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想要進補,應該吃「公雞」還是「母雞」?原來很多人都吃錯了

2024年04月15日 16:47 簡體 正體   評論»

對於喜歡吃的人,無論母雞都是好雞,可你知道嗎?如果想要進補就別吃錯了!

從中醫的角度上來看,雞肉溫中益氣、補精添髓,用於消渴水腫、小便頻多、產後乳少、病後虛弱等。

另外,中醫認為,公雞補氣、母雞養血,雖然都是雞肉,但由於公雞為雄性,在整體溫補作用上更強,適合氣虛需要壯陽的人,如果是、心臟不好、、風熱感冒的人就不適合多吃了。

Ad:美好不容錯過,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時光,現在就訂票

據記載,公雞還曾被列為發物,對於每次吃完公雞都有明顯的過敏反應,如皮膚瘙癢、紅腫、丘疹、水腫、腹痛、腹瀉、噁心、胸悶氣短、出冷汗、煩躁不安等,建議你注意觀察,最好短時間內切勿食用過多的公雞。

母雞為雌性,更適合需要健脾養血、補中益氣的人,相比於公雞,母雞則適用於產後虛弱、正處於經期、、體質虛弱的老人等食用。

加上母雞身上的脂肪含量比公雞多,這也是為什麼熬湯都會選擇母雞的原因,這便是脂肪在其中起到的作用,促使雞湯更鮮美。相反,公雞的肉質緊實,通常炒雞都是用公雞當原材料。

由此可見,公雞、母雞兩者的差異還是很大的。另外,關於食用雞肉的注意事項,也需要你了解下。

吃雞肉還是喝雞湯?

有的人認為,雞湯營養價值最高,寧肯不吃雞肉也要喝雞湯。其實不然,雖然雞湯味道鮮美,其中還有大量的鮮味成分,但由於雞肉中大部分的、多種維生素、多種多會在雞肉里,只有很小一部分在湯里,所以雞湯的營養價值並不高。

反之,雞湯中含有較多的脂肪與嘌呤,尿酸高的人不宜食用,若是健康人群也要少喝湯,偶爾飲用也最好在餐前食用,避免餐後食用徒增肥胖的危險。

也很美味?

別再這麼想了,生雞肉的危險程度很大,尤其該肉中含有的沙門氏菌、彎曲桿菌,人食用後極易增加的概率,進而出現腹脹、腹瀉、腹痛、發熱、嘔吐、全身酸痛、噁心等多種身體不適感。

不僅如此,如果用過的生雞肉菜板不處理,再接觸直接入口的食物還容易增加交叉感染的概率,建議大家把雞肉烹飪成熟,並且處理生雞肉時,應做到生熟分開。

來源:爆炸營養彭鑫蕊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