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是如何一步步侵蚀我们健康的

2019年10月24日 10:44 简体 正体   评论»

近几年来【低碳饮食】越发的在我们生活中被引起重视,随着疾病谱的改变,我们各大营养学专家也开始倡导“糖要适量的吃,尤其是精制糖更要控制,因为它们对身体的危害更大”。

甚至有些专家就直接认为现在的、高血脂、等疾病就是由于全球的膳食指南把【低脂饮食】作为的饮食法,引导居民少吃油脂,多吃碳水化合物(宏量营养素中大约占比60%)。

对于这个观点,我不想加以发表建议,食物本身没有好坏,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占主要位置也有好有坏,但关键是要怎么吃,吃什么样的碳水化合物,任何比例的营养素只要吃对,吃好即是安全的。

今天这篇文章我主要想通过“不合理碳水食用如何导致疾病”这个话题,进行汇总下那些过量食用碳水(或者更直接的说糖)是如何一步步侵蚀我们健康的。

“AGE”让糖背负骂名的幕后黑手

“AGE”(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

糖和蛋白质结合的过程叫作“糖化”,糖化反应是可逆的,但如果加热温度够高或时间够长,这些临时的化学键就会因为氧化反应而变成永久性的。这些氧化反应的产物被称为“AGE”(晚期糖基化终末产物)。

“AGE”会抑制身体里的抗氧化酶,使得皮肤更容易受到太阳的伤害,造成皮肤老化,所以当我们摄入的糖越多,越容易粘附在身体的蛋白质组织中(如皮肤的胶原蛋白等)造成衰老。

所以你知道高血糖的危害了吗?

不过,庆幸的是,如果血糖水平正常,这种反应的速度不会太快,白细胞可以通过分解的方式控制住它们。

肾脏负责清除血液中的AGE并将其从体内排出,正是这些废弃的化学物质使尿液呈现其特有的黄色。

但是,如果你的血糖过高,那么白细胞就难以发挥它的作用去清除这些有害物质。下面我们具体来了解下高糖具体是如何扰乱我们身体机能吧!

高糖会影响循环系统

我们的循环系统中有三类细胞——白细胞、血管内膜细胞(内皮细胞)和红细胞,正常情况,他们各自发挥着作用,保持血液的流通,维持人体健康,但是一旦摄入过量,造成你体内的糖分过多那么就会引发一系列的危害。

扰乱白细胞

当我们的身体受到应激产生炎症时候,受损组织的炎性化学信息会渗透到细胞间隙,继而到达血管内皮细胞。

白细胞接受到信号迅速变成扁平状,并在内皮细胞间的狭窄缝隙内蠕动前行,来到受损组织,发挥抗炎效果。基础生理活动。但是,糖化反应使内皮细胞发生交联,堵塞细胞间隙,从而阻止白细胞去往目的地。从而导致免疫功能受损越来越严重。

扰乱红细胞

红细胞的生命周期(大约3个月),并且红细胞富含蛋白质它会吸收血液中的糖分,进而变得肿胀僵硬(之前我们在介绍糖尿病血糖指标中也讲过,这也就是全血血糖为什么会低于血浆血糖的原因,感兴趣的可以去了解下)。

脾脏的职责之一就是检测血液循环中红细胞的质量,它的检测方法是让红细胞通过狭窄的通道,吸收过量糖分而体积膨胀的红细胞无法通过狭窄的通道,将会被销毁。

但是,如果糖分含量过高,脾脏无法及时清除所有的肿胀红细胞,这些肿胀的红细胞就会堵塞毛细血管,这就是糖尿病患者通常并发失明、足部麻木甚至继发感染的原因。

白细胞、红细胞和内皮细胞受到的影响也适用于人体的每一个细胞。既然糖分能够如此严重地损害已经完全成形的细胞的功能,那么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它对发育过程中的细胞又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高糖会导致2型糖尿病

我们知道身体之中大部分细胞需要吸收血液中的葡萄糖进行供能,但是细胞在利用血糖的时候是需要胰腺分泌胰岛素的。

当血糖正常的时候,胰岛素受体敏感,那么身体将会维持正常的血糖值(空腹血糖3.9mmol/l-6.1mmol/l),但是如果血糖过高,胰岛素的受体敏感度比较低,那么胰腺需要分泌更多的胰岛素,导致胰岛素抵抗;另外胰腺长期超负荷的工作,也会导致胰腺功能受损,严重的就会发生2型糖尿病。

而这些就是你摄入的糖的伟大贡献,相信很多人被诊断出糖尿病,医生都会让他们尽量的控制主食,吃低升糖的食物,单纯的禁止主食的摄入或者吃低升糖食物,而没有通过精准的营养搭配,这样往往使得很多糖友的身体状况越来越差,甚至血糖也越来越高从而导致众多的慢性疾病。

那具体如何吃呢,你们可以查看我专栏里面关于糖尿病的具体营养搭配这个章节,今天我们就不做具体的介绍。

由于许多糖尿病患者都有家族病史,他们自然会认为这是一种遗传病,不可避免。但事实并非如此,你们要记住,糖尿病就是吃出来的病,如果你能改掉坏的饮食习惯,就可以摆脱恶性循环,使血糖水平恢复正常,甚至有可能治愈糖尿病。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有很多并发症,它会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糖尿病具体导致的并发症,我在疾病专栏也做了很详细的解释,你们感兴趣可以去看)但你可能没听说过,未到达糖尿病程度的血糖升高也很危险。

2007年的一项研究表明,相较血糖水平正常的心脏病患者,那些空腹血糖只比正常值高出一点儿的心脏病患者因心脏病发作住院的次年死亡率是前者的5倍。

这些血糖升高的人并没有被诊断为糖尿病,他们只是被告知“空腹血糖异常”。而病人常常把这样的诊断理解为自己的身体无恙,因为他们未被诊断出糖尿病。

其实无论一个人属于“空腹血糖异常”“葡萄糖耐受不良”“胰岛素抵抗”“糖尿病前期”“空腹血糖水平轻微升高”中的哪种状况,都应该意识到自己有可能患上与糖尿病相关的并发症。所以建议大家只要血糖升高,就把它当成一种警示信号,提醒你应该减少糖(和植物油)的摄入量了,并采用合理的营养搭配去改善。

除了上面的糖尿病前期外,我们还需要关注一个低血糖,它也可能是胰岛素抵抗的先兆。

低血糖的症状表现为餐前疲倦、饥饿、虚弱或恶心。这些感觉来自肾上腺素,它帮助肝脏输出更多的糖,同时让我们感到虚弱、恶心甚至心慌。因为患者通常会把这些症状归咎于血糖水平过低,所以他们会通过摄入更多的糖进行自我治疗。但这样做只会使问题变得更糟。

高糖会引发偏

在调理学员身体的时候经常遇到一些学员受着的影响↓↓↓

其中有一名学员长期被困扰,按照她的描述,疼起来整个头都感觉被利剑刺,让人痛不欲生。多年来,她反复接受检查,但是往往大夫也给不出什么建议,因为各指标都是正常的,她一直采用止痛药控制,如果不吃就难以入睡。

后面通过了解她的生活习惯才知道她的作息很糟糕,因为是个兼职老师,晚上往往需要进行补习课程,每次回家都要到12点,再梳洗下,对她来说每天不到3点睡觉是非常难得;另外她的饮食也是摄入了大量的糖。

早餐往往就是包子,加上含糖的豆浆;午餐就是快餐一大碗米饭加上一些浇着浓汁的蜜汁猪排等;晚上有时候太累就是面包几个直接吃。

听了她对自己生活的描述之后,我们帮她进行梳理了可能导致她偏头痛的生活习惯,因为作息很难改变,她自己只能尽量把凌晨3点改为1点;所以接下来我们跟她一起商量调理她的饮食,因为一般她是下午开始上班,那么早餐和午餐其实是可以在家里吃的,因此我们营养师给她进行调整,减少她碳水的摄入,并用优质的蛋白质和脂肪融入生活中。

大概经过2个月的时间,她反映头痛的现象明显减少,以前一周会有3-4次,现在半个月才出现一次,并且没有那么痛。

类似的案例有很多,那么糖是通过什么样的机制影响到偏头痛的呢?

摄入过量的糖会通过神经系统导致肾上腺素和其他激素波动对大脑的刺激会引发头痛,或者在极端情况下导致发作。

糖对整个神经系统造成的破坏相当严重,很多神经类疾病患者病情常常与他们的糖摄入量有关。这并不局限于像焦虑、心悸这样的神经系统紊乱,以及吃糖成瘾造成的各种痛苦;它还会造成感染性疾病、关节问题,以及导致、荨、流鼻涕等过敏性疾病的反复发作。

高糖会损害脑细胞,导致

人体的每一部分都有相应的化学物质来指导它的生长和细胞变化,大脑也不例外。如果大脑中的糖分过多,就会影响脑细胞。

我们的大脑有非常多的脑细胞组成,一个脑细胞的树突与其他脑细胞的树突接触并交换化学物质,从而使我们拥有记忆、思考和体验情感的能力。我们人的智力与大脑神经元树突的数量大致成正比。

是什么使神经细胞长出更多的分支?

事实证明,身体的激素水平是会促进脑细胞分支的形成的。大脑中充满了刺激生长的激素,没有了激素的滋养,神经细胞的分支就会萎缩。

从某种程度上讲,生长因子就像树枝一样神奇地生长;你得到的生长因子越多,你的脑细胞就越活跃,你的思考能力也越强。

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症状之一就是失去这些分支,这一过程被称为“树突修剪”。

AGE致使大脑细胞膜产生粘连现象,这很可能就是阿尔茨海默病的致病因。

在影响细胞膜的同时,AGE还会降低激素敏感性。激素敏感性较低意味着脑细胞无法对生长因子做出响应,进而导致神经细胞分支减少,这意味着脑细胞之间的连接也会随之减少。经年累月慢慢改变大脑的物理结构,最终导致痴呆。

高糖会钝化感官

在伊拉克进行的一项关于甜味适应性的研究↓↓↓

研究人员给实验对象提供了4杯甜茶,糖的浓度逐杯增加。

在食糖稀缺的农村地区,几乎没有人想喝最甜的茶,人数比例只占0.3%。但那些拥有10年或更久城市生活经历的人都喜欢喝最甜的茶,他们在城市里生活得越久,想在茶里加的糖就越多。

研究人员逐个询问了他们平常的糖摄入量,然后给他们做了另一个测试,以确定他们的味蕾能尝出什么浓度的糖。

研究人员发现,平常吃糖越多的人,味觉能力越差,糖确实钝化了他们的感觉。

研究表明:我们吃的糖越多,就越尝不到甜味;我们越尝不到甜味,吃的糖就越多。

最后

糖、脂肪、蛋白质作为我们身体的宏量营养素,对我们身体的作用自然不可忽视,离开了任何一样营养素我们身体都必将做出反应,从而导致众多不良的症状,也正是这样我们的营养专家们,也在试图寻找最适合我们人体的营养素推荐比例,已经适合的食物,力争让我们的身体更加健康。

但是大多数人往往只了解到片面,就拿糖来说,很多人都会觉得膳食指南不是推荐金字塔底端就是各种碳水食物吗,那就是要多吃,但是其实碳水的来源很多,只有充分的了解并摄入合适的食物,这样才能让我们更加健康。

往往大多数人对自己的身体太过自信,又或者是当身体出现问题的时候他们往往不去关注,不敲醒警钟,从而导致不可逆的疾病,让自己备受折磨才开始重视,这时候其实发挥的作用已经是很少了。

来源:注册营养师ivy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