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頭到腳的健康自測法,看看你的身體還好嗎?

2024年04月14日 13:50 簡體 正體   評論»

1、自測

浙江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呼吸內科主任醫師李雯2016年11月在健康時報刊文指出,日常生活中有個「6分鐘步行試驗」,可以初步測一下自己的肺功能。①

測試方法:在平地儘可能快速走6分鐘,測量步行距離,少於300米為1級,300~374.9米為2級,375~449.5米為3級,超過450米為4級。級別越低表明肺功能越差,達到3級與4級者,表明肺功能接近或已達到正常。

健康建議:進入中年後,人體的最大氧氣吸入量開始下降。很少運動的人,其60歲時的最大有氧能力幾乎只有20歲時的一半。因此要想保持良好肺功能,要長期堅持適度的體育鍛煉,這樣的人減退非常緩慢,即使60歲以後,肺活量仍較正常。

2、自測心臟功能

心臟的功能是供應全身的血液。一個人在安靜狀態下,心臟每分鐘約跳70次,每次泵血70毫升,則每分鐘約泵5升血,如此推算下來,可想而知,一個人的心臟一生泵血量非常巨大。

知青群,,,這幾個方面容易誘發血壓升高,老年人要注意!小程序

因此了解自己心臟的功能非常重要。我國著名病理學家、解放軍總醫院第三醫學中心(原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總醫院)原病理科主任醫師紀小龍在其書《從頭到腳的自療智慧》中介紹,大家可以通過自我感覺自測心功能等級。②

測試方法:了解心臟功能有沒有毛病的最簡單方法是爬山或上樓有沒有心慌的感覺。心慌是由於心跳過快、過慢或節律不整齊造成的。因此根據人體在不同程度的活動量下所產生的主觀癥狀,而將心功能劃分為四級,自己可以對心功能做一個判斷,力爭從差的一級向好的一級過渡:第一級:一切活動不受限制且無癥狀。

Ad:美好不容錯過,和家人朋友一起享受愉快時光,現在就訂票

第二級:能勝任一般輕體力活動,但較重的體力活動可引起心悸、氣短等心功能不全癥狀。

第三級:休息時無任何不適,但做一般輕活動時即有心功能不全的表現。

第四級:做任何活動均有癥狀,即使在卧床休息時,亦有心功能不全的癥狀,如心悸、呼吸困難及不能平卧等。

健康建議:運動是最好的「護心」方法,散步、快走、慢跑、以及短跑等都是非常好的選擇,不同年齡段的人可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進行選擇。

3、自測腎臟功能

中科院院士、南方醫科大學腎病專家侯凡凡2018年在接受健康時報採訪時表示,自己觀察尿液是判斷腎臟功能是否正常的最直接簡單的方法。③

知青群,,,上了年紀的人,要想生活更有幸福感,可以經常做這3件小事!小程序

測試方法:首先觀察尿液的樣式,如出現尿中泡沫增多,尿液靜置一段時間後表面有細小的泡沫且不消散,可能是蛋白尿;其次還要注意尿液的顏色,尿色改變,尿液渾濁呈淘米水樣,或者尿色發紅,呈濃茶色甚至醬油色,都是異常現象;此外,要觀察尿量的改變,正常人每天尿量約為1000~2000ml,尿量過少或過多都提示腎臟可能出現問題。

健康提示:預防慢性腎臟病要調整生活方式,堅持鍛煉;規律作息,避免疲勞;放鬆心情,避免情緒緊張;,均衡營養。定期體檢,也能阻斷或逆轉病情。

4、自測內臟脂肪

南京體育學院運動健康科學李靖2015年在健康時報刊文中表示,是判定中心型肥胖的重要指標,而腰臀比的數值大,就意味著腹部脂肪的積壓。④

測試方法:所謂腰臀比,即測量腰圍和臀圍的尺寸,再用腰圍數字除以臀圍的比值就計算出了腰臀比。美國運動醫學學會推薦的評價方法是,男性的腰臀比小於0.94,女性的腰臀比小於0.82時,為正常值。

健康提示:擁有標準腰臀比,要合理飲食,增加,還要釋放壓力,例如深呼吸或做瑜伽,堅持每周至少三次半個小時以上的有氧運動。另外學會調節心理壓力,當心態端正後,合理地釋放壓力,能夠有效改善人們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帶來的腹部肥胖。

5、自測握力

握力可以反映一個人上肢的力量的強弱。

測試方法:手提5公斤左右重的物件,拎著走,看可以走多久,如果走100米就覺得沒勁了,或者拉拉力器五六下就拉不動了,則表明握力不夠,有待提升。

健康提示:除了藉助握力圈、拉力器等健身小工具增強握力,平時在手掌里轉轉核桃、金屬球等,都有助於增長手勁和提高手部靈活性。

6、自測反應力

「眼手反應時間」可以判斷一個人的反應能力,以及眼手協調性。而人做出反應的時間是最好的壽命指示器,反應時間是衡量智力的標準,智力又是人體「系統完整性」的指示器。⑤

測試方法:一個人拿著尺子,垂直,零刻度朝下,突然鬆手,另一個人去抓尺子,如果抓住的刻度在5厘米左右,說明反應比較快,超過20厘米則反應比較遲鈍。

健康建議:兵乓球、網球等球類運動,需要眼手有很好的配合度,可以幫助訓練反應能力。

7、自測平衡力

平衡性好可以預防摔倒,從而減少不必要的傷害發生。尤其對於老年人來說非常重要。北京體育科學研究所原副所長周琴璐2011年3月在健康時報刊文指出,自測平衡力可以試試「金雞獨立」。⑥

測試方法:閉上雙眼,兩眼微閉,雙手自然放在身體兩側,任意抬起一隻腳,腿盡量抬高,單腿站立,測測能站多長時間。15~20秒以上說明平衡能力比較好,10秒以下就要注意了。

健康建議:太極拳中的「推手」、五禽戲中的「鳥戲」以及金雞獨立等動作都很適合老人鍛煉平衡性。此外,還可以練習倒著走,都能增強平衡能力。

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自測方法只是初步判定,不要自己將其作為診斷標準或者以此盲目相信偏方,如果有相關不適,還是要到醫院就醫,遵醫囑進行調理。

來源:海納百川

歡迎您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