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炎可逆轉!醫專家:預防關節退化吃這些就對了

2020年10月22日 9:13 簡體 正體   評論»

養護二三事

癌症不是絕症,也並非不可逆轉,只要你用對方法。

從前的,著重於幫人止痛、緩解不適,等到關節耗損到不行的時候,再幫你置換一個新的關節。而現在的醫學,已逐漸把焦點轉向、再生,從根本去解決問題。你可以活到7、80歲,甚至90歲,都還能用媽媽生給你的那個關節,健步如飛地到處去旅行。(編輯推薦:防性關節炎!吃3類食物抗發炎、減少

一些新的觀念,跟大家分享。

即便家族大部分人關節都很差,老了很多坐輪椅,但你大可不必跟他們一樣!好的運動習慣、飲食方式、看世界的心態,都能調控基因表現。你可以成為家族裡最的那個,並把你在維持健康上的成功,傳給下一代。

不運動又過度肥胖,關節炎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3倍。「不運動」與「過度肥胖」是兩個。我認為是減法醫學,怎樣減?你把傷害健康的危險因子一個個去掉就對了。

老人≠病人。事實上,當醫生這麼多年,我發現很多不會保養的年輕人,反而身體更差。大家心裡一定要刪除「老了就會生病」的這種想法,盡量朝「我一輩子除了洗牙,根本用不到健保卡」這樣的方向來努力。心念先轉換,自然而然你的身心靈都會配合你,踏上健康的道路,而不是老病窮纏身的暗路。

用進廢退的肌肉與筋膜。很多人以為關節是因為太常使用而磨損壞掉的,其實恰恰相反。人全身有上百個關節,你越常做各種動作,它們就越好用。關鍵在於肌肉喜歡鍛煉、筋膜熱愛伸展,請有意識、循序漸進地去增加運動的強度與身體的柔軟度,讓肌肉、筋膜、關節形成守護健康的金三角。如此一來,不管活到幾歲,身體都還會超好用。

學放鬆,減輕關節壓力。身心靈全然放鬆、自在、感到安全、幸福,對關節也很有益處。為什麼呢?回想一下,當你焦慮、緊張的時候,是不是肩膀繃緊、咬牙,全身肌肉比平常還要緊,「你皮給我繃緊一點」有的老闆會這樣恐嚇你。

當人長期繃緊肌肉、使筋膜失去彈性,令身體歪斜、施力不均,關節將成為受害者。別怕承受壓力,但要學會釋放壓力、學會放鬆。慢呼吸、龜息大法、嬰兒趴、大膜拜、接觸大自然,放鬆的方法一定要會幾個。隨時隨地做。

透過16小時輕斷食,提升體內去乙醯化酶(Sirtuin)活性。再生、修復是人體本來就每天在做的工作。怎樣能讓再生、修復的工作效率更佳?第一是擁有深層睡眠,第二就是透過空腹、有一點飢餓感,喚醒Sirtuin,至少需要16小時以上的禁食(水可以喝)。

以下這些天然好食,能預防全身性慢性發炎,當然也包含關節的發炎。

請適量攝取:藍莓、覆盆子、榛果、杏仁、核桃、南瓜籽、亞麻籽、葵花籽、糙米、燕麥、蕎麥、深綠色蔬菜、高麗菜、花椰菜、大蒜、洋蔥、青蔥、韭菜、櫛瓜、小黃瓜、甜椒、辣椒、黑胡椒、番茄、鳳梨、木瓜、酪梨、羅勒、迷迭香、百里香、生薑、薑黃、藏紅花(妊娠中禁用)、紅茶、綠茶、一小杯紅酒、鮭魚、鮪魚、秋刀魚、紫蘇油、橄欖油、苦茶油、亞麻仁油。

作者簡介:洛桑加參醫師,身心靈預防醫學專家、Dr. LOBSANG洛桑預防醫學集團創辦人、京妍生技董事長、美國哈佛醫學院研究醫師、世界抗老化醫學醫師、前台北榮總神經再生中心特約醫師、前台北榮總白金逆齡中心醫師。著有《不生病的藏傳養生術-身心靈全面關照的預防醫學》時報出版。臉書粉絲專頁:洛桑加參@DR.LOBSANG

PC翻牆、安卓VPN翻牆APP

來源:早安健康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