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胰腺炎該如何預防?外科醫生教你怎麼養胰腺

2020年08月11日 11:29 簡體 正體   評論»

熱情如火的盛夏,啤酒、炸雞、小龍蝦成為人們最受歡迎的飲食搭配。胡吃海喝的同時,胰腺作為人體的消化系統承載了太多的負擔。生活中人們往往談「炎」色變,近年來,儘管水平不斷提高,重症急性的總體死亡率仍高達15%左右。那麼,胰腺炎有哪些癥狀?發病原因是什麼?我們應該如何正確和治療急性胰腺炎這種疾病呢?

急性胰腺炎的癥狀

急性胰腺炎是因為多種原因導致的胰腺內的酶激活引起的胰腺自身消化、水腫、出血甚至壞死的炎症反應。最常見的臨床表現是上,包括持續性的疼痛、劇烈疼痛,甚至疼痛還會向後背放散,這一點容易和相混淆。第二個臨床表現是和疼痛相伴隨的持續性腹脹,與急性胃腸炎、急性膽囊炎、胃十二指腸潰瘍穿孔不同的是,急性胰腺炎的腹脹和疼痛不能得到有效緩解。此外急性胰腺炎還會出現噁心嘔吐、持續性發熱等癥狀。

通常確診患者罹患急性胰腺炎的標準為:存在持續性的上腹疼痛、疼痛向背部放散;血中的澱粉酶或者脂肪酶大於正常的三倍;通過腹部的CT檢查、核磁共振檢查以及B超,能發現胰腺有炎症等。

急性胰腺炎總體分為兩大類,80%是輕型胰腺炎,病人表現為一般的腹疼、腹脹、噁心、嘔吐,經過一般的輸液治療和一些保守的藥物治療,就可以得到控制。但是另外20%的重症急性胰腺炎患者出現的腹疼、腹脹、噁心、嘔吐的癥狀不能得到緩解,還會出現心率快、休克、尿少、腎功不全的問題,後期還會出現胰腺的感染和壞死,這部分病人即使經過專業的治療,依然有15%~20%的死亡率。

急性胰腺炎的發病原因

患急性胰腺炎的病因非常多,其中最常見的有膽石性胰腺炎、高血脂性胰腺炎、酒精性胰腺炎。此外還有少數患者是受暴飲暴食、免疫、藥物等因素影響。

一般來說,膽囊結石在膽囊里並不會導致胰腺炎的發作,但是膽囊結石如果排在膽管中就會造成胰腺炎。此外酒精可以直接對胰腺的腺泡細胞進行破壞,使得胰腺的功能和細胞結構受損,從而容易誘發急性胰腺炎。隨著人們生活水平逐漸提高,高血脂人群也越來越多,甘油三酯在體內經過代謝以後,形成的遊離脂肪酸對胰腺的腺泡細胞及微循環有明顯的破壞作用,形成高甘油三脂血症胰腺炎。

胰腺炎治療方式

輕型胰腺炎,治療相對簡單。病人需禁食禁水,必要時可以下胃管,給胃腸減壓,減少胃液、胃中食物對胰腺的刺激。通過給病人輸液補充電解質,同時輔助止疼等的保守治療方式,可以幫助多數輕型胰腺炎患者的病情得到緩解。重型急性胰腺炎應到有經驗的醫院治療。如果出現器官功能損害的情況,一般需要把病人收治到重症監護室。

輕型胰腺炎經過專業的治療,多數患者可以完全康復。但對於一些胰腺壞死非常嚴重的重型胰腺炎患者來說,治療好以後,可能會因為胰島細胞的減少出現,或者因為胰腺外分泌功能不足,出現一定的營養不良、消化不良等情況。

如何預防急性胰腺炎?

首先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飲食要合理。保持蛋白質、脂肪以及碳水化合物的均衡攝入,避免暴飲暴食、高脂飲食。其次,對潛在的膽囊結石等疾病,要少吃油膩的食物。如果有膽絞痛、右上腹疼的膽囊結石,建議早一點切除膽囊。

此外,生活中需要注意控制血脂。因為高甘油三酯如果大於5.6mmol/L,就意味著很可能會出現胰腺炎。如果超過11.3mmol/L,則可能會誘發胰腺炎。大家可以通過飲食控制血脂。如果飲食不能得到控制,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適量的降脂葯,爭取在短期內把血脂降到一個正常的範圍。

安卓翻牆APPWindows翻牆: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科普中國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