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應該怎麼做?中醫認為四點很關鍵

2018年01月14日 22:54 簡體 正體   評論»

的時候容易生病,動不動就發燒,這還事小,還有些人容易突發心腦疾病,稍不注意就會要命。應該注意些什麼呢?其實,要想保健康,下面這四點很關鍵,希望引起大家注意。

1、冬天是個養腎的好時候。而冬天養腎,根本的原則和要領,就是要應冬之氣。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要順應天地此時的氣機。還有一些小細節,千萬不要憋尿。不要久坐濕地。這些都非常的傷腎。當然,還有就是房事,要節勞。冬天早上,能喝粥就喝粥。洗臉刷牙後喝一杯溫開水,一方面可暖身清洗胃腸,另一方面經過吸收可稀釋血液,、心肌缺血等,同時能維持細胞滲透力,促進細胞代謝作用。秋冬季十分乾燥,睡覺時喉嚨會變得很乾,再加上夜間出汗,起夜時不僅有尿意,喉嚨也會感到很渴。此時應該避免喝涼水或飲料,最好喝溫水。平時上班,八杯水有點誇張,不過在室內,借著接水的機會走走動動,看看別的設計師也在苦逼著,總是有好處的。如果還有餘閑,強烈建議喝胡蘿蔔汁,如果不行,冬天喝點茶提神也是好的。

2、冬季是人體開始閉藏精氣的季節。水寒成冰,地寒龜裂。這時候就是就要懶一點,少做些耗體力的運動。多睡覺,要早睡晚起,等到太陽出來時再起床才好。冬天比較冷,氣管、血管不同水平上痙攣,供氧量就會減少,血流量緩慢,血壓升高,從而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病率也會增高,因此大家要予以重視。還要注意衣著保暖,室內和煦,預防寒冷風進入境內襲擊,特別是注重腳的保暖;但是忌暴暖、過度的烘烤。外出時應注重手、足、頭面部位的防寒保溫,預防。特別是年紀大些的更應該注重保暖,防止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加重心臟負擔和呼吸道傳染。

3。堅持,動靜結合,多活動是消除冬季煩悶的良藥。冬天人們室內活動多,室外活動少,因而人體的各個器官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入春後應該根據自己的狀況選擇室外鍛煉項目,如太極拳、太極劍、保健功、快走、慢跑、放風箏、踏青等。進行這些鍛煉活動,能使身體最大限度汲取大自然的活力,有利於人體採納真氣,充養臟腑。

4、"若有私意,若已有得",要使自己保持情緒穩定,不急不躁,心情愉快,好像有什麽想法和心得不欲披露一樣,不要太過發泄。因為氣候變化不定,冷暖交替,給人的生理、心理會帶來一定的影響。因此冬天的精神必須注重心理上的調適,正確的把握本身,學會自行解脫,自我放鬆。可採取與伴侶交流、多參加戶外活動及體裁活動等體式格局,來進行自我調理。

通過以上這些內容,大家知道了冬季養生,其實不只是食療養生和鍛煉身體,還要注意上面這些生活習慣。另外冬天不要吃寒冷的東西,以免造成腸胃不好,久而久之還會導致脾胃虛寒。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