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越休息越累?別再走鋼絲了 這才叫真正的休息!(醍醐灌頂)

2020年01月10日 13:55 簡體 正體   評論»

又到周末了,不知道這個周末,你能不能徹底放下工作,讓自己好好放鬆一下呢?

有一句話,你肯定聽說過,叫勞逸結合。就是說要把工作和休息結合起來,這樣工作的效率才會更高。

不過,這個詞的另一面也是說,不能只想著安逸,心裏面還是要有工作。

總之,在生活中要把休息和工作結合起來,這樣才是比較合理的安排。

不過,我今天要給你推薦的這本書,卻提出了一個不太一樣的觀點。

這本書的名字叫「The happiness track」,中文名叫《休息時就要遠離工作》

點擊購買《休息時就要遠離工作》

看到這個書名,你肯定也猜到了,這本書的主旨就是強調——要把工作和休息盡量分開。

特別是在休息的時候,不要總想著工作,這才是讓生活走向幸福的正軌。

那為什麼作者會這麼說呢?這還要說到一種,叫恢復能力」

什麼是「心理恢復能力」呢?別急,我給你講一個故事,你就明白了。

你可能聽說過,大多數都有一種叫「戰鬥或逃跑」的應激反應。

就是說,在遇到危險的時候,包括在內的大多數動物,都會產生一種壓力突然增大,並且由高壓帶來的一系列應激反應,好讓我們做好「戰鬥或者逃跑」的準備。

一般情況下,等面臨的危機過去之後,動物的身體就會切換到另一種反應,叫「休息和消化反應」。

這時候,動物就會徹底放鬆下來,為自己恢復元氣。

舉個栗子,一隻突然發現自己被盯上了,這時候它就會馬上產生「戰鬥或逃跑反應」,然後拚命地奔跑,擺脫獅子的追趕。

而一旦這隻羚羊僥倖逃脫了獅子的追捕之後,那羚羊的壓力就會馬上消失。這時候,羚羊就會進入「休息和消化反應」,開始非常放鬆地在草原上吃草、曬太陽。

這種從「戰鬥或逃跑反應」切換到「休息和消化反應」的能力,就叫心理恢復能力。

這種能力是一種自然恢復能力,可以幫助動物擺脫面對的壓力,讓身體恢復元氣。

其實,不光是動物有這種能力,人類的兒童身上也有。

比如,爸爸媽媽第一天送孩子上幼兒園,孩子會在幼兒園門口抱著爸爸媽媽的大腿不撒手。

但是等老師把他抱進去,爸爸媽媽也走了,那過不了多久,他就會和別的小朋友一起開心玩耍了。

這其實就是孩子的心理恢復能力在起作用。

但是有一個很要命的地方是,隨著人類的年齡增長,這種天然的心理恢復能力,就會變得越來越差。

其實道理也很簡單,成年人面臨的壓力太多太大了,導致他們長期處在「戰鬥或逃跑反應」當中,很難徹底進入「休息和消化反應」。

即便是所謂的勞逸結合,強迫自己休假,在休假的過程中,也會有很多事,電話、微信、郵件一直都不停,心裡也會惦記著工作上的事,導致壓力放鬆不下來。

特別是,人類的和動物的大腦,還有一個顯著的區別。那就是人類的大腦,擁有高度發達的大腦皮層。

大腦皮層讓成年人有了高於動物的智力、洞察力和反應能力,讓人類發展出了很高級的語言能力、閱讀能力和思維能力。

但是同時,大腦皮層也給我們帶來了放不下的擔憂、絕望、鬱悶等壞這些情緒會持續給成年人施加壓力,讓人們的心理恢復能力變差。

所以,人類和羚羊不一樣——羚羊在躲過獅子的追捕之後,就會悠閑地繼續吃草曬太陽;但人類的大腦,會不斷回放剛才被獅子追捕的片段,這會讓人們憂心忡忡,忍不住去想下一次對付獅子的辦法。

雖然現在,人類已經不怕真正的獅子了,但是生活和工作中的壓力,成了新的更強大的「獅子」,壓得人類喘不過氣起來。

所以,如果我們要想讓自己變幸福,那就一定要再次提高自己的心理恢復能力,只有這樣你才能真正休息好,真正快樂起來,更有動力去工作。

具體來說,作者推薦我們使用一種叫「心理隔絕」的方法,來處理工作和休息的關係。

心理隔絕,就是指在休息的時候,要屏蔽一切來自工作的干擾。

尤其是工作中經常會出現的三種心理因素:高能的情緒、自我控制和高強度的消極思維。

高能的情緒,就是指在工作當中的那種高亢的,像是打了雞血的狀態。

自我控制,就是故意剋制自己的情緒。

高強度的消極思維,就是指恐懼、擔憂這樣的負面情緒。

這三種情緒在工作的時候,是很難避免的,這無可厚非;但是在工作結束之後,很多人也會把這三種情緒帶到生活中來。

這就導致他們一直在剋制自己、一直被負面情緒所干擾、一直停不下來,自然也就沒辦法真正的休息好了。

所以,要想休息好,就必須隔絕這三種心理,不要想著什麼勞逸結合,而是要徹底從工作中走出來。

甚至你可以在工作的時候,關掉手機,隔絕一切跟工作有關的事情。就像羚羊一樣,徹底忘掉獅子,在草地上悠閑地吃一會兒草,晒晒太陽。

只有這樣,你才能徹底從「戰鬥或逃跑反應」切換到「休息和消化反應」,真正恢復元氣,獲得讓自己快樂起來的能量。

總結一下:很多成年人因為持續地壓力,導致他們的心理恢復能力變得很差。

這會導致他們很難徹底從高壓的「戰鬥或逃跑反應」,切換到恢復元氣的「休息和消化反應」,獲得真正的放鬆。久而久之,生活中就會充滿壓力和痛苦,根本快樂不起來。

要想改變這種現狀,就要注意在休息的時候,徹底隔絕工作中的干擾,尤其是要隔絕三種工作中經常出現的心理因素:高能的情緒、自我控制和高強度的消極思維。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遠讀重洋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