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飯都喜歡做這個動作 有人差點胃穿孔

2018年05月16日 11:18 簡體 正體   評論»

吃完飯,不少人會用剔牙,

剔完後也不急著扔掉,

還常叼在嘴邊邊聊天邊做其他事。

這個動作在我們身邊幾乎每天都在發生,很多人習以為常,甚至覺得很愜意。可萬一不小心誤吞下肚,又細又長的牙籤對氣道、的威脅有多大你想過嗎?

就在剛剛過去的周六,市民張姨就因這個習慣差點發生意外——“嘆”完早茶的她叼著牙籤想跟人,剛一開口牙籤就吞下去了。

她十分驚恐,好在馬上鎮定求醫。在胃鏡下,發現牙籤已經傷到張姨的胃黏膜,插在胃壁上,如果不及時處理,隨著胃的蠕動逐漸越插越深將造成胃!好在及時取出,才化險為夷。

“並不是每一個人遇到這種情況都會這麼好彩,萬一尖尖的牙籤刺透,刺傷主動脈或心臟,或刺穿胃壁,後果可能非常嚴重!”幫張姨取出牙籤的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脾科主任醫師陶雙友表示,誤吞牙籤等尖銳時,千萬別盲目自救,應馬上到正規醫院取出。

驚險!

叼著牙籤跟人打招呼一開口突然誤吞下肚

上星期六(12日)一早,張姨和親友一起去嘆早茶。喝完早茶,她從桌上拿起一根牙籤叼在嘴裡,一邊剔牙一邊跟人聊天。突然背後有人拍了一下她的肩膀,她轉過頭一看,是個熟人,正想開口打招呼,一張嘴牙籤就順著張口和吞咽的動作“溜”進食道里去了。張姨好害怕,馬上用手去摳嗓子眼,希望把牙籤吐出來,可是沒有用。於是,她馬上到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看急診。

張姨吞下的牙籤扎在胃裡,好在還扎得不深

醫生隨即給她做了檢查,結果發現牙籤已經掉到她的胃裡去了。在胃鏡下,該院脾胃病科主任醫師陶雙友發現牙籤已經傷到張姨的胃黏膜,扎在胃壁上不算深,如果不及時取出,隨著它越扎越深,將面臨著胃穿孔!

在胃鏡下,陶雙友和護士配合,小心翼翼地幫張姨把牙籤取了出來。看著取出來大概有六厘米長、兩頭尖的牙籤,張姨直後怕,好在處理及時,總算化險為夷。

處處有驚嚇:一根牙籤的“消化道之旅”

不小心誤吞了又細又長的牙籤,對氣道、消化道的威脅有多大你想過嗎?

醫生從張姨胃裡取出的誤吞牙籤

陶雙友分析說,兩頭尖的牙籤假如不小心吞下卡到氣管,可引起窒息、呼吸困難,或者刺穿肺出現、出血,嚴重時甚至可要命。掉到食管里去同樣也很危險,因為食管有幾個狹窄的地方,第一個在食管跟咽喉交界的地方,如果牙籤打橫很容易刺穿過去,可以引起氣胸和皮下氣腫;第二個狹窄的地方是在食管中段接近主動脈的地方,如果牙籤吞下去之後人很驚恐、盲目吞咽飯糰之類以“自救”,萬一牙籤打橫刺穿食管壁和主動脈,甚至可導致主動脈大出血,“那可就真要命了!”第三個狹窄的地方是食管和胃交界的賁門,牙籤或其他異物也很容易被卡在這裡,如果扎得比較深、刺穿管壁可威脅到後面的器官,同樣也可造成內臟出血。

即使牙籤順利通過沒傷到食管,往下走到了胃裡又面臨著新的威脅——隨著胃的蠕動,牙籤會不同程度的損傷到胃黏膜,或者刺穿胃壁威脅到腹腔里去,可導致胃出血、胃穿孔、胃潰瘍。

如果牙籤很順利通過胃下到十二指腸、小腸、大腸,因為腸道彎彎曲曲,隨時可能卡住傷到黏膜、刺穿腸壁,導致穿孔、出血。“如果穿過腸壁刺到腹腔里去,引起腹膜炎的機率就更大了。”陶雙友說,可以說,被吞下的一根牙籤在人體內的“消化道之旅”完全是“步步驚心”。

誤吞牙籤等尖銳異物盲目自救很誤事

“不少人平時飯後喜歡叼著牙籤聊天或分神做其他事情,甚至牙籤邊叼著還邊在嘴角騰挪,就是不放下,這其實是個非常危險的動作!”陶雙友說,像張姨還是比較幸運的,牙籤沒有刺穿食道、氣管或者腸胃,下到胃裡也沒扎太深就被順利取出來了。

“我以前就碰到過一個病例,牙籤吞到胃裡之後,隨著胃的蠕動,已有2/3刺穿胃壁跑到腹腔里去了,威脅到胃外面的其他臟器。”陶雙友說,當時那位患者牙籤扎穿胃壁的位置如果再偏一點就威脅到腹部的主動脈了,非常兇險。

吞牙籤或骨刺並不少見,發生之後不少人很驚恐,想通過自救來解決問題,比如摳喉嚨催吐、大口喝水、吞飯糰、大口吃菜等,陶雙友認為這些做法不但不可取,搞不好還更危險。

“像牙籤之類比較尖銳的異物卡在喉嚨,催吐的過程當中隨著咽喉和食管旁邊的肌肉收縮,尖銳的地方更容易刺傷黏膜,加大受傷風險。”他提醒,一旦誤吞牙籤、骨刺或棗核之類比較尖銳的異物,不要盲目自救,應儘快到正規醫院找五官科醫生做相關檢查,拍片觀察異物停留的位置再採取相應急救措施——如果異物處於食管上段接近咽喉處,一般可找五官科醫生處理;如果異物已經下到食管甚至是胃裡,可到胃鏡中心找醫務人員取出。

“總之,要取出這類尖銳的異物,在有專業設備的醫院進行搶救比盲目自救,安全性要高很多。”陶雙友強調說。

異物卡喉應用海氏急救法

最後要提醒各位寶爸寶媽,孩子才是誤食異物的主要人群。中山一院急診科主任詹紅教授詹紅指出,一旦卡喉,若孩子情況非常危急,應第一時間採取“海氏急救法”讓異物排出。尤其是氣管異物,急救必須爭分奪秒,否則極可能因窒息而送命。

一兩歲的小

家長可以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將寶寶放坐在腿上,背部緊靠著家長的胸部。家長用手使勁向後向上擠壓寶寶的上腹部(臍上區域),壓後隨即放鬆,反覆數次。

年齡較大,能獨立站穩的寶寶:

可採取站姿,上身略向前傾。家長用雙臂從身後將寶寶攔腰抱住,同時右手握拳,頂住其上腹部,左手則按壓在右拳上,然後用力向上、向後,猛烈而迅速地擠壓其上腹部,壓後隨即放鬆。

具體步驟

1.站在病人背後。

2.用兩手臂環繞病人腰部,一手握拳抵住肋骨下緣與肚臍之間,另一手抓住拳頭。

3.快速向里向上擠壓,形成一股衝擊性氣流,將堵住氣管、喉部的食物硬塊等衝出。

4.重複以上手法直到異物排出。

來源:廣州日報綜合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