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還敢辟穀嗎?哈佛發現不吃主食容易早逝!

2019年04月04日 10:13 簡體 正體   評論»

“辟穀”一詞源於古代道家養生中的“不食五穀”,有絕食、調整呼吸和不吃吃輔食兩種方式。近幾年,全民養生的風氣越演越烈,加上辟穀養生利益相關機構有意推動,網上單是有關辟穀的文章就超過27萬篇了,辟穀養生的群體在不斷壯大,而它的功效也被傳得神乎其神。

可事實上,不管哪種辟穀都是很危險的。且不論身體已有疾病的人辟穀會不會加重病情,單是超過24小時的飢餓狀態,就會讓人體合成代謝受到影響,極易出現酮症,甚至是酸中毒。據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開展的一項研究發現,從中減少實際上會增加

研究人員跟蹤調查了15400人,發現時髦的飲食鼓勵削減飲食中的所有麵包,土豆和麵食等主食,實際上可能弊大於利。因為每天飲食結構中有50%至55%碳水化合物可以減少早逝風險,而飲食由不到40%或超過70%的碳水化合物組成的人較高。

諾里奇食品研究中心德拉姆生物科學研究所的伊恩·約翰遜博士認為,那些大約一半卡路里是從碳水化合物中獲得的參與者中,死亡風險顯得最低,結果令人信服。倫敦國王學院的湯姆桑德斯教授也補充說:“最重要的是,均衡的飲食提供碳水化合物約一半的食物能量,對健康最有益。”

波士頓布萊根婦女醫院的研究員莎拉·塞德爾曼博士等人則在發現用碳水化合物代替或脂肪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作為一種健康和減肥策略正在廣泛流行後,招募了15,528名45至64歲的成年人,並追蹤他們25年對此進行研究。

在最初的研究組中,有6,283人在研究期間死亡,但那些碳水化合物消費量低的人死亡的可能性比那些適度消費的人高出20%,研究人員推斷這些結果,估計年齡在50歲且中等碳水化合物攝入量的人可能會再活33年直到83歲,碳水化合物攝入量低的人可以多活4年活到79歲,那些碳水化合物攝入量高的人可能會活到82歲,比中度人群少1年。

這意味著,過多和過少的碳水化合物都可能有害,但最重要的是脂肪,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的類型,在北美和歐洲流行的以動物為基礎的低碳水化合物飲食可能與較短的整體壽命有關,應該不鼓勵,轉向以植物為基礎的消費可能有助於減輕主要的病態疾病。

而美國科學家還研究了之前研究的綜合結果,其中包括來自20多個國家的432,000人,這證實了他們的研究結果。他們發現,減少碳水化合物的最大風險是人們用動物性食物,比如肉和乳酪代替它。如果他們削減主食的同時吃更多的植物性食物比如蔬菜、扁豆、豆類和堅果等,風險相對較低。

簡而言之,最健康的方法是適量飲食,營養均衡。社會上日益流行的“全有或全無”的排除飲食會嚴重損害人們的健康。

來源:歡哥聊健康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