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健康回家過年,春運莫叫「心」受累

2018年02月12日 23:36 簡體 正體   評論»

“春運”被譽為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的、周期性的人類大遷徙。走上之路的人越來越多,天氣變化多端,路途長短不一,心情也都是錯綜複雜,但都希望能夠平安健康回家與團圓。回家有一個好“心”情是必須的,因此,我們必須做足功課,防患於未然,不讓“心”受累。

1、起早趕路防寒“心”

在我們臨床上有一種“死亡三聯征”——冬季、凌晨、運動。因為人體具有生物鐘節律,夜間身體存在“三低一高”,即夜間體內血量比白天少、夜間血壓比白天低、夜間血流比白天慢、夜間血黏度增高。與夏季相比,冬季人體血壓會有所升高,當氣溫驟降時,人體會快速收縮,血壓急劇上升,有心腦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則可能出現腦梗死、心肌梗死、腦溢血等猝死危險。因此,早起時要緩慢坐起,活動充分後再慢慢下床,不可迅速改變體位,避免悲劇發生。

2、長途久坐勤護“心”

臨床上有一種病叫經濟艙綜合征,說的是坐飛機經濟艙時,座位狹小,長乘坐飛機時缺少運動,加上客艙內低濕度、低氣壓、相對性低氧的特有環境,使得人容易發生靜脈栓塞症,這種情況嚴重可致猝死。春運路上,不僅僅是飛機,任何環境下的久坐都容易發生“經濟艙綜合征”。中老年人出門旅行,無論乘坐飛機還是火車、汽車,都要適時變換坐姿,活動雙腿,即便在空間狹小的地方,也一定要起來活動、多喝水,才能防止“禍從天降”。

3、睡於車中需喚“心”

春運路上有的可能開車回家,車流量較大,總免不了在車內等待,有的甚至睡在車內。據介紹,車內皮革及裝修所用的材料、皮革油、各種清洗劑等都會造成車內空氣污染,長時間開啟空調會導致車內外空氣不能對流,可使CO等濁氣聚集於車內,可引發一氧化碳中毒導致心臟病或乃至猝死。當駕駛員或乘車人出現頭暈、噁心、睏倦、咳喘、打噴嚏等不適癥狀時尤其是兒童在車內休息、睡眠時要警惕。

4、高領圍巾緊箍“心”

在我們的頸部兩側,距喉結左右各5~6厘米,黃豆大小的結構叫頸竇,是頸總動脈向上分支的膨大部位。頸動脈竇也叫“動脈壓力器”。它的血管壁上有大量密集的壓力感受神經末梢,能敏感地感受動脈血壓的變化,以調解動脈血壓的相對恆定,也能感受外界的按壓刺激,反射性地抑制心臟跳動。冬天,圍巾或高領衣服是許多人出門時的保暖神器。但如果勒的太緊,壓迫頸動脈竇時,其所承受的壓力是要遠遠超過循環血壓的。這種強大的壓力刺激,會反射性地引起心臟功能抑制或心臟功能衰竭,使人心率驟減、心力衰弱、血壓迅速下降,並因腦供血、供氧不足而很快導致昏厥;同時,它還會引起長時間的反射性閉氣,使呼吸驟停。

5、擁堵動氣勿撞“心”

歸心似箭,人群擁擠易引發肢體衝突,尤其捶擊心前區部位時,可發生“心臟震蕩綜合征”。心臟震蕩綜合征是指突然受到撞擊健康人胸前的心臟區域而引起的猝死。春運路上,人流量較大,無論是嬉戲打鬧還是發生肢體衝突,切不可捶擊對方心臟,避免發生不可挽回的損失。

6、服藥飲酒易傷“心”

過年期間,與家人、朋友團聚時可能會飲酒,但切記服用某些藥物會與酒發生反應而傷及生命。特別是服過安眠藥、鎮靜葯、感冒藥之後,最好不要喝酒。喝酒會使藥力更強,甚至導致藥物中毒等情況的發生,如服用降壓藥後飲酒可使血管擴張,增強藥物的降壓作用引起低血壓;鎮靜葯則飲酒可增強藥物的鎮靜作用,可能導致行為紊亂;感冒藥因大部分含有非甾體類葯成分,喝酒增加消化道出血風險;而一直服用抗凝血葯的人群如果喝酒可能因其抗凝血作用增強,消化道出血難以止住。雙硫侖樣反應正是用藥期間飲酒(或接觸酒精),表現為胸悶、氣短、喉頭水腫、口唇發紺、呼吸困難、心率增快、血壓下降、四肢乏力、面部潮紅、多汗、失眠、頭痛、噁心、嘔吐、眼花、嗜睡、幻覺、恍惚,甚至發生過敏性休克,血壓下降至60~70/30~40mmHg,並伴有意識喪失。

7、腹瀉脫水擾亂“心”

春運路上由於條件限制,飲食不規律、衛生條件差等情況也會發生,這樣容易造成腹瀉嚴重時易導致脫水引發電解質紊亂。根據重量計算,人體內水分約佔60%,正常人通過飲用水分補充體液,當體液不足,也就是“脫水‘時,病人會出現無淚、口腔乾燥、砂紙樣舌面、尿色深黃,而且一天總尿量也會減少。電解質紊亂比如低鉀血症可致心律失常,嚴重者,出現心跳加速、血壓變化、休克甚至死亡。

8、異物窒息要當“心”

不少人有在長途行駛的車上吃的習慣,在車上吃零食,尤其是緊急剎車或收到驚嚇時要小心零食落入氣道引發窒息。在旁人不小心發生異物窒息時,切勿慌亂,可運用海姆里克法進行施救。怎麼做?很簡單,就是壓肚子。當有人發生異物窒息時,趕緊站到他的背後,環抱住他的上,並用拳頭向內、向上頂,順利的話,他會把異物咳出來。如果患者是嬰幼兒,要趕緊把他抱起來,使其頭向下低於臀位,拍其背部。如果患者已昏迷,那麼使他平卧,壓其腹部。自救時,可以自己往椅背上頂腹部,也能使異物排出。“壓肚子”是多麼簡單的方法,對己對人卻非常重要。

9、情緒波動連累“心”

回家的路,有多少“酸甜苦樂咸”,可謂是五味陳雜,有的人急性子,遇到不舒心的事就會上了“脾氣”。從健康角度來講,閑氣、怨氣、悶氣、賭氣和怒氣這五種氣,不僅讓人心情變差,還會在身體里留下“不良記錄”。專家指出,生氣時面色蒼白、嘴唇發紫、手腳冰涼,天長日久,會導致免疫功能低下,臟器病變。特別是身體不好的老年人,在生氣的時候血壓瞬間上升,很容易出現腦溢血、心臟病和心肌梗死。

10、心跳驟停會救“心”

回家路上,遇到突然倒地,心跳驟停的人我們應該積極伸出援手,把他從鬼門關拉回來。首先,運用“一呼二翻三摸四觀”判斷是否有心跳驟停——“一呼”呼叫無反應回聲,“二翻”翻開眼皮眼球不動,“三摸”頸部動脈無搏動,“四觀”胸腹部無起伏,可簡易判斷為心跳呼吸驟停。積極進行心肺復甦術:⑴心前叩擊:距患者左胸前乳頭部位40~50cm垂直叩擊2~3次;⑵胸外按壓:雙手重疊掌根置於患者胸骨下半部,即兩乳頭連線中點,使其胸骨下陷4~5cm,以100次/分按壓;⑶仰頭舉頦:一手下壓前額,一手於頸後向上用力;⑷人工呼吸:捏緊鼻孔並用雙唇包住口吹氣,每次吹氣時限1秒觀胸廓抬起,頻率8~10次/分;⑸腹部衝擊:雙手掌重疊掌根置於患者上腹部,快速向內向上方施力衝擊數次。

春運回家過年,是中國老百姓拽不走的情結,在這舉家團圓的美好時刻,也要警惕心跳驟停的發生。對於老齡化社會的今天,老年人的心跳驟停的心肺復甦成功率依然很低,主要原因是傳統的胸外按壓心肺復甦方法使老年人幾乎無例外地出現胸,嚴重影響了心肺復甦的成功率,胸路不通走腹路的腹部提壓心肺復甦術就派上了用場,我們要學習掌握。腹部提壓心肺復甦採用腹部提壓心肺復甦儀對腹部進行提拉與按壓,通過使膈肌上下移動改變胸腹內壓力,建立有效的循環和呼吸支持。

春運路上,保護好“心”,這樣才能回家過一個自己順心、家人舒心、朋友放心的歡心年。

來源:養生大世界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