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常見的高發疾病有哪些?謹記三多三少原則

2018年10月18日 8:51 簡體 正體   評論»

漫長的三伏天即將落下帷幕,即將進入涼爽宜人,大部分人到了秋天會放鬆對身體的保養,但這時候一定要注意養生進補,稍不注意,大家很很容易纏身。下面就為大家詳細介秋季常見的高發疾病以及養生原則,一起來看看吧。

此時常見的高發疾病有以下幾種,尤要做好防範:

1、,初秋暑氣還沒有完全消散,氣溫較高,新陳代謝旺盛,身體消耗比較大,人體免疫力降低,如果在初秋過於貪涼,容易讓細菌、病毒乘虛而入,導致感冒。

2、中暑,初秋中午溫度過高、加之秋雨綿綿,濕度較重會讓人體散熱能力下降,容易引發中暑。

3、肺部感染性疾病,秋燥秋季氣候乾燥,容易使人體受到損害,如果不及時調養,到冬季就容易患許多肺部感染性疾病。

4、不調,人們剛剛經歷了炎熱的,初秋依舊濕熱當令,因脾喜燥惡濕,濕邪留滯,最易傷脾胃,出現煩渴、四肢睏倦、胸悶、嘔惡等表現。

秋季養生貴在“收”,在日常生活中謹記“三多三少”原則。

1、多潤肺少寒涼

經歷過一個漫長的夏季,特別對中老年人的身體消耗特別大,大多會出現脾胃虛弱,因此,秋季養生在選擇時要注意少吃寒涼食物,如西瓜,甜瓜、香瓜等。

秋季氣候乾燥,容易使人陰津耗傷,進補應以潤秋燥、護陰津為主,多食甘涼滋潤的食物,如鴨肉、鯽魚、牛奶、雪梨、甘蔗、香蕉、荸薺、竹筍、枇杷、桑葚、銀耳、黃瓜、蓮藕、百合等水果蔬菜,也可用養陰生津的中藥如沙參、麥冬、玉竹、石斛、枸杞、西洋參等用開水沖泡代茶飲。

2、多吃蔬菜少吃肉

很多在夏天裡食慾比較差的人,到了秋天食慾逐漸好轉,因此不知不覺地開始吃點好的,要把夏季的損失彌補回來。

經過苦夏的煎熬,很多人脾胃往往很虛,調理脾胃應該側重於清熱、利濕、健脾,況且如今夏季多呆在空調房間,生活飲食習慣沒有特別的改變,不必刻意追求貼秋膘。

這一時期,還是要以植物性食物為主,多吃蔬菜、水果、穀物等食物,少吃高熱量、難消化的肉食。

如果吃太多的肉食等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會增加腸胃負擔,影響胃腸功能。

同時,過多的熱量還容易引起發胖,甚至易導致患、心臟病。

3、多做運動少貪涼

秋老虎發威力量不小,炎熱的天氣讓許多人延續了夏季吹空調的習慣,但秋天氣候多變,早晚溫差大,一味貪涼,容易使人體免疫機能降低,細菌、病毒乘虛而入,引起感冒、咽炎、氣管炎、口歪眼斜、面部神經麻痹等。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