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著重保健法:晨起叩齒60次能長壽

2019年02月05日 12:03 簡體 正體   評論»

古語說:“百物,莫先口齒。”可見養護在養生中的地位。傳統的方法就有叩齒法。《修齒要旨》中說:“每晨醒時,叩齒三十六遍,可使人。”

叩齒不是隨便咬咬牙就可以,正確的叩齒需要有時間、數量、力度上的控制,同時要注意口腔清潔,方法不當反而損傷牙齒。具體的操作方法是:每天清晨,全身放鬆,嘴唇微閉,把牙齒上下扣合,先叩臼齒(即後槽牙)30次,再叩前齒30次,睡前也可再進行一次。

叩齒可以使牙齒堅固。明代醫家張介賓在《景岳全書》中記載了他的叩齒經驗,“余每因勞因酒,亦嘗覺齒有浮突之意,則輕輕咬實,務令漸咬漸齊,或日行一二次,或二三次,而根自固矣。”另外,認為“腎主骨,齒為骨之餘”,因此每天早晚叩齒,能夠強腎固精。

叩齒的力度要根據牙齒的量力而行。牙齒鬆動,不可用力過猛、頻率過快。另外,口中有食物時不宜叩齒,以免加重牙齒磨損。

叩齒法簡便易行,但見效比較緩慢,只要持之以恆,擁有一口健康堅固的牙齒不是難事。

來源:天天養生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