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上各種各樣的斑是怎麼形成的?

2017年12月07日 2:01 簡體 正體   評論»

是非常影響美觀的,面部斑點的類型有很多,可能是,也可能是黃褐斑,針對不同類型的斑點,治療方法、形成原因也不一樣,就像愛玩手機的人容易有輻射斑。那臉上的斑都是怎麼形成的呢?

1.雀斑

99%來自遺傳,大約在5~6歲間形成,在金髮的白種人相當常見,然而亞洲人也所在多有。發生的年齡在青春期前,陽光曬得到的部位產生大小約1至2cm的淺棕色斑點,其大小、數目及色素深度在夏季加重,在冬季配合O菲轉好。

2.黃褐斑

又稱蝴蝶斑、肝斑,呈現淡褐色,呈片狀,斑片大小不等,邊界清晰,形狀不規則,不高出皮膚,常見於面部,對稱於兩頰,主要原因跟內分泌、荷爾蒙失調有關。尤其是和女性的雌性激素水平有關。、服用避孕藥、慢性腎病及肝功能都會造成黃褐斑的出現,而精神壓力和長時間日晒又會加重黃褐斑的顏色。

3.曬斑

顧名思義是曬太陽引起的,因此好發於40、50歲的中年人男女性皆可,但也有人較早在20、30幾歲就已長出。曬斑在臨床上是境界分明的褐黑色斑點病灶可由芝麻大至一元硬幣大小。好發部位是臉部、手背、背部、胸前、上下肢,但以臉部病灶較大且較明顯。

4.孕斑(妊娠斑)

時出現,但在產後便會退去;由於黑斑形成的時間與懷孕時的年紀很接近,因此有些人會在孕斑出現的同時也出現黑斑,因此有些人會誤以為懷孕生產後所產生的是孕斑。

來源:大眾養生網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