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五個時間不能洗澡 否則損害健康甚至危及性命!

2019年08月13日 9:07 簡體 正體   評論»

為了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預防疾病發生,最好每天都要,特別是南方人,但某些情況下,需要注意洗澡時間有講究,否則洗澡可能反而會影響或致病,特殊情況下甚至危及生命。

1.劇烈運動後不宜馬上洗澡

經過劇烈的運動後立即就去洗澡,機體會受到熱水刺激後,導致流向肌肉和皮膚的增加,從而造成心臟和腦部等的供血不足,大腦易缺氧;同時會因為出汗增多,有虛脫風險。

因此,運動後立即洗熱水澡,人常會有頭暈、眼花和全身無力等癥狀,嚴重者還可引起血壓下降、虛脫、休克和暈厥。因此,運動完後,最好休息一段時間再洗澡。在洗澡前後和休息時間,可適當補充水分。

2.飽餐後不宜馬上洗澡

進食後由於食物刺激,胃腸道蠕動加快,黏膜小擴張,血液分布集中在消化系統,而腦組織血流量相對減少,這是人們為何會有飽餐後睏倦的原因。如果這時馬上洗澡,熱水刺激使全身皮膚血管擴張,血流量向表皮血管分流,一方面使腦組織血流量進一步減少,可能導致暈厥;另一方面胃腸道血管血流減少,胃腸蠕動減慢,會導致消化不良而易引起腹脹不適。

3.酒後不宜立即洗澡

對於喜歡喝酒的人,要注意酒後不應該洗澡。乙醇會抑制肝臟的活動,阻礙體內血糖恢復。酒後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時補充,容易發生頭暈、眼花、全身無力,嚴重時還可能發生低血糖昏迷。此外,因為洗澡時人會出汗,血液中的乙醇濃度相對增高,再加上熱水能促進血液循環、擴張血管、加快脈搏跳動,可引起血壓下降、血液黏稠度增高,從而導致心臟病或腦發作。而且,肝臟活動受酒精抑制,阻礙肝糖原釋放,而洗澡會使人體能量和葡萄糖消耗增加,可能引起低血糖反應。

4.老年人空腹不宜洗澡

飢餓狀態下同樣不宜洗澡,這時洗澡可使血管擴張,血液循環加快,人體出汗過多,容易引起血糖、血壓下降,出現頭暈、心慌、四肢無力等癥狀,老年人甚至會引發意外。

5.者晨起後不宜洗澡

對於高血壓患者特別是老年患者來說,醒來馬上坐起或下床,由於體位的突然改變容易引發頭暈等癥狀,這在醫學上稱為“體位性”。一旦腦部供血不足,輕則頭暈,嚴重可發生腦血管意外。所以,高血壓患者睡醒後建議先繼續保持卧床姿勢30秒~1分鐘,然後緩慢坐起,最好先在床上靜坐2分鐘,如無不適再緩慢下床。

此外,洗澡時間也要注意,一般不宜超過30分鐘,老人或小孩最好在15分鐘,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人,不宜泡熱水澡過久,否則易導致心肌缺血、腦供血不足等危險。時間過長可使人體皮膚、肌肉過度鬆弛而引起疲倦、乏力等癥狀。洗澡時水溫不宜過高,水溫過高一方面會加重皮膚乾燥,對於患有皮膚病的患者可能加重病情,另一方面可使全身血管擴張明顯,易引起低血壓和腦供血不足,患者由於感覺神經功能減退甚至可能會燙傷,所以水溫一般控制在30-50℃為宜。

來源:藥師方健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