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休息後工作效率依然很差?因為玩手機會干擾大腦放鬆

2019年09月18日 10:25 簡體 正體   評論»

為什麼很多人明明在休息卻依然感覺到疲憊?這很可能是干擾到了你。近日,一項發表在《行為成癮雜誌》(Journal of Behavioral Addictions)上的研究發現,休息時無法讓得到有效的放鬆,反而會讓你的工作效率變得更差。

我們每天花在手機上的時間可能超乎你的想像。據德國數據統計2017年的調查,每天花在手機上的時間最多,平均每天近5小時;中國以每天3小時位居。除去我們必須用手機處理事務的時間,很多人利用一切碎片時間,以休息的名義刷手機,卻從來沒有考慮過我們的大腦有沒有得到過真正的休息。

為了進一步了解手機是否會干擾我們的休息,美國羅格斯大學的研究人員共招募了414名參與者,他們均為平均年齡為22歲的本科生,其中男生佔56%,女生佔44%。

在實驗過程中,所有的參與者需要完成一共20個字謎的挑戰。一部分參與者可以在中途休息,他們可以從三種方式(玩手機、使用電腦、閱讀紙質文章)中選擇一種休息方式。

結果顯示,使用電腦和閱讀紙質文章的參與者在休息後完成挑戰的時間基本相同,但玩手機的參與者完成剩下的任務所需時間比其他人多19%,實際解決的字謎數量也比其他人少22%。

研究人員認為,在休息時玩手機會消耗大量的腦力,因此在後半階段解決謎題能力最差。同時,他們休息的效率很低,幾乎與沒有休息的參與者相當。

“手機讓人們很難將注意力集中到工作任務上。”研究人員管理學Terri Kurtzberg表示,儘管實驗中玩手機的參與者的表現與沒有休息的參與者相同,但是手機會帶來更多的分心,因為即使你只是看著手機,也會激發查看消息、與人交流、獲得更多信息等想法,這種方式不同於我們使用電腦或其他

研究人員建議,如果你希望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那麼休息時間最好不要玩手機。試著遠離你的手機,這樣才能得到真正的精神放鬆。

來源:搜狐健康

歡迎您發表評論: