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療法不管用?都要怪癌細胞叫來了幫凶

2020年04月03日 9:31 簡體 正體   評論»

2018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頒發給了詹姆斯·艾利森(James Allison)教授與本庶佑教授,以表彰二人在癌症領域做出的卓越貢獻。很少有人知道,艾利森教授的妻子帕德曼莉·沙馬(Padmanee Sharma)教授也是一位研究癌症的優秀科學家,兩人堪稱是終身的合作夥伴。

今日,沙馬教授課題組在頂尖學術期刊《》上刊發重要研究,揭示了微環境能如何干擾癌症免疫療法的效果。此外,他們還找到了解決這一問題的潛在方案。《細胞》雜誌專門為這篇論文配上了專文解讀,其重要程度可見一斑。

這項研究的起因來自臨床上一個有趣的觀察。科學家們發現,在病情已經發生轉移的去勢抵抗性(一種極為致命的前列腺癌)中,如果癌症已經轉移到了骨頭,經典免疫療法的效果就極為有限。有趣的是,如果只轉移到了軟組織中,患者的治療效果就要好得多。這是為什麼呢?

從這些患者的骨髓處,研究人員們提取了用於研究的樣本。理論上說,在免疫療法的作用下,Th1細胞的數量應該猛增,促進CD8陽性免疫T細胞的激活,從而對腫瘤進行攻擊。在病情只停留在軟組織的患者中,這一現象也得到了再度確認。然而在轉移到骨頭的患者體內,另一種輔助細胞Th17的數量卻有著明顯上升。相反,研究人員們幾乎看不到Th1輔助細胞的影子。

《細胞》雜誌對本文進行了專文評述

“這裡的關鍵是缺乏Th1輔助細胞。”沙馬博士說道。她指出,不同的細胞因子,決定了輔助細胞會分化成哪些不同的類型。出現那麼多Th17輔助細胞,說明在患者骨頭裡,一定有很多促進這類細胞分化的細胞因子。

那麼,這種神秘的細胞因子又是什麼呢?在小鼠模型中,研究人員們分析了13種不同細胞因子的水平。其中,一種叫做TGF-β的細胞因子有著明顯的上升。有趣的是,先前人們就知道,它能夠限制Th1輔助細胞的分化,並促進產生Th17輔助細胞和調節性T細胞,後者是一類能抑制免疫系統的細胞。

接下來,研究人員們理清了背後的機理——原來在腫瘤的影響下,一類叫做”破骨細胞”的細胞會被激活。顧名思義,它會對骨組織進行”破壞”。俗話說不破不立,在通常情況下,這類細胞對骨組織的修復和穩定有著重要的作用。但在腫瘤存在的情況下,它倒是成了的幫凶。

本研究的圖示

骨組織里有大量的TGF-β,而被激活的破骨細胞會將它們釋放出來,促進產生Th17輔助細胞和調節性T細胞,而抑制Th1輔助細胞的分化。與這個假設相一致,健康人與腫瘤尚未轉移到骨頭的患者,體內的TGF-β水平差不多。而一旦腫瘤轉移到骨頭裡,TGF-β水平就會飆升。

更令人欣喜的是,儘管經典的免疫療法組合無法抑制骨轉移的腫瘤生長,但只要額外添加靶向TGF-β的藥物,在小鼠中,我們可以神奇地讓腫瘤停止生長。

在特定情況下,添加針對TGF-β的藥物,可以讓免疫療法更有效

“我們原來以為進入到IV期的癌症都是一樣的,但實際上並不一樣,”沙馬教授說道:”我們需要思考更多不同轉移部位的免疫微環境,並在開發療法時,把這些微環境的不同免疫反應考慮在內。”如果我們能針對不同的腫瘤微環境,對環境下藥,或許就能進一步提高免疫療法在癌症患者里的效果。畢竟目前,只有大約20%的患者能從這個諾獎級突破中受益,前方還依舊任重道遠。

安卓翻牆-禁聞瀏覽器Windows翻牆:ChromeGo
AD:搬瓦工官方翻牆服務Just My Socks,不怕被牆

來源:學術經緯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