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乾淨」蔬果出爐!連續3年農藥殘留率0%

2024年03月19日 9:07 簡體 正體   評論»

環境毒素無所不在,多吃有助身體代謝,但就連蔬果也要當心!專家查閱近3年檢測資料,抽絲剝繭找出最「乾淨」的蔬菜為龍鬚菜、美生菜;而柿子則是唯一連續2年殘留率0%的水果。另外,正確清洗也相當重要,只要經由流動水清洗、去蒂頭、去殼(或外葉)、烹煮等處理,就可去除大多數農藥殘留。

農業部藥物毒物試驗所每年都會進行「農藥殘留監測」,針對全台各縣市蔬果進行蔬果農藥殘留檢驗,皆采最嚴格標準,蔬果均帶皮或帶殼且未經清洗,最新公告的110年報告出爐,總共檢測4119件水果、5541件蔬菜。

程涵宇表示,此次檢測發現農藥殘留率最高的水果跟去年一樣是14%,第二是西瓜7.1%,第三是木瓜6.6%,其中百香果已連續3年拿冠軍;蔬菜農藥殘留率最高是大家常常生吃的辣椒20.7%,第二是豌豆17.3%,第三是包心芥菜16.7%。

Ad:美好不容錯過,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時光,現在就訂票

觀察檢測報告,也有許多蔬果的農藥殘留率相當低,甚至是0%,例如葡萄、梨子、柿子、金柑不合格率皆為0%,其中柿子更是唯一連續2年不合格率為0%的水果,鳳梨、芭樂、棗也是接續前一年持續在最乾淨水果榜上的優秀水果。至於蔬菜,A菜、小松菜、龍鬚菜、美生菜、扁蒲、竹筍、茭白筍的不合格率皆為0%,其中龍鬚菜、美生菜則是連續3年不合格率皆為0%。

「農藥對人體危害依種類不同,攝取過量會中毒,長期累積會造成肝腎負擔,雖然檢測結果顯示部分蔬果農藥殘留率較高,但千萬不要因此就不吃!」營養師程涵宇表示,報告中的蔬果都是未經清洗的,是以最嚴格的方式檢驗,所以只要正確清洗,就不必過分擔心農藥殘留的問題。

柿子是唯一連續2年農藥殘留率0%的水果,營養師程涵宇認為只要正確清洗,還是應該多樣化攝取各式各樣的蔬果。(合成圖/報系資料照)

程涵宇說,首先建議選購當令蔬果,因為農藥自然用得比較少;其次是選擇政府輔導之標章溯源,例如農藥殘留率經常較高的蔬果就要認明標章來購買,像是有機農產品標章、溯源農糧產品追溯條碼、CAS台灣優良農產品、TAP產銷履歷農產品等。

另外,食用前只要經由流動水清洗、去蒂頭、去殼或外葉、烹煮等處理,即可去除大多數農藥殘留。程涵宇建議把握一個原則即可,就是以流動水「沖+泡15分鐘」降低農藥殘留。

「如果是整顆水果,例如草莓、棗子、蓮霧,流動水清洗每一顆果實後再去除蒂頭,另外像是棗子、蓮霧等水果有凹陷處也要特別注意洗凈。」如果是帶皮水果,例如百香果、柳橙、荔枝,這種會剝皮、去皮才吃的水果,在切之前也要記得清洗,避免交叉污染吃進農藥。

程涵宇透露,自己會參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每年的蔬果農藥殘留榜單,外出採買時先選擇當季、擁有標章認證的蔬果,或是以溫室、網室栽種的蔬果,因為有較好的隔離保護、減少,相對也可減少農藥的使用。同時,程涵宇自己也在家種一些蔬菜,例如萵苣、香菜、九層塔、辣椒、蔥、草莓等,既健康又能聰明省荷包。

110年蔬果農藥殘留率前三名

110年最乾淨蔬果(農藥殘留率0%)

來源:CTWANT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