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與健康:音樂和歌聲給你身心帶來的益處

2019年07月11日 14:16 簡體 正體   評論»

兒童演唱

生活中許多人喜歡,不要小看這一個人愛好,因為越來越多研究發現唱歌可以給人們的身心帶來一系列的好處。

倫敦大學學院范考特教授(Prof Fancourt)表示,人們在唱歌時身體發生一系列變化:包括壓力水平下降以及內啡肽水平的變化。內啡肽荷爾懞直接影響個人情緒的變化。

多重影響

范考特教授對此作了廣泛的研究,並詳細闡述了唱歌給人們所帶來的種種

范考特教授形容唱歌好比是一個多項運動,具有多種功能。它既是一種對精神健康有益的情感表達,同時還具有社交互動、減少孤獨感的作用。

不僅如此,就連聽音樂也對健康大有裨益。

研究人員還發現,如果能加入團演唱,有助於那些長期患有嚴重精神疾病的人康復。

安娜貝爾是德國一個的成員。她說,“每當我唱歌時就好像是一種冥想練習。我全身心投入到音樂和中,感覺好極了。”

每到星期四,安娜貝爾都會有3小時的練習時間。她表示,唱歌是一種全身運動,也給自己不去健身房找到了借口。

幫助失智症(俗稱老年症)

音樂,特別是歌唱已經被用在治療和改善老年痴呆證方面。

英國家庭醫生西蒙表示,唱歌時會增加大腦特定區域(皮質區, the precortical areas)的血流量。

這一區域主管人們的情感。雖然老年痴呆症病人大腦許多部位功能消失,但這一部分通常不會受什麼影響。

英國慈善組織Mindsong經常派其合唱團成員去老年之家演唱,並鼓勵老人們一起跟著唱。

輔助治療肺病

該慈善團體還為一些患有肺部疾病的患者組織唱歌課程。該機構負責人之一格雷迪說,一些病人在上了五、六節課後肺活量得到明顯改善。

科林患有特發性肺纖維化(idiopathic pulmonary fibrosis)疾病。這種病目前還無法治癒,通常一半的病人會在患病後3年之內死亡。

儘管患有嚴重肺病,但科林說唱歌讓他的病情有所好轉。

“唱歌改善了我的呼吸。我經常做肺功能檢查,其中的一些指標已經得到了改善,”科林說。

唱歌時身體能夠分泌出與愉悅有關的荷爾蒙內啡肽(endorphins)。

人們在唱歌時會深呼吸,這樣可以增加全身的血流量,進而提升內啡肽的功效。

一項研究顯示,在參加合唱40分鐘後身體中的壓力荷爾蒙就會迅速減少。

通常,我們的壓力荷爾蒙水平會在一天結束後開始下降,但如果唱歌的話就會加速這一過程。

此外,研究還發現合唱團的成員還會釋放出催產素(oxytocin)荷爾蒙,這種荷爾蒙有時也被叫做“愛情荷爾蒙”。

當人們擁抱時會釋放出催產素,它會增加人們彼此之間的信任和聯繫。

唱歌還會刺激大腦釋放多巴胺(dopamine),多巴胺屬於神經遞質,可以影響一個人的情緒,有讓人產生滿足感的功效。

增加社交互動

根據2017年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的一項調查發現,每周參加免費歌唱活動的人情緒和社交技能都能有所改進。

參加集體合唱可以幫助人們恢復精神健康,提升他們的自我價值和自信心。

英國Liberty Choir合唱團還組織監獄囚犯合唱。一開始,囚犯們還有點不情願。但在唱歌后,囚犯有了眼神交流,同時也增加了安全感。

在過去20年,英國有越來越多人士加入了社區合唱團隊。

研究人員表示,加入合唱團所帶來的社交互動有助於減少孤獨感,改善人們的社交技能。

但對有些成年人來說,加入合唱團並非一件易事。

專家指出,第一天加入集體唱歌就好比是第一天上班一樣,總是有點膽怯和羞澀,的確需要一些勇氣才能邁出這一步。

但是,一但邁出了第一步之後,你將會發現一個神奇的新世界。

因此,如果你之前對唱歌並不熱衷,那麼現在開始也為時不晚。

來源:BBC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