:pixabay)

橄榄油

——不适合加热,最好凉拌

橄榄油被认为是迄今所发现的油脂中最适合人体营养的油脂。橄榄油和橄榄果渣油在地中海沿岸国家有几千年的历史,在西方被誉为”液体黄金”,”植物油皇后”,”地中海甘露”。

研究发现,橄榄油有助于预防高血压,降低外围血管疾病,改善大脑功能,有助于女性延年益寿。

怎么吃最健康?

最好是用橄榄油凉拌、烘培、嫩煎食物,避免油炸。如果是高级初榨橄榄油,最好只用于凉拌或做汤,不适合高温加热。

需要注意的是:

橄榄油「高温敏感性」强,一旦油锅起烟,就会产生烟雾及有害自由基,增加癌症、和白内障等疾病危险。购买时优先选择压榨产品,质量更好。橄榄油掺假现象比较常见,选购时不要贪便宜。

茶籽油

——炒菜、油炸,都适合

茶籽油和橄榄油十分类似,均属于高油酸型植物油,其油酸含量甚至比橄榄油还高,可达80%以上,营养价值、食疗功能两者不分伯仲。不过,相比橄榄油,国产茶籽油性价比更高。

菜籽油的吃法最普通,红烧、油炸、烘烤、煸炒等等都可以。

——不适合加热,最好凉拌

芝麻油也有沁人心脾的香气,同时富含维生素E、芝麻素、芝麻酚、植物固醇等,有益于预防心血管病。

怎么吃最健康?

最好用于凉拌、蘸料或做汤添加。芝麻油的香气一经高温加热就会很快散失。

需要注意的是:

通过传统压榨法或水代法生产的芝麻油,在香气和营养价值上更好。购买的时候,也要注意,最好买纯的芝麻油。

胚芽油

——凉拌、做酱汁

小麦胚芽油味道鲜美,富含维生素E。更重要的是,小麦胚芽油富有多不饱和的欧米伽6脂肪酸,该不饱和脂肪酸能促进皮肤及毛发生长,有益骨骼健康。

怎么吃最健康?

可以用来做酱、酱汁和蘸料,最好不加热!

亚麻籽油

——凉拌、直接吃

亚麻籽油所含的必需脂肪酸亚麻酸含量达50%以上,远远高于深海鱼油的5%和核桃、松子的6%~12%,堪称「陆地鱼油」!具有增强智力、记忆力、逻辑思维能力和保护视力的功能。

儿童、孕产妇、老人等可以适当选择亚麻籽油,对智力发育、延缓记忆力下降有好处。

怎么吃最健康?

最好用于凉拌,因为亚麻籽油易氧化聚合,最不耐热。

需要注意的是:

亚麻籽油不饱和程度太高,很容易氧化,不要买大瓶的,开封后要尽快吃完。

猪油、黄油、牛油

——加工面点

猪油、黄油、牛油等动物油,以及棕榈油、椰子油等植物油为饱和型食用油,由于饱和程度较高,这类油脂的耐热性较好,长时间受热后氧化聚合较少,这是最为突出的优点。

但是,大多动物油脂含较多胆固醇,以猪油为例,平均每百克含胆固醇93毫克,不适合心血管病患者食用。

怎么吃最健康?

这类油脂常被用来加工面点、煎炸食品,打造酥脆的口感。在炒菜的时候用猪油,也会增加菜的风味。

水滴可石穿!食物对我们健康的影响更是如此。虽然每天吃的油不多,但是每天积累一点,就是对身体有影响。

赶紧告诉更多身边的朋友,炒菜的时候千万别再这么做了。

来源:新老人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