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面前无“胖瘦” 谁有脂肪肝 他就不健康!(组图)

2020年05月25日 11:20 简体 正体   评论»

随着物质条件的日益富足,人们的饮食结构也随之发生了变化,从过去的“吃得饱”,到现在追求“吃得好”,将军肚、啤酒肚也从“富贵”的象征,变成了随处可见的常态。

全球“发胖”的同时,有数据显示,全球1/4以上的成人患有脂,且该数据在东西方国家无显著差异。

在我国,患病率高达27%,而且近年来,我国肝呈起病年龄年轻化、儿童脂肪肝日益增多的趋势。

是什么导致了脂肪肝的日趋流行呢?

一、“首要犯人”是热量

脂肪肝发病率的上升,主要有以下几大原因。

01

多吃少动

脂肪肝发病率的升高,最重要的原因还是现在人们摄入的热量过剩。

对于很多人来说,经济条件改善后,存在热量摄入过多而消耗过少的问题,简单讲就是吃得多、吃得好、坐得久、动得少。

过剩的热量在体内转化成脂肪堆积了起来,堆积在腹部就形成了“将军肚”,堆积在肝脏就形成了脂肪肝。

所以脂肪肝本质上是一种营养过剩在肝脏的表现,其发病率的升高往往伴随肥胖与代谢综合征的流行。

02

过量摄入酒精

酒精对肝脏有明显的毒性作用,酒精性脂肪肝的发生主要与饮酒量和饮酒持续时间有关。

03

遗传易感性

有肥胖、、脂肪肝家族史者容易有脂肪肝。

当前脂肪肝患病率的显著增加主要与热量过剩和肥胖有关。

遗传易感和过量饮酒可以增加体重超重和肥胖者脂肪肝的发病风险。

二、哪些人易成“受害者”?

“受害者”特征都有哪些呢?

01

腰围明显增粗

一般腰围粗的人,尤其是腰高比(即腰围/身高比值)大于0.5时,或腰臀比(即腰围/臀围的比值)超过0.9时,容易患脂肪肝。

02

活动少

同样是肥胖,坐得多、动得少所形成的肥胖往往同时会伴有肌少症(即骨骼肌质量减少和肌力下降)。

而肌肉减少本身会加剧患者体内的胰岛素抵抗,促进脂肪在肝脏的沉积。

所以即使是两个一样胖的人,活动少的那一个,其脂肪肝及肝损害的程度通常会比活动多的那一个严重。

03

体重增长过快

有的人是慢慢胖起来的,也有的人一直都比较胖,而有的人却胖得比较快。胖得快也有两种情况,一是儿童时期胖得快,二是成年后胖得快。

儿童时期的“胖”:出生时的低体重儿,后来追赶式地生长,这种情况较容易在儿童时期即出现脂肪肝。

成年后的“胖”:18~20岁成年后,人的体重一般就“定型”了,以后应保持体重平稳,即使体重增长也应让它慢慢增长。

若是成年后体重增长很快,如一年内体重增长超过3%,就很容易出现脂肪肝。

这就是为什么有的人看起来不胖,却也得了脂肪肝的原因,他可能原来很瘦,体重在短时间里增长很多,虽然还没达到世人眼中“胖”的标准,但在他的肝脏已经形成了脂肪堆积。

04

饮酒

酒精本身就对肝脏有损害,若在肥胖的基础上还饮酒,则更易发生脂肪肝和肝损害。

05

男性

相对女性来说,男性,尤其是年轻的男性更易患脂肪肝。

这是因为,女性来月经后,受雌激素的保护,脂肪肝的发生率会降低,这种保护作用会一直持续到更年期。

但女性失去雌激素的保护后,如更年期、多囊卵巢综合征、卵巢手术等情况,其脂肪肝的患病率就会明显上升。

三、受害“线索”一览

脂肪肝早期往往没有任何症状,患者的表现一如常人,通常体现肝功能的指标转氨酶也不升高。

有的人会表现出轻微的症状,如容易乏力,可能出现睡眠障碍(表现为睡觉打呼),有时会有腹胀,尤其进食后饱胀,或是肝区胀痛。

所以我们更需要警惕有没有高危因素,当出现以下“线索”时,就要注意检查是否遭受脂肪肝的侵害了。

01

有基础疾病

对患有肥胖、高脂血症、、痛风、糖尿病的患者而言,必须提高警惕,自己可能已经患有脂肪肝。

因为有这些基础疾病的患者,有一半以上都合并存在脂肪肝,不要等到有了症状才去检查。

02

体重增长过快

每年体重增长大于3%的人一定要当心脂肪肝的“造访”。

03

过量饮酒

过量饮酒者也是脂肪肝的“目标人群”。

04

患有

胆石症患者往往合并脂肪肝,而脂肪肝患者亦容易出现胆石症。

有以上危险因素的人,应该每年至少做一次肝脏B超和肝功能的检测。

切记不要等到有了或肝功能衰竭的症状才去检查,肝脏的代偿能力很强,等有了明显症状,很可能已经到失代偿期了。

查体或无意中发现有血清转氨酶或γ-谷氨酰转肽酶增高者也需及时做肝脏B超等检查,以明确有无脂肪肝。

四、远离侵害靠自己

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如果没有血清转氨酶升高,没有肝纤维化、肝硬化的迹象,那么控制体重(体重减掉3%~5%)和增加运动,就是最有效的防治手段。

01

管住体重

更重要的其实是要管住腰围,因为对于脂肪肝患者来说,腹型肥胖比“匀称”的肥胖危险性更大。

大量的临床研究证据表明,限制膳食热量是减肥和治疗脂肪肝的有效方法和前提条件,至于是限制脂肪还是减少碳水化合物,是否限制动物蛋白等,都不太重要。

对于脂肪肝患者而言,饮食治疗无需太复杂,患者只要将当前每天的热量摄入减少两至三成就可以了。

一日三餐定时限量,每餐只吃七八分饱。对成年人来说,尤其要注意做到减少应酬、减少饮酒、不喝含糖饮料、不吃夜宵。

2015年的一项前瞻性队列研究证实,体重减轻7%~10%后,肝脂肪变改善率高达100%,脂肪性肝炎的缓解率亦高达90%;在体重下降超过10%的群体中,甚至有45%的患者肝纤维化程度有所减轻。

02

增加运动

久坐不动,无论对肝脏还是人的整体健康,都是有害无益的。体力活动和锻炼是避免肌肉萎缩、保持心肺功能和减肥的最佳方法之一。

运动本身是减少脂肪肝的有效方法,即使在没有体重减轻的情况下也是如此。

增加运动的有效手段之一就是多走路。有人认为,一周能步行超过180分钟,就可以有健康的获益,哪怕不能帮您减肥,也能抵消肥胖所带来的肝脏损害。

03

有症状需用药

若脂肪肝患者出现了转氨酶持续升高的情况,就需要用保肝药;若有血糖升高,则需要有效控制血糖,通常需使用二甲双胍等降糖药物治疗;对于高血压、血脂紊乱的患者,则需使用调脂药和降压药等。

脂肪肝患者对于基础疾病的控制需比没有脂肪肝的患者更为严格。

五、脂肪肝的“终极杀招”

目前大量研究显示,脂肪肝若得不到良好的控制,最终会导致肝硬化和肝癌的发生。

伴有肥胖、代谢综合征、糖尿病的脂肪肝患者,发生肝癌的概率更高。

最近美国有个大型研究,男女样本量各有几十万人。结果发现,体检查出有脂肪肝的人,肝硬化和肝癌的患病率及因的死亡率均有所升高。

该研究还发现,肥胖、糖尿病、血脂紊乱等因素,可以增加脂肪肝患者肝癌的发生率。

此外,高血压可能也会升高脂肪肝发展为肝癌的比例。为此,肥胖、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可能是脂肪肝相关肝癌的“四驾马车”,任何“一驾马车”的存在都会加剧脂肪肝患者发生肝癌。

另外,脂肪肝就是肝脏肥胖、内脏肥胖、恶性肥胖,而肥胖已明确是13种癌症的高危因素。

因此,从减少癌症风险的角度来说,我们也是应该减少体脂含量,减轻体重,有效地防控脂肪肝。

六、“健康型肥胖”并不健康

“健康型肥胖”即某人虽然肥胖,但其血压、血糖、血脂都是正常的。

过去认为,健康型肥胖者发生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脂肪肝等疾病的概率是比较低的。

但近年的研究发现,健康型肥胖者的健康程度,仍要比不肥胖且健康的人差。

“健康型肥胖”者的机体代谢状态只是还处于能够代偿的阶段,从长远角度来说,此时肥胖对其健康所造成危害可能还未显现出来。

另外,所有发生脂肪肝的人都不是健康型肥胖者,谁有脂肪肝,他就不健康。

安卓翻墙APPWindows翻墙: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墙服务Just My Socks,不怕被墙

来源:药师不姓黄

欢迎您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