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韭菜白菜靠邊站,這菜記得多吃幾次,鮮美無比,別錯過季節

2024年03月17日 16:03 簡體 正體   評論»

陽春三月柔和的春風拂過了大地,綿綿的春雨也澆灌著大地,讓春季里的眾多野菜都重新擁有了生命力開始拚命生長,成為春天不可缺少的一口春鮮味,尤其是遍布田野、路邊的薺菜,吸引著無數人去採挖。薺菜雖是野菜,但它的營養價值卻不低,不僅含有豐富的,還有特別多的,特別是鈣含量,絲毫不輸和牛奶。

在民間還有句俗語說「三月薺菜賽仙丹」,就是在誇讚春天裡的薺菜。現今這個時節,遇到薺菜了就多挖多買些回家做著吃,對身體能有不少益處。像白菜、則要盡量少吃些,因為白菜已經屬於過季蔬菜了,營養和水分都有流失,而春天的韭菜味道雖鮮美,但它偏辛辣,也不易消化,特別是腸胃不好的人群吃多了容易有不適感。

薺菜是一種比較百搭的野菜,也適用於很多烹飪方法,不管是炒食、煮湯,還是拌餡包餃子、餡餅吃都很美味。給大家分享五種薺菜的吃法,學會後春天多在家裡做薺菜吃,鮮美無比,營養健康!

一、薺菜炒山藥

食材:薺菜、山藥、口蘑、蒜、小米椒

1、薺菜擇洗乾淨,鍋中接水燒開,放一勺鹽,倒入薺菜煮一分鐘撈出。

2、薺菜擠凈水分,切成薺菜段,山藥洗凈去皮,切長段再切分成四塊,放清水裡浸泡。

3、口蘑洗凈切厚片,準備些小米椒段、蔥段和蒜末備用。

4、炒鍋里倒油,放蔥蒜爆香,放小米椒炒香,倒入山藥段。

5、山藥段炒到微黃,放入口蘑炒勻,放適量的鹽、雞精調味。

6、往鍋中添小半碗的熱水,燜兩分鐘,開大火收汁,倒入薺菜炒一分鐘,關火出鍋。

Ad:美好不容錯過,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時光,現在就訂票

二、薺菜餡餅

食材:薺菜、粉條、雞蛋、麵粉

1、面盆里倒入三百克麵粉,加三克鹽,倒入一百五十毫升的開水,再倒八十毫升涼水攪拌成面絮揉成麵糰。

2、麵糰揉成長條切成大的面劑子,揉成圓球,上面刷油後醒發半小時。

3、薺菜洗凈,倒入開水鍋中,加鹽和油,焯水煮一分鐘撈出,控水後再用紗布包裹擠出多餘水分。

4、薺菜切碎,粉條用開水泡軟後也切碎,雞蛋加鹽入鍋炒熟炒散盛出。

5、把薺菜碎、粉條碎和雞蛋碎混合在一起,放適量鹽、雞精調味,攪拌均勻。

6、醒好的面劑子擀成圓餅,包入餡料,收緊口子按壓成圓餅,放進刷了油的平底鍋里煎至兩面金黃即可。

三、薺菜蝦仁

食材:薺菜、蝦仁、雞蛋

1、薺菜摘掉枯黃葉子,去掉根部洗凈,放進加了鹽的開水鍋里焯燙,撈出後擠干水分切碎。

2、取兩個雞蛋打入碗中,放少許的料酒和鹽,倒入1.5倍的溫水,攪打均勻。

3、把雞蛋液往另一個碗中倒入一半,蓋上一個盤子,上火蒸五分鐘。

4、蒸好後取出,放上切好的薺菜碎,再倒入剩餘的蛋液。

5、將蝦去頭去殼,洗凈後放到蛋液上,再點綴些枸杞。

6、蓋上盤子,放進上汽的蒸鍋里,繼續蒸八分鐘就可以取出食用了。

四、豬肉薺菜餡餃子

食材:薺菜、豬肉餡、、生薑

1、薺菜摘好清洗乾淨,煮鍋接水燒開,倒入薺菜焯水煮一分。

2、撈出薺菜用紗布包裹,擠干薺菜里的水分,切成薺菜碎,另切些薑末備用。

3、肉餡里放入薑末,再加蚝油、生抽、香油各兩勺,放適量鹽、雞精。

4、攪拌均勻上勁,腌制五分鐘,倒入薺菜碎和兩勺香油拌勻。

5、取餃子皮包入拌好的餡料,鍋中接水燒開,下入餃子煮熟後撈出食用。

五、薺菜豆腐羹

食材:薺菜、豆腐、

1、薺菜剪去根部,放入清水中加鹽浸泡十分鐘,再清洗乾淨。

2、鍋里接水大火燒開,把洗凈的薺菜倒入水中,煮二十秒撈出,控干擠干水分,將薺菜切碎。

3、胡蘿蔔洗凈去皮切丁,豆腐也切成丁,同樣倒入鍋中焯水煮一分鐘撈出。

4、砂鍋中接適量清水,大火燒開後倒入豆腐丁煮一分鐘,再倒入胡蘿蔔丁用中小火煮一分鐘。

5、鍋中倒入薺菜碎,煮半分鐘,淋入適量的水澱粉,放適量鹽、雞精、調味,湯煮至微稠關火即可盛入湯碗。

——老井說——

春天的野菜是比較多的,在野外挖薺菜的時候要記得仔細辨別,千萬別挖成了假薺菜,真薺菜的顏色呈灰綠色,葉片的尖端是呈羽裂狀的,分布也有些略微雜亂,而且薺菜的花朵是白色的,折斷後也沒有汁液,而假薺菜的葉片會相對規則,莖葉會更堅挺,花朵是黃色或其他顏色,所以在挖薺菜的時候一定要看清了再挖。

來源:市井覓食記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